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推舉下 重塑養老服務發展之道

观点指数研究院

2022-02-15 17:05

  • 從企業角度看,提高養老服務質量、完善機構内醫療設施、提高營運效率是解決盈利難題的要點。

    觀點指數 七普數據直觀地揭露了我國養老問題的嚴峻性,解決居民養老問題上升到了更重要的高度。年内,國家發布多則文件,列明包括居家養老、社區養老及機構養老等多個領域的具體安排,詳細覆蓋到養老供給、養老支持與養老監管等多個方面。養老産業的發展更具規模且更成繫統。

    在政策的大力支持下,各個養老企業2021年推出了多個優秀的養老項目。險企着力于高效整合集團内部資源,形成涵蓋金融、養老、醫療等各方面的品牌線;房企在養老方面的投資則是呈穩健、謹慎的風格;另外,多個民間企業也有布局其中。與之前企業偏好中高端養老項目不同,年内不少企業下沉到養老服務市場中。

    提及養老服務,占比近九成的居家養老群體是社會重點關注的對象。各省市"十四五"養老規劃中也頻繁提及要建設覆蓋全城的"15分鐘養老圈"。除此之外,政府還鼓勵物業服務企業進入社區,為居家養老長者提供養老服務,實現"物業+養老"協同發展。無論從社會效益還是經濟效益上考慮,養老企業孤軍奮戰並非良策,多業态聯動才是未來的發展趨勢。

    日益加劇的老齡化,意味着養老市場空間也日漸擴大。但由于市場有效需求不足,同時出現了養老機構入住率低、盈利難以及大批老年人養老問題未能解決的情況。對此,社會各方面也有做出積極的調整。從企業角度看,提高養老服務質量、完善機構内醫療設施、提高營運效率是解決盈利難題的要點。

    國内養老市場尚未成熟,參照美國、日本等發達國家,金融的發展對養老産業來說至關重要。在發達的金融市場下,REITs是美國養老機構的主要投資主體。事實上,私人資本難以撬動數十萬億的養老市場,當下我國REITs也在起步發展當中,養老市場有更廣闊的想象空間。而與日本介護險相似的長護險也在蓬勃發展。

    可以看到,養老産業各個環節都在逐漸完善,更好的大環境造就了更優質的養老項目。不同類型企業主體的項目各有特色,這些企業在謀求自身發展的同時也為社會創造了巨大的價值。

    為此,觀點指數研究院通過長期跟蹤和研究,綜合營運能力、财務狀況、管理能力、商業模式等各項研究體繫,進行市場調研以及數據評估,盤點在業内有着卓越影響力,且獲得了不錯的營收成績,並憑借其經營優勢占領一席之地的養老企業,並發布"卓越指數·2022養老機構運營卓越表現"研究成果。

    同時,3月觀點機構将舉辦2022觀點年度論壇,圍繞房地産開發、産業園區、物流、零售新商業、物業服務乃至城市智慧服務等行業的發展,與各細分領域的領導嘉賓一起為行業貢獻出真知灼見,推動行業健康可持續發展。

    撰文:賴筠紅    

    審校:歐陽穎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