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文旅産業運營發展指數報告·觀點月度指數

观点指数研究院

2021-12-28 17:17

  • 前三季度國内旅遊情況未及疫前同期的6成,文旅市場整體仍大受疫情影響。

    觀點指數 2022年冬奧會為我國冰雪産業發展創造了前所未有的機會,乘着這一波熱潮,全國各省市積極建設冰雪運動場地,文旅商也瞄準風口開始謀篇布局。同時,文旅産業發展也在逐漸突破傳統的界限,注入了更多的創新及可能性。

    文化和旅遊部數據中心公布了前三季度國内旅遊數據:國内旅遊總人次26.89億,比上年同期增長39.1%;國内旅遊收入2.37萬億元,比上年同期增長63.5%。與2019年同期對比,恢復情況並不理想,文旅市場受到的疫情影響顯著。

    面對反復的疫情,各省市嚴格執行跨省旅遊經營活動"熔斷"機制,並有多個省市暫停進行跨省旅遊服務,景區等文旅目的地受到影響。

    融創再拓冰雪業務,文旅革新加速

    11月,融創文旅與兩大滑雪度假區簽署戰略合作協議,将接手度假區的運營管理業務。兩個滑雪度假區分别為橋山集團持有的北大湖滑雪度假區以及河北旅投集團持有的金山嶺國際滑雪度假區。

    據融創介紹,将向合作項目引入集團專業的雪場管理團隊以及豐富的運營經驗。藉此,融創文旅通過雪場運營管理輸出,實現更高效的資源鍊接。據觀點指數研究院了解,融創文旅已開業7家雪場,有5家雪場正在建設當中,預計2024年開業。2020年,7家雪場共計接待遊客333萬人次。

    據《中國滑雪産業白皮書》公布,截至2020年底,我國共有雪場715家。從報告統計可看出,滑雪人次增長速度較快,雪場數量增長則是較為平穩,随着冰雪運動熱潮的涌起,滑雪場将有更大的需求,冰雪"冷"資源也逐漸演變成"熱"經濟。

    數據來源:2020年度《中國滑雪産業白皮書》,觀點指數整理

    2018年以來,融創文旅依托13座文旅城,開始在各個城市紮根,近年來更是積極拓展新的業務。不過融創文旅集團的權屬或會發生重大變更。11月8日,融創服務公告稱拟以18億元收購文旅集團商業運營闆塊的運營管理公司100%股權。而後,有消息稱融創中國正考慮出售旗下文旅資産,以回籠資金緩釋流動性壓力,為後續的債務兌付做準備。

    上月,融創文旅将旗下11個城市的22家酒店授權至永樂華住進行管理,目前22家酒店換牌計劃正在推進中。除文旅闆塊之外,融創中國近來也頻有資産處置的動作:向濱江集團轉讓杭州兩項目股權、配售股票進行融資以及兩次出售貝殼股票。據公開信息統計,融創下半年以來通過各種方式回籠資金規模超200億元。

    融創以各種方式緩解流動性壓力的舉動,一定程度上代表了大型房企的積極自救。據半年報披露,融創文旅資産達1332億元,超過總資産的11%。于融創集團而言,文旅資産是短期難以帶來穩定現金流的一塊"巨石"。

    雖然融創集團暫未對出售文旅資産一事作出回應,但融創董事長孫宏斌曾有透露,會在适時賣掉諸如酒店、商業、樂園等持有的資産,融創打算出售文旅資産亦不無可能。

    要關注到的還有随着遊客消費需求的改變,文旅産品一直在轉型更新。月内,知名的戶外露營品牌"大熱荒野"以及室内遊樂運營商"樂的文化"分别獲千萬元及數億元融資。市場對創新的文旅形态持看好态度。事實上,年輕人已逐漸成為旅遊消費的主力群體,傳統文旅項目已不能滿足這一主體的消費需求。

    此外,科技與文旅項目的融合同樣也是文旅創新的主要路徑之一。AI、VR等技術應用到文旅産品上,增加了項目的趣味性,且能夠給遊客帶來不一樣的體驗。曲江文旅在營的大唐不夜城與太一集團打造的元宇宙項目--大唐·開元正式立項,将西安這一歷史名城打造成虛拟的數字世界。

    同時,祥源文旅也宣布以17.31億元收購五大稀缺旅遊資産,交易標的包括主要從事智慧文旅軟硬件繫統集成的科技公司,拟構建"文化IP+旅遊+科技"的全鍊條生态閉環。

    多省觸發跨省遊熔斷機制,三季度旅遊市場恢復欠佳

    步入下半年,疫情點狀分布于不同地區,為防止疫情大規模擴散,黑龍江、遼甯、上海、廣東等多個省市于11月先後啟動跨省旅遊經驗活動管理"熔斷"機制,嚴格限制非必要的跨省人員流動。直至月底,部分地區降至低風險後,已重新開啟跨省旅遊服務。

    數據來源:各省市文旅廳,觀點指數整理

    在疫情影響之下,多個目的地景區未能夠實現持續的正常經營,景區經營收入也因此被壓縮。總體來說,旅遊市場受疫情沖擊仍然明顯,出遊情況也並不理想。

    據文化和旅遊部數據中心發布,2021年前三季度,我國國内旅遊總人次共計26.89億,比上年同期增長39.1%,恢復至2019年同期的58.5%。其中包括城鎮居民19.34億以及農村居民7.55億人次;錄得國内旅遊收入2.37萬億元,為2019年同期的54.4%,由城鎮居民1.91萬億元及農村居民0.45萬億元構成。

    數據來源:文化和旅遊部數據中心,觀點指數整理

    總體而言,前三季度無論是出遊人數還是旅遊消費均未達2019年的6成水平,由于第四季度各省市仍然嚴抓疫情防控,多個景區經營受限,預計第四季度國内旅遊人數及旅遊消費也不會有太大增長。

    同時,三季度旅遊數據也一定程度上反映出農村居民出遊及消費的增長潛力,從出遊人次和旅遊消費上看,農村居民均實現超于城市居民的增長率。随着鄉村振興戰略的不斷推進,農村居民出遊率也在穩步提升,並逐漸成為潛在的重要旅遊消費主體。

    數據來源:文化和旅遊部數據中心,觀點指數整理

    不可否認的是,文旅消費是拉動經濟增長的一大動力。文旅市場參與主體應在疫情中找到創新的發展路徑,更大可能地降低疫情對旅遊消費市場的影響。

    撰文:賴筠紅    

    審校:歐陽穎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文旅

    旅遊業

    文化産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