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養老運營發展報告·觀點月度指數

观点指数研究院

2021-10-22 17:05

  • 險資的身影一直活躍在養老市場中,雄厚的資金實力與自帶的客源讓其可以參與到養老産業的各個鍊條中,形成産業閉環。

    觀點指數 按照國家統計局發布的《養老産業統計分類(2020)》,養老産業全鍊條可以細分為養老照護服務、老年醫療衛生服務、老年社會保障、養老金融服務、養老設施建設等12個大類。

    險資在養老産業全鍊條上的布局上有着天然的優勢。

    項目開拓上,月内CCRC、公建民營項目、養老服務項目、養老行業人才培育各有新拓展。可以看到,經過十幾年的發展後,企業瞄準了與養老機構緊密連接的醫療、教育、服務等領域進行延伸發展,一個規模更加龐大的養老産業正悄然誕生。

    政策方面,9月發改委下達2021年中央預算内投資70億元,支持養老和托育服務體繫建設,對符合要求的公辦養老、普惠養老和普惠托育服務設施建設項目給予支持,進一步改善養老托育基礎設施條件。

    各省市政策則集中針對居家養老、智慧養老、醫養結合等方面。

    泰康有序擴張,機構重視醫療資源嫁接

    九如城與泰康之家在新項目的落成上維持着一貫的節奏,月内九如城再獲3項重要簽約,泰康之家琴園和吳園也傳來建設新進度。

    9月7日,九如城順利簽約平陰縣養老服務中心二期項目,建築面積9100平方米,設計床位約240余張;11日,九如城作為康養服務綜合運營商與蘇州康養集團簽訂戰略合作協議,雙方将在養老機構建設及養老教育培訓等領域攜手共進;月底,九如城以淄博市虎山項目的簽約作為收尾。

    九如城深谙性價比養老機構的搭建,在公建民營項目的運營中積累了豐富的經驗,以養老服務中心為資源中心,将養老服務延伸到社區和家庭,快速搭建了養老綜合體-機構養老-社區養老-居家養老四級養老服務體繫。

    在CCRC領域,泰康之家同樣有積極表現。

    9月25日,泰康之家·琴園體驗館在青島市舉行開館儀式。據悉,琴園是國内險資企業在青島投資建設的首個大規模、全功能、國際標準的高品質醫養融合養老社區。官網消息稱,琴園一期将于2023年正式開業。

    地處蘇州的吳園也有新動态,吳園一期早于2019年投入使用,二期正在密鑼緊鼓地建設當中。9月26日,消息稱吳園二期工程已封頂,預計明年即可投入運營。内設酒店和美術館,全方位打造老年人養老新體驗。

    數據來源:觀點指數整理

    除了布局新項目之外,養老企業還致力于進行多方資源的嫁接,尤其是與老年人護理息息相關的醫療資源。

    9月28日,成都職業技術學院醫護學院教學實踐基地簽約揭牌儀式在保利成都和熹會舉行,旨在與校企合作中打造産教融合模式,培育更多養老醫護方面的人才,同時為保利養老産業儲備更豐富的醫護人員資源。此次並非保利首次涉足醫護教育領域,一直以來,保利健投在項目開發之余,還前瞻性地為将來的發展嫁接更多的人員和醫療資源。

    此外,龍湖集團亦宣布斥資10億收購重慶佑佑寶貝婦兒醫院。

    龍湖集團健康闆塊包含養老和康復兩個細分領域,養老業務品牌龍湖椿山萬樹已開設5家健康養老服務空間。今年3月,龍湖旗下首家康復醫療中心在重慶開業運營。

    養老企業在醫療領域上的布局似乎是大勢所趨,復星、泰康等企業同樣也有積累自己的醫療資源用作養老機構的配備,以吸引老年人入住。

    險資充分利用資源,全鍊條布局養老

    目前中國養老市場中的營利性商業養老機構主要有兩大類——房企和險資。從企業性質上看,後者似乎與養老産業更加契合。

    有統計數據顯示,市場上13家保險機構投資了近60個養老社區項目,為全國20余省市提供超8萬張床位。

    得益于充沛的資金以及客戶資源,險資在養老市場中,並不滿足于單一的養老機構運營。

    險資布局養老産業源自于核心業務——養老保險,随着社會養老壓力的加劇,商業養老保險市場愈發龐大。依托養老保險業務上獲得的資金和客源,險資大舉進軍養老機構業務看起來順理成章。

    可以看到,險資偏好布局中高端養老市場,因為如此可以直接向養老機構輸送合适的高淨值客戶。一些會員制的養老機構更是直接将會員資格與大額保單挂鈎,實現保險與養老業務的協同發展。

    養老服務與保單的有機結合,形成了新的銷售場景,客戶群體也進一步擴大,既能夠多角度地為客戶定制服務方案,也為自己打開了轉型發展的空間。

    從機構層次架構上看,險資養老機構可分為三類:“活力型社區+醫務室”、“活力型社區+護理型社區+醫務室”以及“活力型社區+護理型社區+康復醫院”。顯然,第三種模式有着更大的需求。

    從老年人的醫療需求出發,險資在養老産業鍊上下遊尤其是醫療健康領域加大投資,打造醫養結合的養老社區模式,就成為了一種趨勢。

    而在養老護理人員培育、養老設備制造等方面,也能見到險資的身影。盡管並未能做到深入滲透,但是險資仍先于其他企業完成了養老産業的閉環。

    撰文:賴筠紅    

    審校:歐陽穎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9月

    養老地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