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養老運營發展報告·觀點月度指數

观点指数研究院

2021-11-22 16:22

  • 随着經濟的發展,長者對養老服務的品質有更高的要求,旅居康養愈發受到青睐。

     

    觀點指數 養老産業可釋義為實現生命長期健康、幸福而提供服務的涵蓋物質、精神、文化等多個方面的産業鍊,日常提及的康養企業多指養老機構的運營商或者養老服務的供給商。

    事實上,這只是養老産業鍊條中的一部分,康養企業為實現多元發展,往往會參與到相關産業的投資當中。

    從運營模式上看,除自持、自建、自營之外,還有公建民營的輕資産模式以及政企合作的PPP模式。與前者相比,後兩者顯著降低了企業的投入成本,使得養老項目的營運發展更具可持續性,並能實現惠及政府、企業以及老年群體的三赢局面。

    養老産業供給端在不斷突破的同時,養老消費需求也在革新。長者對于養老機構、養老服務的需求早已不限于普通的住宿以及醫療照護。更注重品質以及精神文化關懷的旅居養老由此而生。但同時,旅居養老也在考驗着康養企業各方面的能力。

    跨界"大健康",政企聯動推進養老産業發展

    康養企業參與到養老産業上下遊投資並不罕見,為拓寬盈利空間、完善産業鍊條,康養企業開始在醫療、醫藥等行業的謀篇布局。

    10月11日,綠地康養在海峽兩岸新舊動能轉換産業合作建設推進會暨授牌儀式上宣布,将參與建設"海峽兩岸醫療醫藥産業示範區"。據悉,該産業園區将聚焦生物技術、醫療服務、醫養照護等領域。除康養居之外,綠地康養還經營醫療、醫藥業務。此次合作,進一步促進了綠地康養在兩個新興産業上的融匯發展。

    10月,九如城6個項目齊開。其中,陶都九恒養老護理服務中心是九如城與丁蜀鎮政府合作的PPP項目。該項目歷經近2年的建設周期,于今年年底開始試營,直至10月13日,終于正式啟用。

    據觀點指數不完全統計,九如城當前共中標5個PPP項目,均地處長三角地區。步入養老行業逾十年,九如城以公建民營的輕資産模式以及PPP的政企合作模式拓展了一批養老機構,在長三角地區形成了密集的布局。

    數據來源:公開資料,觀點指數整理

    從養老企業的籌建成本上看,養老項目並不是高回報、快周轉的快餐式項目。盡管養老需求急劇膨脹,企業仍會在高昂的重資産投入面前躊躇不前。為解決企業的資金難題,公建民營、PPP等項目模式成為了普惠性養老項目拓展的重要方式。

    據财政部政府和社會資本合作中心統計的數據,當前項目管理庫内的養老PPP項目共有100個,分别處于三個階段:準備階段、采購階段以及執行階段,另有69個養老項目列在儲備清單中。早在2017年,國家就有意以PPP模式來推進養老服務業的供給側改革。

    數據來源:财政部政府和社會資本合作中心,觀點指數整理

    PPP養老模式的發展,創造了三赢局面。政府可以高效調配社會資源,緩解因養老資源緊缺帶來的社會壓力;企業可以以較低的成本涉足養老産業,實現多元發展;長者則能獲取高性價比的養老服務。

    除九如城和綠地康養之外,保利健投也于長三角再度落子,10月1日公布第3所銀福之家正式開業運營。據悉,該項目為公建民營的社區嵌入式養老機構,繼續踐行涵蓋機構養老、社區養老與居家養老"三位一體"的養老模式。

    "文旅+養老",旅居康養更上一層樓

    随着老年群體消費需求的革新,精神的滿足開始在長者養老生活中占據更重要的位置,養老的質量也成了長者選擇養老項目時重點考慮的因素。為适應市場的需要,"旅居養老"這一融合了文旅和養老的新形式誕生。

    旅居養老,顧名思義,是依托适合長者生活、療養的優質旅遊資源,在目的地進行适老化住宅建設,並融合文旅和養老兩個業态。

    企業一般會以兩種方式實現這種有機結合:一是将企業自有的文旅和養老資源進行整合;二是促成成文旅企業與養老企業的合作,如本月27日,綠城生活集團聯手中青旅發布"椿齡生活,遊在路上"的康養旅遊産品。

    旅居康養有5種形式,分别是候鳥式旅居、療養式旅居、文藝式旅居、田園式旅居以及社區式旅居。

    候鳥式旅居是指随季節變化,選擇不同的地方進行養老;療養式旅居對醫療資源的依賴比較大,綜合了醫療服務與休閑度假;文藝式旅居與田園式旅居則是依托文化景點以及田園觀光地進行養老設施建設;社區式旅居在一線城市發展得較好,通過構建多種業态來提供多樣化的養老服務。

    旅居式養老的發展與老年人旅遊市場息息相關,早在2015年,全國老年辦調查數據就顯示,中國老年人每年旅遊人數已占全國旅遊總人數的20%以上。随着人口老齡化的加劇,這一比例大概率會持續增大。

    市場需求創造了盈利空間,但企業要打造一個旅居康養産品並非易事。選址、成本、營運、人才引入等各方面都需要多加考慮。另一方面,個别企業也藉着"旅居康養"這一名号來建造一些名不副實的項目,不利于行業的健康可持續發展。

    為更好引導旅居康養的發展,近日,廣東、湖南等6個省市共同簽署旅居養老合作框架協議,未來廣東、遼甯、吉林、黑龍江、湖南等11省市區将打造縱貫南北、橫跨西東的"候鳥式"旅居養老新模式。相信更多的針對旅居康養的規範性文件将會陸續出台,養老的質量也可以得到更大的提高。

    撰文:賴筠紅    

    審校:歐陽穎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創新業務

    10月

    養老地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