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養老運營發展報告·觀點月度指數

观点指数研究院

2021-12-23 16:32

  • 智慧養老的發展仍存在着不少的難題,技術的發展制約着智慧養老發展的深度,而高昂的成本制約着智慧養老發展的廣度。

    觀點指數 随着我國老齡化程度不斷加深,企業加強布局需求擴大下的商機。

    然而市場空間雖大,養老機構運營卻並非一盤輕松的生意。重資産投入需要穩健的現金流以保證持續經營,輕資産項目雖成本沉澱不深,但同樣要求企業有出色的營運能力。

    出于對資本的渴求,部分養老機構選擇"牽手"上市公司,通過資本的引入帶來發展動力。不過亦施加了種種制約,2016年宜華健康對親和源的收購引起業内關注,從許下業績承諾至今,親和源背負了高達1.7億元的業績補償款。品牌形象受損、運營模式僵化、項目落地受阻等成了壓倒親和源的一片片雪花。

    需要肯定的是,養老産業依然大有可為,傳統養老機構以及養老方式也正在叠代升級,更高效的模式與更精細的把控迸發出新的活力。

    運營為重,養老機構模式發展啟示

    11月12日,上市公司宜華健康發布公告,就高達1.7億元的業績補償款向親和源提起訴訟。親和源與宜華健康的聯繫可以追溯到2016年,宜華健康在2年間以7億元完成對親和源的100%控股。

    同時,親和源作出業績承諾,2016-2018年虧損分别不超過3000萬元、2000萬元、1000萬元,2019-2023年扣非後淨利潤分别不低于2000萬元、4000萬元、6000萬元、8000萬元、10000萬元。

    據宜華健康财報披露,2016年-2018年,親和源均超額完成了其作出的業績承諾。但從2019年開始,情況有所變化,2019年以及2020年親和源分别虧損0.96億以及1.95億元,而宜華健康2020年養老闆塊收入也大幅下降了64.78%。

    數據來源:宜華健康财報,觀點指數整理

    親和源是較早引入會員制收費的養老機構之一,該模式有助于企業快速回籠資金,緩解項目投入前期的流動性緊張問題,險資養老機構中也常見會員制收費方式。

    事實上,投入大、回收期長、盈利難是養老項目的特征,此前親和源對業績有過高的預判,並且各個運營鍊條上的問題也有所累積。

    首先是會員制收費模式的僵化。據了解,親和源會員卡中的熟年卡是采取全國統一收費模式。

    這就意味着,無論是在一線城市還是二三線城市,住戶都需支付同額的會員費,這導致一些非發達地區的項目空置率較高,降低集團整體盈利。

    來源:公開資料,觀點指數整理

    其次是重資産模式帶來的成本沉澱。親和源的養老項目主要以重資産方式運營,成本較高。其中,康橋項目、桐鄉項目以及青島項目均為租賃物業,需要支付一定的租賃費用,且沒有帶來物業增值的收益。

    此外,北京市出台規定,除自有或自建的物業之外,禁止實施養老會員制,該項政策有一定的導向性,親和源的租賃項目或面臨影響。

    親和源的起伏,漾起了養老産業的漣漪。于業内其他運營商來說,必須要細思當下的運營模式,在行業發展趨勢中明晰發展路徑。

    11月,九如城新簽約了四個公建民營的項目。九如城主要以輕資産的方式擴張版圖,以降低成本並穩定發展。也因此,九如城憑着大批養老項目的運營經驗,得到了各地政府的肯定,且在業内立下了口碑。

    來源:九如城公衆号,觀點指數整理

    泰康之家背靠泰康保險,資金實力雄厚,有成熟的CCRC養老機構運營體繫。險資運營CCRC項目的好處在于,保險集團可以向養老機構輸送一大批優質的潛在客戶,而後者也可以成為保險的一大賣點,金融與實體項目互相反哺,協同發展。

    11月,泰康之家·徽園一期已封頂;泰康之家·鵬園體驗館試運營,未來泰康之家繫列将有更多的項目面世。

    行業風向調整,智慧養老激活發展動力

    11月11日,工業和信息化部、民政部、國家衛生健康委員聯合引發通知,組織開展2021年智慧健康養老應用試點示範遴選工作。招標文件對不同的主體設立了不同的標準,涵蓋了研發、生産、運營等多個方面。此次遴選對于智慧養老的發展有很強的牽引帶動作用。

    來源:工業和信息化部網站,觀點指數整理

    11月8日,在第四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期間,中國太保旗下的上海普陀太保家園養老服務有限公司與松下電器(中國)有限公司簽訂合作協議,雙方将在太保家園·上海普陀國際康養社區成立"太保家園·松下電器智慧康養聯合實驗室"。

    智慧養老的進程一直從各方面推進,在各級政府的支持和指導下,智慧養老的建設工作從機構養老、社區養老及居家養老多方面展開。先從社區及居家試點開始,改造老年人生活必需的設備,並以智能設備代替人工來檢測老年人的健康狀況,确保老年人能夠得到更及時的醫療服務。

    在機構養老層面,運營商通過投資互聯網科技公司或自建研發中心來獲取先進的技術,並将其運用到養老機構的智慧化改造上。但這方面的投入並非小數額,機構養老的全面智慧化仍未能普及。

    從頻頻印發文件就智慧養老的發展提出指導意見可看出,智慧養老是養老産業發展的一個重要方向。智慧養老需要鍊接多方面的資源,實現行業間的互聯互通。

    但同時,智慧養老的發展仍存在着不少的難題,技術的發展制約着智慧養老發展的深度,而高昂的成本制約着智慧養老發展的廣度。

    撰文:賴筠紅    

    審校:陳朗洲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康養

    大健康

    養老産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