又一個物企通過聆訊後被收購,資本市場還能期待誰?

观点网

2022-02-20 00:17

  • 房地産行業的調整和變革,已經深刻影響到了關聯物業行業的發展,也導致資本市場對物業企業的追捧明顯發生了改變。

    (2022年2月20日)物業服務行業2022年開年以來,似乎平淡了些許。

    沒有去年那麼密集的收並購節奏,資本市場遞表、過會和上市也沒有太大改善,但風頭正健的一些龍頭物企依然受到關注。

    2月14日晚,碧桂園服務公告收購中梁百悅智佳服務有限公司的相關事項,成為開年以來物業行業又一宗大單並購。

    在此之前一周,金茂服務于2月6日正式通過港交所聆訊,是近兩三月通過聆訊的第二家知名物業企業。

    而在金茂服務之前一家通過聆訊的物業企業,正是被碧桂園服務收購的中梁百悅智佳。

    更讓人意外的是,上一家通過聆訊後又被收並購的則是中南服務,時間僅僅是一個月之前。

    1月20日,華潤萬象生活宣布收購南通長樂物業有限公司全部股權,及江蘇中南物業服務有限公司1%股權,總代價為不超過22.6億元。

    資料顯示,中南服務是在去年11月12日通過了港交所聆訊。

    據觀點指數不完全統計,近半年來通過港交所聆訊的物業企業數量正在大幅減少,除上述金茂服務、中梁百悅智佳、中南服務之外,只有祥生活、京城佳業、德商産投等少數幾家。

    其中,規模較大的祥生活已經決定暫緩上市;京城佳業、德商産投則是最近兩個成功完成挂牌上市的物業企業。

    德商産投去年12月登陸資本市場後,全行業上市的物業服務企業數量達到了55家。港交所排隊遞表的物業服務企業則還有24家,截至2022年1月共計有9家招股書失效。

    接下來,資本市場更期待的毫無疑問是萬物雲以及龍湖智創生活。

    顯然,房地産行業的調整和變革,已經深刻影響到了關聯物業行業的發展,也導致資本市場對物業企業的追捧明顯發生了改變。

    近段時間,中南服務、中梁百悅智家連續出現通過聆訊後被收購的現象,祥生活也暫緩IPO進程,會在何種程度上影響資本市場的情緒與判斷?一目了然。

    與此同時,在規範物業服務行業健康化發展的同時,更為物業企業除了規模增長之外,也逐漸深入互聯網、城市服務、社區養老等多元領域,未來依然充滿想象。

    但物業之路道阻且長。

    4月,觀點機構主辦的2022觀點物業大會,将連續第二年舉辦。在物業行業面臨飛速發展之後的調整階段之時,也許我們更需要全面思考與探讨,未來之路如何走得更穩健、更安全。

    審校:勞蓉蓉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物業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