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報告 | "不純粹的"大灣區文旅

观点指数研究院

2021-12-07 16:27

  • 作為不純粹的文旅商,大灣區文旅最終能否如願上市並發展,仍是未知之數。

    觀點指數 10月末,第3次港股上市申請因屆滿6個月自動失效之後,原中國文旅集團馬不停蹄地向港交所遞交第4版招股書,並更名為大灣區文旅康居股份有限公司。

    通過對比大灣區文旅4版招股書,可以看到在優化債務情況、厘清與奧園的關繫等方面作出的努力。

    但是收入結構呈現出來的仍是以銷售度假物業為主,文旅收入不足2成,對銷售度假物業的依賴程度逐年加重。

    此外,集團整體毛利率呈下滑趨勢,大灣區文旅亦在風險提示中稱可能無法維持過往的毛利率水平。

    數據來源:大灣區文旅招股書,觀點指數整理

    ※注:2021年數據僅統計至2021年5月31日

    觀點指數對大灣區文旅所持的文旅項目進行深入剖析,與市場上一些較為成熟的文旅企業相比,大灣區文旅並未形成具有影響力的文旅項目品牌,也沒有具體、清晰的擴張規劃,文旅産品市場競争力尚未能跻身于行業前列。

    大灣區文旅項目主要分布于大灣區,當前大灣區無論從經濟還是文化上都處于飛速發展的階段,大灣區文旅占了"天時"和"地利"。

    但作為"不純粹"的文旅商,大灣區文旅最終能否如願上市並發展,仍是未知之數。

    文旅版圖未具雛形

    從大灣區文旅招股書列示的項目版圖可以看到,當前已竣工的項目分别位于廣東省江門市、清遠市以及中山市。其中,泉林歡樂世界以及英德巧克力王國為第三方持有項目,泉林黃金小鎮則是大灣區文旅自持自營。

    數據來源:大灣區文旅招股書,觀點指數整理

    細看泉林黃金小鎮的業态構成,已竣工項目均為度假物業。按照大灣區文旅的發展思路,度假物業旨在通過文旅資源和可售物業的有機結合,達到協同發展的效果。

    愛必侬泉林度假村嵌套于其中,由華僑公館的一部分、悅湖灣的一部分、泉林酒店别墅區與水禾田泉世界、那金谷景區以及部分配套設施組成。泉林黃金小鎮中文旅項目所占的比例並不大,銷售度假物業仍是小鎮主要的收入來源。

    數據來源:大灣區文旅招股書,觀點指數整理

    從項目布局看,大灣區文旅現時並未形成繫統的文旅布局,文旅項目以點狀呈現,未見連成片區的趨勢。

    大灣區文旅在招股書中闡述,将立足大灣區,将成熟的經驗套用到中國其他區域,繼續發展文化旅遊業務。但從現有項目儲備情況來看,暫無充足的信息印證這一戰略猜想。

    反觀業内其他的文旅商,華僑城早年通過大量圈地,現已紮根于全國一二三線城市,當前正繼續深入二三線城市發展,形成了歡樂谷、歡樂海岸等頗具影響力的文旅品牌。

    融創則是從收購萬達13座文旅城起步,並以此作為後續引入其他文旅項目的敲門磚。

    無論從項目發展、戰略規劃抑或是文旅品牌影響力上,大灣區文旅仍然有所欠缺。

    項目潛力有待發掘

    觀察大灣區文旅所運營的兩個主題樂園項目--英德巧克力王國以及泉林歡樂世界。

    前者是中國奧園持有,大灣區文旅進行運營的項目。英德巧克力王國于2020年12月31日正式開業,正值全社會有條不紊地進行疫後恢復,旅遊市場也重獲生機與活力。

    從遊客資源上看,項目地處清遠市,恰逢周邊遊熱度上漲,英德巧克力王國的目標客群範圍輻射到廣東省及省内周邊地區。

    據項目開業時的消息,英德巧克力王國預計年接待遊客量300萬人次。從現有公開數據來看,2021年春節、五一、國慶分别實現入園遊客7、8、10萬人次。

    雖然英德巧克力王國在區位上有着得天獨厚的優勢,但廣東省内主題樂園領域卻不乏"勁敵"。作為南部地區經濟發達的沿海省份,廣東是主題樂園運營商必争之地,長隆、融創、華僑城等均有在此布局。

    泉林歡樂世界方面,該項目開業于1999年,是我國較早一批主題樂園。在遊樂設施、樂園環境方面,對比長隆以及歡樂谷等大型主題樂園稍有落後。不過,泉林歡樂世界正積極調整,如在項目中加入VR等科技元素,以及加入更多的演藝内容。

    總體來說,大灣區文旅現階段營運的兩個主題樂園在成長能力以及發展潛力上,未能達到行業前端水平,還需要更多的拓展與創新。

    文旅盈利能力不足

    從招股書披露的信息看,大灣區文旅将自己定義為文化旅遊體驗地點的度假物業的開發商。從各項數據來看,"文旅"似乎只是其開發物業的主要類型,與傳統主力進行文旅物業開發並運營的文旅商之名並不符合。

    從業績表現來看,大灣區文旅的文旅業務營收從未超過整體收益的25%,收入主要依賴度假物業銷售。

    自2018年收購廣東泉林,參與經營愛必侬泉林度假村之後,大灣區文旅的文旅業務分别實現營收0.68億、1.42億以及1.19億元,而2021年截至5月31日的5個月錄得0.41億元營業收入。

    數據來源:大灣區文旅招股書,觀點指數整理

    ※注:2021年數據僅統計至2021年5月31日

    據觀點指數統計,2018至2020年間,大灣區文旅文旅業務實現20.82%的復合增長。同行業其他主題樂園運營商-融創文旅、華僑城以及華強方特則分别實現復合增長23.1%、29.99%以及-2.49%。

    由此可見,大灣區文旅有較穩定的增長能力。但需注意,大灣區文旅文旅業務營收與同行相比略顯單薄。

    數據來源:各企業年報、大灣區文旅招股書,觀點指數整理

    細看大灣區文旅的文旅業務營收結構,可發現集團文旅收入主要來自景點咨詢及管理業務以及酒店客房,據招股書對項目情況的介紹,景點咨詢及管理業務是其管理運營兩個第三方持有項目,即泉林歡樂世界和英德巧克力王國的收入。

    此外,大灣區文旅項目收入比較單一,園區内未有搭建起比較密集的消費點,周邊消費、二次消費等未能為景區造血。

    數據來源:大灣區文旅招股書,觀點指數整理

    先不論大灣區文旅此次能否順利通過IPO,單就主力文旅開發或運營的企業而言,大灣區文旅還有很多需要提升的地方。

    原報告 | 敏于數,追本溯源,解讀地産深層次脈絡。笃于行,揭行業整體發展規律。

    撰文:賴筠紅    

    審校:歐陽穎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創新業務

    文旅地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