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報告 | 融創中國再融資展望

观点指数研究院

2021-11-05 16:41

  • 融創中國在上半年實現了營收與利潤的雙增長,在展望光明發展道路的同時,也要關注更多的财務及融資未來。

    觀點指數 融創中國在上半年實現了營收與利潤的雙增長,但“三道紅線”、“40%拿地銷售比”下,能否在下半年調整合理的拿地策略、改善盈利能力重,都将影響今後的融資規模與走向。

    下半年,融資通道勢必會收窄,拿地策略、債務負擔、經營表現均待進一步完善。

    銷售績效提升,拿地銷售比改善

    對于整個房地産行業而言,2021上半年並不能稱之為一個很好的發展時期,但融創仍然給投資者交出了一份不錯的答卷。

    2021年1-6月,融創中國銷售端實現合同銷售額3207.6億元,同比增長了64.3%。對于同等規模的龍頭房企而言,這個增長速度並不低。

    房企的銷售規模除了受制于公司體量外,更大程度上取決于銷售布局。從融創的區域結構上看,長三角的貢獻份額最高,其次為西部核心城市、環渤海。中報顯示,融創各核心城市繼續的銷售貢獻維持穩定,上半年重慶、溫州、北京、上海等9個城市的銷售金額超過100億元,其中武漢、杭州2個城市超過200億元。

    當前突破3000億銷售額的除了碧桂園、萬科以外,融創中國也以3208億的成績跻身前列。按照2021年全年6400億元的銷售目標,上半年融創中國已完成50.1%,碧桂園完成48.29%、萬科完成44.9%,融創上半年完成水平有明顯優勢。下半年可售貨值達6675億元,其中長三角占比29%,西部核心城市占比25%,環渤海地區占比20%。

    回歸到土地投資端,上半年行業對拿地總量進行嚴格控制的背景下,融創中國的土儲擴充較為積極。與擁有相似銷售規模的其他企業相比,融創中國明顯選擇了上半年加快節奏,下半年消化的戰略。

    這意味着,後半程拿地亟需從“拼資金”到“拼策略”、“拼品質”的轉變。具體來看,上半年融創在北京、杭州、無錫等9城首批集中供地中積極擴充土儲,新增權益土儲共1708萬平方米,權益拿地銷售比約為37.9%。

    數據來源:公司公告,觀點指數測算

    注:拿地銷售比繫觀點指數測算,或與真實數據存在差異

    下半年,基于對市場銷售承壓的判斷以及發展模式的調整,融創中國勢必要控制拿地速度。融創中報透露,預計下半年權益拿地銷售比将控制在20%以内,全年權益拿地銷售比控制在30%以内。

    從三季度的成績來看,地售比得到較大改善。其同樣也設計了規劃藍圖:提高全資項目占比,優化現有合作模式,優選資金實力強勁的合作方,以成立長期平台的模式進行合作。

    無疑,在“房住不炒”、“三穩”政策調控下 ,房地産行業趨于穩定、健康,進入管理紅利時代,房企的精細化管理能力也成為核心競争力之一。

    營收與盈利雙增長,“三道紅線”有改善

    整體經營層面,融創中國2021年上半年實現了營業收入與盈利規模的雙增長,但同樣處于毛利率下行趨勢中。

    具體而言,上半年,融創中國實現營業收入958.2億元,同比增長23.9%,毛利潤199.8億元,同比增長12.5%,淨利潤、核心淨利潤分别為133億元、131.5億元,同比增長13.6%、0.8%;毛利率為20.8%,淨利率為13.9%。

    與規模相似的房企無異,融創上半年毛利率也出現下滑。

    數據來源:公司公告,觀點指數整理

    無論是企業尋求債券市場或是股權市場的融資,投資者最看重的是貼現現金流,即公司的未來價值。

    相較于同等銷售規模的房企,融創中國自2019年H1後經營現金流明顯持續下滑,不過均保持正值水平。

    數據來源:公司公告,觀點指數整理

    觀點指數預計,後一季度融創中國将會面臨銷售與融資的雙重壓力,銷售市場的激烈競争也會加劇融資渠道的收縮。

    2021年上半年,融創中國有息負債的增長勢頭得到抑制,債務結構進一步優化,但仍處于踩線狀态。截至2021年上半年,融創中國有息負債規模與2020年底基本持平,為3035.3億元,其中一年内到期的債務910億元,較2020年底下降0.7%,短期債務占比下降0.2個百分點至30%以下。

    融創中國“三道紅線”各指標均有改善,但距離綠檔仍有一定差距。中報顯示,淨負債率、剔除預收款後的資産負債率、現金短債比分别為86.6%、76.0%及1.1倍。

    數據來源:公司公告,Wind,觀點指數整理

    境内房企所面臨的再融資困難主要來自于歷史性的高杠杆問題,當前資産規模超過萬億級别的房企,資産負債率均高于75%,融創中國中報數據顯示該指標為82.72%。

    同時,從以往3年的數據來看,融創利息支出分别為146億元、260億元和152億元,2021年上半年利息支出便達到130.56億元,超過了股東權益淨利潤119.9億元。

    總體來講,在沒有完全改善債務的情況下,融創融資規模會保持暢通但呈縮窄态勢。

    原報告 | 敏于數,追本溯源,解讀地産深層次脈絡。笃于行,揭行業整體發展規律。

    撰文:桓欣    

    審校:歐陽穎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資本

    資本金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