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康養産業熱點回顧

观点网

2021-08-29 00:26

  • 回顧剛過去上半年,房企和險資作為養老産業主要中遊參與者,繼續積極參與到養老市場的建設當中,多個企業落地新項目。

    針對嚴峻的養老問題,多個部門發布公告,大力支持康養産業的發展,支持力度涵蓋了康養産業上中下遊各個階段。除了在政策上給予養老企業更多的支持之外,各省市政府還積極推進公建民營以及PPP項目建設。

    回顧剛過去上半年,房企和險資作為養老産業主要中遊參與者,繼續積極參與到養老市場的建設當中,多個企業落地新項目。值得注意的是,偏好以重資産投入建設大體量養老項目的房企和險資逐漸有下沉到養老服務提供的趨勢,将目標客戶群體擴大到“9073”中90%的居家養老群體。

    2021年上半年康養産業熱點回顧

    “七普”數據公布

    11省進入深度老齡化社會

    5月11日,國家統計局發布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公報。

    根據公報,全國人口共141178萬人,與2010年第六次全國人口普查數據的133972萬人相比,增加7206萬人,增長5.38%,年平均增長率為0.53%,比2000年到2010年年平均增長率0.57%下降0.04個百分點。

    數據表明,我國人口10年來繼續保持低速增長态勢。

    0-14歲人口為25338萬人,占17.95%;15-59歲人口為89438萬人,占63.35%;60歲及以上人口為26402萬人,占18.70%(其中,65歲及以上人口為19064萬人,占13.50%)。

    與2010年相比,0-14歲、15-59歲、60歲及以上人口的比重,分别上升1.35個百分點、下降6.79個百分點、上升5.44個百分點。

    數據來源:國家統計局,觀點指數整理

    參照聯合國确定的標準,65歲以上老年人口比例達到7%,或60歲以上達到10%的人口結構,稱為老齡化社會;65歲以上老年人口比例達到14%,或60歲以上達到20%,稱為深度老齡化社會。

    因此,我國不僅已經進入老齡化社會,並正在加速向深度老齡化社會邁進。

    從各地方數據看,31個省份中,有17個省份的老齡化率高于全國平均值。以60歲以上人口比例達到20%計算,共有10個省份已經處于深度老齡化社會,最後一位的湖北省60歲以上人口達20.42%;若以65歲以上老年人口比例計算,将增添65歲以上人口達到14.81%的湖南省,使進入深度老齡化的省份去到11個。

    人口老齡化進程的加快,将減少勞動力的供給數量、增加家庭養老負擔和基本公共服務供給的壓力。但對于養老行業來說,卻是“銀發經濟”發展的利好因素,老年産品和服務消費的需求正快速增加。

    特别是關注到目前老年人口的構成中,在我國60歲及以上人口中,60-69歲的低齡老年人口占55.83%,這部分老年人經歷了國家高速發展的整個階段,在知識、經驗和個人财富的積累上都具有優勢,在實務上業已成為“銀發經濟”主要的營銷對象和客戶群體。

    但也要留意到,近年養老産業發展時出現了很多損害老年人權益的弊端,因此發展“銀發經濟”時應優先維護老年人的合法權益,強化政府托底保障職責,完善基本養老服務制度。

    養老床位缺口大

    醫療服務資源不足

    七普數據顯示,我國現有65歲以上老人1.9億人,按照“9073”的養老格局來計算,共計需要養老床位1900萬。而根據民政部統計的數據,現有養老床位(含機構養老和社會養老)832.6萬(注:由于民政部一季度數據沒有統計社會養老床位,故此處按2020年四季度數據計算),缺口超過1000萬,這意味着有超過1000萬名的長者無法得到專業的照護。

    成本高、盈利難,很大程度上限制了養老機構數量的增速。籌建養老機構的成本可分為拿地成本、建設成本、管理成本以及運營費用等等。目前大多數的養老床位供給是來自民營企業,考慮到成本問題,企業就無法大規模地擴張養老機構數量。

    即使是資金實力雄厚的大型企業,如近年在積極布局養老産業的房企和險資,考慮到盈利問題,也不得不謹慎地進行投資建設。盡管國家及地方财政都在不斷加大對養老機構建設運營的資金支持力度,但面對如此大的資金沉澱,也只是杯水車薪。

    其次是需求量太大。七普數據所顯示的60歲以上人口較上一次人口普查上升了5.44個百分點。在人口基數大的情況下,我國老齡化速度日益加劇,養老需求快速攀升。雖然養老機構以及養老床位數量已在不斷增加,但增速遠遠不及人口老齡化速度。在此情況下,缺口慢慢地拉大,養老的重心也必然要先放在居家養老上。

    提及居家養老,我國養老現狀存在的另外一個問題即是醫療服務資源不足。

    居家養老作為我國大部分長者的養老方式,居家有余而養老不足。有适老化設計的物業並不多,小區配備醫療救護站的也是只在少數,甚至有相當一部分的長者是在無人看管的狀态下度過晚年。日照中心及社區養老的興起,國家鼓勵物業加入适老化設計等,在一定程度上緩解了這個現象,但将養護服務普及到每一位長者還需要很長時間的努力。

    事實上,不僅僅是居家養老,機構養老在醫療服務方面也並不是十分完備。除了一些高端的養老機構配置醫院或者比較專業、充足的醫療團隊外,多數的養老機構在醫療資源方面還是略有不足,而造成這種現象的原因主要是專業養護人員的不足。

    針對醫療資源不足的問題,國家衛健委聚焦老年人反映突出的就醫問題,研究制定了便利老年人就醫的十項舉措,其中包括“推動老年人居家醫療服務”;此外還發布了《關于加快推進社區醫院建設的通知》,旨在進一步完善基層醫療衛生服務體繫。

    盡管我國養老市場還存在很多的問題,“老有所養”的目標也還在努力中,但随着優質養老項目的不斷推出,養老環境也在不斷優化,未來的養老服務值得期待。

    機構資源緊缺

    民政部發布二季度數據,截至2021年第二季度末,全國共有養老機構39085個,較上一季度增長1.07%;共可提供495.1萬個養老機構床位,實現了0.67%的環比增長,養老機構以及養老床位的數量均以穩定的低速增長。而在全國範圍内,共建設有超過2000個養老機構的省份僅有7個。

    數據來源:民政部統計季報,觀點指數整理

    按照當前推行的“9073”養老模式計算,我國2.64億的60歲以上人口共需要792萬個機構養老床位,目前尚有接近297萬缺口。事實上,我國養老機構一直都呈現供給不足的狀态。但礙于開發商建設成本、養老機構高昂的收費、入住等方面的種種問題,養老機構的增長速度一直維持在不溫不火的狀态。

    追蹤當前養老政策的動态,當下集中于居家養老服務上。在未來一段時間内,長者面臨的居家養老難題仍會優先解決。針對機構養老,較常見的政策扶持則體現在公建民營項目以及政企合作PPP項目上。

    養老企業偏好大體量項目投資

    6月20日,泰康之家稱甬園将提供約1300個養老單元,並于2022年開業;同月26日,泰康之家徽園體驗館開館,徽園共建有2200個養老單元,預計2023年迎來首批住戶。

    目前泰康之家已開項目共有8個,分布于8城,14個園區尚在建設當中,預計可供給超15000個養老單元。

    除了不斷有新項目推出之外,養老機構質量也步上了一個新的台階。6月16日,華潤置地悅年華·頤養中心(北京黃村)獲得國際康復金標準人本長照社區項目(PCLTCC)和失智照護專項(DCSP)兩項認證,成為大陸首家獲得CARF認證的康養機構,標志着我國的養老行業質量逐漸與國際接軌。

    數據來源:觀點指數整理

    從本月養老項目匯總中可以看到,企業依然是偏好投資大體量養老項目,而養老服務站點建設未見有明顯的增長。

    養老服務歸屬于服務業大類之下,無可避免地帶上利潤低微的標簽。活躍于養老市場建設的民營企業在考量成本及利潤之後,對養老服務站點建設的意願並不大。未來随着國家對“物業+養老”的支持力度加大,這一重任預計會落到物業開發或服務企業上。

    險資布局康養

    5月新華保險及中國平安也在康養布局上邁出了標志性一步。

    數據來源:觀點指數整理

    自中國平安旗下平安不動産首個養老項目“合悅·江南”解除養老屬性,轉型為養生度假類項目之後,中國平安首次重新嘗試布局康養産業。

    5月9日,中國平安發布“平安臻頤年”康養品牌及首個高端産品線平安頤年城。據悉,頤年城将會創新性地結合金融、醫療、康養,聚焦一線城市及部分核心二線城市的核心區位項目,打造市中心CCRC綜合康養社區。

    另一險資新華保險首個大型CCRC社區新華家園·頤享社區也于5月18日在北京亮相。至此,新華保險“樂享”、“頤享”、“尊享”三大社區産品線全面落地,實現了養老服務産業布局的完整閉環。

    推進智慧養老

    打造“互聯網+養老”模式

    我國目前正處于“9073”的養老布局階段,由于國内傳統的養老觀念在短期内不會改變,未來很長一段時間養老方式都将以居家養老為主。

    目前社區養老中心仍存在着較大的專業護理人員缺口,通過互聯網技術普及智慧養老,可以大大提高居家養老服務的質量。随着互聯網技術的不斷發展,近年來各省市都在逐漸建立試點,開始探索智慧養老模式。

    建設高效的互聯網養老服務不僅可以緩解養護人員短缺的問題,還可以使老人得到更為便捷的照護服務。

    目前,智慧養老針對居家養老所作出的措施主要是在老年人,尤其是高齡獨居老人家里配置智能養老設備,便于服務中心實時監測老人的健康狀況,以及便于老人的及時求助。

    除了應用到居家養老外,很多養老機構已經配備完善的信息平台,如海陽集團就是從為養老機構搭建信息平台開始進入養老行業,老牌房企如遠洋集團也在研發自己的信息平台。

    事實上,智慧養老增加了養老行業的利潤空間。傳統的養老行業主要為重資産運營,小微企業難以參與其中。智慧養老為養老行業鍊條劃出了新的方向——通過互聯網終端和平台的搭建,來實現對養老産業的下遊供給。而這種清晰的盈利模式也吸引了觀望中的社會資本進入養老行業。未來,“互聯網+養老”具有廣闊的前景和增值空間。

    除此之外,智慧養老有助于推動醫養結合模式的發展。互聯網技術可以實現養老服務平台與醫療資源的對接,便利居家服務點、日間照料中心、嵌入式社區服務中心以及養老社區對醫療資源的獲取。

    當然,要實現從每位老年人衣食住行的信息化服務到養老産業全鍊條的數據互通,仍存在一定的技術難點,“互聯網+養老”作為新興業态也面臨着巨大的挑戰,但相信智慧養老在接續發展的過程中能夠成為養老産業發展的一大推力。

    2021年度康養産業

    綜合運營影響力企業  即将發布

    随着老年人口比例不斷增大,人口老齡化以及由此引申出來的各種社會問題一直備受關注。

    盡管目前宏觀環境和現行政策都利好養老産業的發展,但其發展過程中面臨的一繫列問題並未得到解決。首當其沖的就是盈利問題,目前我國的養老企業還處于“摸石頭過河”的階段,有效的盈利機制尚未形成,高昂的投入成本使得許多企業躊躇不前。另外還有産業鍊條不完整,不能實現産業閉環,以及傳統的養老觀念制約着養老機構發展等的問題存在。養老企業如何才能沖破一道道枷鎖,在政策紅利之下平步青雲呢?

    "2021博鰲房地産論壇"即将盛大開啟,屆時觀點指數也将在論壇上發布《2021中國房地産行業發展白皮書》,囊括行業發展、地産金融、産城、物流、養老、文旅等業态的深度研究。

    相伴而生,結合研究觀點指數将評選出在康養産業表現突出的企業,構成"2021年度康養産業綜合運營影響力企業”研究成果。屆時近千名最具智慧的房地産業、金融業及商業精英将齊聚,共同見證行業荣耀與風采。

    審校:勞蓉蓉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養老地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