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金樞與觀點面對面:華鴻嘉信從1到10

观点网

2021-09-06 00:00

  • 走進第九個年頭的華鴻嘉信,已經證明了從0到1的跨越。

    編者按:一個博鰲,一個行業。

    走過逾二十載光陰,博鰲房地産論壇影響並記錄着中國房地産行業發展的歷史進程。

    來到2021年,在疫情、十四五、三道紅線、雙集中等新常态下,中國地産亦面臨着最深層次變化。從行業規則、企業模式到市場叠代,都與過往二十年大有不同。

    作為有着數十年市場化發展深厚積澱的重要産業,在大時代浪潮席卷而來之際,中國地産企業和行業精英們如何調整與應對?

    值此2021博鰲房地産論壇即将召開的時節,觀點地産新媒體一如往昔,遍尋中國地産商業領袖及新生代地産人,講述他們的故事與廣闊視野。

    觀點地産網 “三道紅線”和集中供地給房企造成的影響,可謂深遠而真切。然而不可忽視的是,除去奮鬥在轉型和降債一線的房企,作為各個地區中堅力量的區域房企,面對日新月異的市場形勢,無疑是更大的挑戰。

    “房地産周期,經濟周期,我們只能憑自己感覺去跟進。”作為從溫州一路打拼到如今立足浙江市場的企業領軍人,華鴻嘉信董事長李金樞和我們分享他的思考和态度。

    起步于溫州,立足于長三角,李金樞作為典型的溫州商人,身上充滿了溫商的果敢和沉着。他和我們提到,面對頻繁的調控政策,他更多是坦然根據市場節奏調整好企業發展速度。

    “市場高的時候,我們不用太沖動;市場低的時候,也不用太着急,有高肯定有低。”比起其他房企激進地追求規模,李金樞表示,他們現在最主要就是控制好自己的現金流,不盲目、不追大,把控好步調。

    正如李金樞身上沉穩與激情並存的氣質一樣,華鴻嘉信的發展運籌總是有着自己的節奏。

    根據觀點指數發布的2021中國房地産企業銷售表現數據,截至2021年6月30日上半年,華鴻嘉信全口徑銷售額約239億元,連續數年穩居百強中堅之列。走進第九個年頭的華鴻嘉信,已經證明了從0到1的跨越。翻過此頁,沖擊500億的規模也開啟了這家如日方升的企業從1到10的奮進之路。

    經營之道

    聚焦深耕,提質增效。這是華鴻嘉信2021半年度經營會議的主題,這八個字或許能夠幫助我們更好地去理解這家創立僅9年就跻身百強的浙繫開發商。

    談及房企都關注的負債問題,李金樞自信地表示,調控政策對華鴻嘉信的影響是充分可控的。

    “2018年之前負債率比現在略高,那時候市場好,我們在溫州飛快成長。”然而在公司擴張過程中,李金樞也敏銳地捕捉到了潛在的風險:内部管理風險、成本管控、品質管控風險;經營範圍的擴大不可避免的帶來距離管控、人的管控等問題,華鴻嘉信一貫的務實作風讓企業掉轉方向,更加專注内部經營和團隊的打造。

    “組織變大了,人員變大了,沒有歷史沉澱的公司很危險,所以我們馬上把速度控下來,這時候轉為重經營質量、輕速度。速度不是唯一的,一定是建立在有質量、穩健經營的基礎上。”

    在2021半年度經營會議上,華鴻嘉信就提出,下一步将通過精細化管理提升經營,從大生産、産品品質提升、營銷去化、财務管理等“投融産銷回”層面發力,在加強品質和重視資金流的方針下打好下半年的戰役。

    速度調整帶來的是現金流穩定,這便是華鴻嘉信穩步提升的底氣。

    前兩年,華鴻嘉信曾經積極準備上市事項,然而經過一繫列籌備,對市場的敏銳嗅覺和對企業經營的充分熟悉後,反而讓李金樞暫緩了上市。

    他理智分析,發現資本市場對房地産吸引力下降和估值落差,雖然華鴻嘉信在上市路上已經走到了最後階段,然而李金樞認為,當這一決策不能助推企業更好發展時,會選擇果斷割舍。

    在李金樞看來,做企業要懂得“刹車”:“地産大環境如果好,利潤空間比較大,上升勢頭比較好,在這個時候多整合一些資源,能對我們的規模和效益有正面的支持。”

    然而多年的從商經驗,使得李金樞懂得根據企業自身發展規模來調整擴張速度,在大環境不利情況下,多余的資源整合反而會暴露企業管理不足的缺陷,進而影響企業經營,所以李金樞反復向我們強調,經營始終重于規模。

    “對市場早判斷、早發現、早踩刹車,把企業勢頭要控制住,這是很重要的。”

    即便如此,從華鴻嘉信“嘉信崇實、仰望星空”的價值觀中我們能看出,穩定步伐下的韬光養晦,只是為了未來行囊齊備地沖擊更大的市場。

    正如李金樞所說“目標也有,激情也有,當然我們也不能缺了淡定,也不能缺了理性”,激情與理性並存是華鴻嘉信獨特的風格。

    創業之路

    華鴻嘉信起步于溫州,李金樞跟我們回憶道,他最初轉型做房地産,沒有任何資源,所有的銀行和政府溝通、營銷和設計定案都是靠着一雙腿跑出來的。

    “我們在溫州起家時沒有什麼人才,剛開始做地産的時候,連工程師也沒有,團隊也沒有,設計院也沒有,拿了一個小的地塊自己開始做。”

    2013年,華鴻嘉信拿下了溫州中央綠軸地塊,催生了他們在溫州鹿城區的第一個項目——溫州大公館,緊接着在溫州中心區持續布局,邁出了深耕戰略第一步,並達成了百億銷售。

    正如李金樞所說,進軍浙江房地産市場就仿佛是“與狼共舞”,廣闊市場和激烈競争之間的矛盾,一直是房企進入浙江必須要協調好的問題。

    李金樞說道,頭部房企有着完備的制度和成熟的團隊,加之長期成本管控才讓他們形成了極強的适應力,然而對于中小企業來說,浙江市場無疑是挑戰大于機會。

    2017年,華鴻嘉信總部遷至杭州,短短幾年就做到了浙江本地房企前十,能夠在如此激烈的競争中站穩腳跟,李金樞表示,華鴻嘉信的優勢就在于執行徹底的“深耕戰略”。

    溫州的經驗讓李金樞意識到,做一個市場,就要做透、做深:“我們深耕一個區域,對市場比較熟悉,定位也比較熟悉,團隊也配合得比較好,方方面面都有優勢。投地的時候對地的判斷、城市的判斷、區域的判斷、周期性的判斷、産品的判斷,也比較熟悉,深耕有很多的優勢。做地産總有周期性的,深耕總能占住優勢。”

    李金樞反復強調:“沒有哪里最好,熟悉的市場、深耕的市場就最好。”

    華鴻嘉信在浙江進行了充分的市場下沉,布局了約150個項目,從溫州杭州到甯波、台州、麗水、紹興、金華、衢州等,華鴻嘉信在浙江已經形成了區域效應。

    行遠自迩,踔厲奮發。從李金樞在溫州賺到的第一桶金,到如今杭州站穩腳跟、行業百強,華鴻嘉信的創業之路充分诠釋了企業深耕戰略帶來的巨大潛力。

    轉型之策

    當我們問起李金樞對華鴻嘉信這一年的表現如何評價,他表示還是對公司的提升充滿信心。

    “我們的管理提升是蠻大的,一個是公司管控,一個是團隊經營能力,管控力和經營能力是相輔相成的,還有一個是公司的産品能力、成本控制能力,這些都有比較大的提升。”

    談及行業内蔚然成風的轉型動作,李金樞也有自己的節奏,他強調,地産始終是企業的主業,“首先要重視主業,地産是一個火車頭,這個帶好了,下面就順理成章發展起來了”。

    華鴻嘉信前幾年也成立了自己的物業公司,過去他們主要靠外包管理,在2017、2018年開始才做自己的物業,如今管理面積1000多萬平方米,服務業主約40000戶。

    但是李金樞表示,他們逐步重視起這一部分業務,不僅如此,華鴻嘉信還有代建業務,從政府代建到項目代建都在起步階段,李金樞坦然道,“都在慢慢做,不着急”。

    雖然正在慢慢探索,但是“地産+X”的多元化業務布局戰略還是體現了其想法。華鴻嘉信堅持着重做好主業,通過主業競争力不斷的提升,帶動建築、精裝、景觀、物業等其它産業一步步擴大。

    在華鴻嘉信的發展策略中,李金樞反復提到了一個關鍵詞,便是做企業要練好“内功”。

    “做企業一定要練内功,團隊班子的搭建、組織框架等很多東西都要時間去磨合、去沉澱。功夫練到家了,再用激情去創造。”

    當務實穩健與激情高效相結合,華鴻嘉信充分展現了區域化深耕企業從1到10的突破力。

    以下為觀點地産新媒體對華鴻嘉信董事長李金樞先生的采訪實錄:

    觀點地産新媒體:您怎麼看待今年“三道紅線”等對房地産市場的調控政策?

    李金樞:我們一般看房地産的周期、經濟的周期來推測政策調向,市場高的時候,我們不用太沖動,市場低的時候,也不用太着急,有高肯定有低。

    但是我們現在一定要做好自己的現金流管理,保持現金流安全,不追大也不盲目跟别人比,我們要講究實戰,所以三條紅線盡量不突破,保持穩健。

    觀點地産新媒體:這幾年企業調整了發展速度,内部資金和現金流情況如何?

    李金樞:前幾年,我們的負債率偏高,那時候市場好,我們在溫州飛快成長。

    現在公司規模擴大之後,内部管理風險,成本管控、品質管控風險都出來了;經營範圍鋪開之後,距離管控、人的管控,這些都是有風險的地方。

    内部組織變大了,人員變大了,沒有歷史沉澱的公司很危險,所以我們逐漸把速度控下來,這時候轉為重經營質量、輕速度。

    速度不是唯一的,速度一定是建立在穩健經營的基礎上,建立在有質量的基礎上。

    觀點地産新媒體:公司布局今年還是以江浙為主?華鴻嘉信深耕浙江的優勢何在?是否有向外發展的計劃?

    李金樞:未來有機會也會向外走,我們現在還是聚焦深耕,市場沒有哪里最好,熟悉的市場、深耕的市場就最好。

    我們深耕一個區域,對市場比較熟悉,定位也比較熟悉,團隊也配合得比較好,方方面面都有優勢。

    投地的時候對地的判斷、對城市的判斷、區域的判斷、周期性的判斷、産品的判斷,也比較熟悉,深耕有很多的優勢。做地産總有周期性的,深耕總是能得到優勢。

    觀點地産新媒體:華鴻嘉信近期也積極和許多企業達成合作,是出于何種考量?

    李金樞:合作主要是為了拿地,有的時候大項目需要跟别人合作,所以我們的合作是基于資金和地價的關繫。

    合作的項目大部分是我們主操盤,在整個浙江區域里面,我們在經營上是有一定優勢的。

    觀點地産新媒體:這幾年房企都在尋求産業協同,在養老、生态、康養方面都有涉獵,華鴻嘉信在這方面有何思路?

    李金樞:這些産業都在布局,但是落地的速度沒有那麼快。我們現在把主業先做好,就像我們的建築、精裝、景觀、物業,逐步把這些産業帶大,主業形成了相當的競争力,其他的自然就上去了。

    包括我們的物業也是近幾年才開始做,現在逐步地重視這個業務。當然首先要重視地産主業,地産是一個火車頭,這個帶好了,下面就順理成章發展起來了。

    觀點地産新媒體:您對華鴻嘉信今年的表現滿意嗎?

    李金樞:今年我們的管理提升是蠻大的,一個是公司管控,一個是團隊經營能力,管控力和經營能力是相輔相成的。

    還有一個是公司的産品能力、成本控制能力,這些都有比較大的提升。所以,我們整體上管理能力和經營能力是提升一大步的。

    撰文:韓宜珈    

    審校:劉滿桃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資本

    華鴻嘉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