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鰲快訊 | 向俊波:未來産業地産的發展将會碰到四個挑戰難題

观点网

2021-09-16 17:20

  • 做地産出來的做園區,很大程度上産業園區是靠地産項目輸血,因為我們做的是復合項目,拿項目的就算清楚了,但是不賺錢的時候這個錢從哪里來?在輸血上一定是有問題的,要斷奶了。

    2021博鰲房地産論壇·現場快訊:9月16日下午,在2021博鰲房地産論壇的博鰲産業科技大會産業篇的主題演講中,星河産業副總裁向俊波對當下産業地産面臨的挑戰發表看法。

    向俊波認為,挑戰主要有以下幾個方面:

    第一是地産的輸血難以為繼,做地産出來的做園區,很大程度上産業園區是靠地産項目輸血,因為我們做的是復合項目,拿項目的就算清楚了,但是不賺錢的時候這個錢從哪里來?在輸血上一定是有問題的,要斷奶了。

    第二,增量時代加速終結,倒逼提升園區運營能力。

    第三,實體産業成為國家經濟命脈,中央和地方企業大規模進軍園區開發,現在在一些地方已經開始了,尤其珠三角,現在區一級國企,原來只是投資平台,很大一部分國企都會進入産業園區,相對來說民企很難有優勢,所以要考慮怎麼樣在狹窄的市場中找出路。

    最後,這一輪經濟的調整和地産調整,大城市樓市都會降,降溫之後,外溢的需求究竟還有多少?做産業地産的人都是在産業重構才有機會,如果産業待在市中心,不往郊區走,沒有機會。但是兩個東西都在變化的時候,我們的市場和需求在哪里?這是需要考慮的。

    審校:劉滿桃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産業地産

    創新業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