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養老運營發展報告·觀點月度指數

观点指数研究院

2021-09-24 16:47

  • 對成熟的養老機構而言,醫養結合具有必要性;目前國内養老項目主要通過與周邊醫療機構合作來輸送醫護服務。

     

    觀點指數 中國養老市場還在起步階段,未成熟的市場及項目模式無可避免地暴露出許多的問題。首先是養老機構及床位的數量未能普及到每一位長者;其次是大部分長者的消費能力與養老機構的收費並不匹配。此外,養老機構質量良莠不齊,醫療配套並不完善,不能保證入住的長者得到及時、專業的醫療救助。

    在項目的選擇上,盡管部分企業開始下潛到社區和居家養老服務的供給上,但總體來說,企業仍是偏向打造中高端的養老項目。

    8月,各企業在養老業務上的拓展方向不變,多個高端養老項目接續落地。

    深入觀察市場中的養老項目,配備獨立醫療機構的項目少之又少。當前國家正大力推進“醫養結合”養老機構的發展,主要是與附近醫療機構合作的形式來向養老機構輸送醫療服務。

    在醫療資源緊缺的背景下,醫養結合模式的普及難免遇到一定的壓力。

    泰康之家落子三城,保利健投深潛養老服務

    8月,泰康之家的CCRC版圖再拓3城,分别為溫州、天津以及濟南。

    8月1日,泰康之家·瓯園正式啟動,投資20億元,是泰康集團在浙江打造的第三家醫養社區。瓯園坐落于瓯海生命健康小鎮,該小鎮已确定有中國基因藥谷啟動區、海派醫藥總部項目、浙南公共衛生緊急醫療救援基地等醫療相關項目入駐。瓯園位于小鎮的核心位置,依托這一批優質的醫護資源,構建了完整的醫養結合生态。

    8月11日,泰康成功摘牌天津市西青區水西公園核心地塊;隔日,成功獲得山東省濟南市高新區孫村項目,津園和儒園相繼落地。兩個園區延續泰康之家CCRC項目的布置,定位為高品質養老社區,並配備康復醫院。其中,津園與天津第一中心醫院僅一路之隔,入住的長者可享受便利的就醫條件。

    截至8月末,泰康之家已完成全國24城布局,有8個園區已投入運營,共可提供超過1萬套養老公寓。

    數據來源:觀點指數整理

    月内,九如城分别在德州市和甯波市有重要簽約。18日,九如城與德州市慶元縣中醫院簽約康養項目,以醫療機構為載體,搭建機構—社區—居家三級養老服務體繫。另一項簽約為甯波市鎮海區莊市街道5A級區域性綜合養老服務中心項目,項目将結合當下養老模式的新方向——數字養老,打造智慧5G養老服務中心。兩個新項目均以輕資産的模式推行,九如城連續多月的擴張,向市場證明了輕資産養老項目的生命力。

    随着養老市場以及社會的發展,長者的養老需求也在不斷轉變,入住養老機構的長者更加注重服務的質量。

    對此,遠洋椿萱茂前瞻性地将CCRC的概念升級成CLRC,即将CARE變為LIFE,旨在讓長者享受更好的服務以及更積極的生活方式。本月,遠洋椿萱茂首個學院式CLRC社區·和園長者社區正式開業,標志着椿萱茂的專業服務和創新體繫有了進一步的提升。

    談及養老服務,以品牌“和熹會”著稱的保利健投近來也下潛到養老服務供給上。除和熹會的建設之外,保利健投同樣有與街道簽約,為居民社區提供專業養老服務。

    8月16日,保利健投中標嘉善縣大雲鎮社會福利養老服務中心服務外包項目。在養老行業人才培育方面,保利健投同樣有出一份力,保利嘉善銀福苑于本月獲批養老服務職業技能培訓機構辦學許可,确保護理人員的專業程度。

    醫養結合模式思考:廣度與深度

    從長者以及親屬的需求出發,在選擇養老機構時,醫療配套是重要的考慮因素。醫養結合是我國當前主流的養老機構模式,但是,盡管大部分的養老機構都以醫養結合作為賣點,能夠真正提供專業醫療服務的養老機構卻少之又少。

    要做到真正意義上的醫養結合,需要大量醫療資源向老年群體傾斜。現實問題是,我國人口基數龐大,老年化程度也在不斷加劇,而醫療資源是十分有限的,多數公立醫院已是超負荷狀态。

    養老社區内單獨配備醫院,可以很好地解決入住長者的醫療問題,但由于建設成本及醫護人員緊缺等方面的原因,僅有很少部分的養老項目有内嵌的醫療機構。

    來源:觀點指數整理

    大部分的養老機構通過與附近醫院簽訂合作協議,為入住的長者開通綠色通道以及提供定期體檢服務的方式來實現醫養結合。

    這種模式下,長者能夠比較便利地獲取周邊的醫療資源,機構也能減少在醫療配置上的投入。不過該模式充分發揮有效性的前提是,養老機構的選址鄰近醫院,這也決定了僅有部分養老機構滿足條件。

    除了上述兩種模式外,醫院也可以開設養老服務或在養老社區内設立分院。

    按照分級診療制度的劃分,我國醫療機構共可分為四個級别,其中,三級醫院負責危難重症,承載了大量的醫療問診,而一、二級醫院的利用率卻不高。國家衛健委早在2018年就發文鼓勵一、二級醫院轉型。在今年舉辦的十三屆人大三次會議上,多部門聯合再次提出建議,加快一、二級醫院轉型為康復醫院、護理院以及老年病醫院等。

    如此,不僅能提高醫療機構的效率,還可以使更多的長者得到專業照護。現階段機構養老醫養結合模式已初具規模,但大部分居家養老以及社區養老的長者依然只能通過去醫院挂号問診的方式來獲取就醫服務。針對這類主體,社區的适老化建設以及醫護人員入駐必不可少。

    無論是居家養老還是機構養老,醫養結合的難題都集中在“醫”上,當前三種醫養結合模式都有其局限性,普及醫養結合,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撰文:賴筠紅    

    審校:歐陽穎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創新業務

    8月

    養老地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