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上海房地産市場報告 | 調控升級

观点指数研究院

2021-08-12 17:00

  • 針對一手住宅認購熱度和二手住宅過度上漲現象,上海月内出台了二手房源價格核驗、贈與新規與房貸利率上調等政策。

    觀點指數 7月,上海新建住宅持續火熱,新建住宅供應與成交保持高位運行,共有40個項目入市,其中28盤日光,26盤觸及積分制。

    新建住宅項目火熱的重要原因之一,是一二手房倒挂現象突出,二手住宅銷售價格上漲幅度顯著高于一手住宅。

    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2021年6月上海新建住宅銷售價格同比上漲4.6%,而二手住宅銷售價格同比上漲10.1%。

    針對一手住宅認購熱度和二手住宅過度上漲現象,上海月内出台了二手房源價格核驗、贈與新規與房貸利率上調等政策,調控效果初步顯現。

    調控連續升級,房貸利率上調

    7月9日,上海市房管局召開上海市規範二手住房房源挂牌管理會議,堅持“房住不炒”,落實“滬十條”、“滬七條”關于規範二手住房價格等信息發布行為要求。

    會議指出,自7月9日起,在已實施房源挂牌核驗的基礎上,增加價格信息的核驗。上海市房地産交易管理部門将以市場真實價格為依據,對每套房源進行核驗,沒有通過價格核驗的房源不得對外發布。

    通過二手房源價格核驗有助于降低存量市場熱度,政策落實後二手成交回落明顯,多家中介機構挂牌數顯著降低,熱度下降。

    針對新建住宅“打新”熱度,上海也加強了政策補丁以降溫,減少代持現象。

    7月23日,上海市住房城鄉建設管理委、市房管局、市自然資源确權登記局出台加強住房贈與管理規定。新規明确,自2021年7月24日起,通過贈與方式轉讓住房的,在住房限購政策執行中,該住房自轉移登記之日起5年内仍記入贈與人擁有住房套數;受贈人應符合國家和本市住房限購政策。

    該項政策的實施是上海進一步深化落實“滬十條”“滬七條”等文件精神,加強房地産市場調控,強化市場監管,進一步嚴格執行住房限購政策的舉措。政策對上海申購漏洞持續打補丁,和上次堵住假離婚獲取購房資格的漏洞同質,有利于打新熱的降溫。

    同時,上海也在利率方面做出調整。人民銀行上海總部與在滬銀行召開會議,确定房貸利率上調事宜。上海首套房貸利率将從4.65%調整至5%,二套房貸利率從5.25%上調至5.7%,新規将于7月24日零時開始實行。

    上海的房貸利率長期處于全國較低水平,此次上調後接近一線城市水平,但一套利率仍低于其他三個一線城市。數據顯示,上海上調利率後首套利率為5%,而深圳為5.1%,北京、廣州依次為5.25%、5.65%。

    數據來源:觀點指數整理

    集中供地預熱,供應宗數減少

    7月30日,上海土地市場披露,2021年第二批住宅用地,拟于8月第二周(8月9日-8月13日)集中出讓公告,總計共有23幅地塊,對比第一批集中供地28宗,有所減少。

    從地塊分布來看,臨港自貿區5宗,青浦區、金山區3宗,楊浦區、奉賢區和崇明區各2宗,浦東新區、徐匯區、闵行區、寶山區、嘉定區及松江區各1宗。

    數據來源:上海土地市場、觀點指數整理

    40盤集中入市,成交持續火熱

    7月,上海新建住宅持續火熱,因多盤集中入市影響,供應與成交保持高位運行。

    據觀點指數監測,共有40個項目入市,其中28盤日光,26盤觸及積分制。40盤供應套數10807套,入市套數環比下降4.7%,入市套數在年内僅次于上月,入市套數受集中開盤影響持續高位運行,帶動成交保持高位。

    入圍積分最高的項目為復星珑禦,入圍分數接近滿分。復星珑禦位于黃埔老西門闆塊,成交均價為13.6萬/平方米,僅加推47套。該盤因一二手倒挂現象突出,疊加入市套數稀少,成為上海首個入圍積分超百的項目,入圍積分高達112.8。

    據了解,該盤社保繳納繫數為0.24分/月,即上海戶口+已婚+無房+5年内無購房記錄的滿基礎分客戶,要入圍必須繳納220個月以上的社保,而社保積分從2003年1月起算,截止該項目認購期,最高的社保繳納為221個月,入圍客戶大部分為繳納221個月社保的滿分客戶。

    臨港新片區購房政策采取“統一認購、分批入圍、分批搖号選房”的認購規則,具備基礎購房資格的所有人都可以參與認購,但按3個批次分批入圍,開盤搖号選房也按3個批次先後進行。

    數據來源:政策文件、觀點指數整理

    臨港月内有三個項目入市,其中陸家嘴滴水漣岸及滴水湖馨苑(五期)入圍組均為3.1類人才,采取對3.1類人才組進行搖号選房的方案。而臨港首府(三期)由于3.1+3.2類人才認購未超130%,開放第三批客戶進行積分認購,入圍積分為60分。

    數據來源:中原、觀點指數監測及整理

    月内,開發商表現活躍。其中,融創、融信各有3個項目開盤,萬科、碧桂園、大名城、禹洲、中糧、金地、等均有2個項目開盤。

    融創3個項目分别為未來金融城A、未來金融城C及融創青雲壹号,其中融創未來金融城項目分為A、C兩個區域,分别由13A-01地塊和13C-01地塊打造。兩個地塊的戶型也有較大的區别,其中未來金融城A項目主推88-119平3房,而未來金融城C主推100-142平較大3房戶型,A、C項目均價均為6.8萬/平方米。

    融創的3個開盤項目均觸及積分制,融創青雲壹号,入圍分數為71.9,月内推售269套,成交均價為10.5萬/平方米,而融創未來金融城A入圍積分為56.28分,融創未來金融城C入圍積分為61.3分。

    融信三個開盤項目中有兩個觸及積分制,分别是融信旭輝世紀古美推售364套,成交均價為8.25萬/平方米,入圍積分為72.04;融信海納印象入圍積分為52.09,該項目位于嘉定新城,月内加推340套,成交均價為5.9萬/平方米。

    總體而言,目前取證代開項目處于低位,未來一兩月供應将處于低位,帶動新建住宅交易量下行。

    二手房源價格核驗政策下,在供應方面将壓制存量房源挂牌數量,並且買家觀望情緒濃烈,成交低迷。

    後續是否會推出更具體的二手住宅指導價格政策仍是未知數,料未來存量住宅交易量将低位運行,並且不排除有更嚴格的調控政策出台。

    撰文:王銳塨    

    審校:歐陽穎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樓市

    7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