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文旅産業運營發展指數報告·觀點月度指數

观点指数研究院

2021-06-25 16:51

  • 雖然今年“五一”出遊人次激增,但國内旅遊總收入並未達到預期的增長,僅為疫前同期的77%。

    觀點指數 5月政策持續鼓勵發展鄉村旅遊,各省市大力引進社會資本投資文旅項目。

    根據觀點指數不完全統計,5月文旅投資宗數124宗,比上個月的193宗略有回落;涉及總投資金額3249.89億元,較上月增加200億元有余。各省市乘着政策的春風,充分利用各自旅遊資源,積極舉辦旅遊推介會,拟引進投資金額6768.74億元,其中涉及多個紅色旅遊、冰雪旅遊以及鄉村旅遊項目。

    此外,五一旅遊數據出爐,出遊情況基本恢復至疫前同期。根據文化和旅遊部數據中心測算,2021年“五一”假期,全國國内旅遊出遊人數2.3億人次,按可比口徑同比增長119.7%;實現國内旅遊總收入1132.3億元,同比增長138.1%。

    出遊人數與疫情前同期相當,不過由于疫情對經濟帶來的打擊,旅遊收入僅恢復至疫前同期的77%。

    多地舉辦文旅推介會,融創積極布局

    随着國家對文旅産業發展的支持力度加大,各省市發掘自有旅遊資源,積極舉辦文旅推介會。

    根據觀點指數不完全統計,5月全國範圍内共計舉辦了11場文旅推介會,推出項目合共550個,涉及投資金額約6768.74億元,所推出的項目大多圍繞“鄉村旅遊”主題,亦有部分紅色旅遊以及冰雪旅遊的項目推出。

    數據來源:觀點指數整理

    其中,值得關注的是5重慶武隆區舉辦的“2021·中國武陵文旅峰會”引入45家企業對武陵山片區進行投資開發,推出的項目涉及金融、基建、文化軟輸出等各個方面,投資總額共計1432.75億元。

    其中,融創集團投資140億元在武陵山片區建設融創文旅特色小鎮,農業銀行以及重慶銀行分别為渝東南文旅産業提供240億元以及176億元的授信額度。

    數據來源:觀點指數整理

    武陵山片區曾是國家脫貧攻堅試點,早在2019年已經基本解決區域性整體貧困。此次峰會除了将武陵山片區優質的旅遊資源進行整合,並實現高效利用之外,還将切實鞏固脫貧攻堅的成果。

    企業動态方面,融創文旅積極布局文旅市場,除上文提到的武陵山片區文旅特色小鎮項目外,還有3個新簽約項目,達成1項重要戰略合作,濟南融創文旅城亦于5月29日順利開業。

    5月6日,融創上海區域集團與無錫市太湖新城發展集團正式簽訂戰略合作協議,協議内容涵蓋文旅方面。雙方将在合作中實現優勢互補,為雙方長遠發展、可持續發展和跨越式發展提供新的增長點。

    3個新項目分别位于江蘇南通以及四川成都。5月11日,融創中國與南通市崇川區人民政府就融創長江未來城項目進行簽約,雙方将共同打造集“冰雪娛樂綜合體、一站式度假酒店、歡樂小鎮、國際高端度假公寓”為一體的世界一流文旅綜合體。

    同月30日,環球融創會展文旅集團、融創文化旅遊發展集團分别投資50億元和10億元于西嶺雪山·融創冰雪世界以及世界博物館公園項目,兩個項目均地處成都大邑縣,包含雪世界、水世界、海世界以及高端酒店等業态項目。大邑縣被稱為“雪山下的公園城市”,西嶺雪山坐落其中,擁有豐富的旅遊資源。

    目前融創共有10個已開業的文旅城,另有桂林、杭州灣inspark、藏馬山項目以及成都項目預計在本年開業。

    另外,2021年一季度仍處于虧損之中的復星旅文並未停下擴張的腳步。

    5月18日,海南復星旅遊發展有限公司Casa Cook酒店及普羅旺斯度假項目被列入2021山東重點項目庫中,項目屬性為“省級‘雙招雙引’項目”,狀态為待開工。山東省重點項目信息顯示,上述項目總投資50億元,2021年年度計劃投資5500萬元。

    而去年年底在山東煙台開工的“復星集團植物園文旅城項目”仍在建設當中,可見,復星旅文正在加速于國内擴張的步伐。

    從财務表現看,復星旅文于2021一季度虧損已大幅收窄,再加上國内項目陸續開始建設運營,相信很快會迎來正營收。

    五一出遊熱情高漲,人均消費額下降

    五一小長假對運營中的文旅項目來說,是年中業績增長的黃金期之一。

    得益于防疫措施的有效施行,如今國内疫情早已得到控制,今年五一小長假呈現出旺盛的出遊需求。

    根據文化和旅遊部數據中心測算,今年“五一”小長假假期,全國國内出遊總人數2.3億人次,按可比口徑同比增長119.7%,恢復至疫前同期的103.2%;實現國内旅遊總收入1132.3億元,同比增長138.1%,按可比口徑恢復至疫前同期的77.0%。

    觀點指數統計了近五年“五一”假期出遊人數以及旅遊收入,發現今年出遊人次達到了近五年之最,一部分原因可以歸咎于今年“五一”假期繼續延長至五日,亦有疫情之後“報復性出遊”的原因。

    雖然今年“五一”出遊人次激增,但國内旅遊總收入並未達到預期的增長,僅為疫前同期的77%。從這一數據可以看到,疫情對國民經濟的打擊仍未完全恢復。

    盡管各行業的生産已經進入正常軌道,部分企業也已經逐漸開始盈利,但遊客作為市場中的微觀主體,在疫情期間除了個人收入受到影響之外,還會産生避險、增加儲蓄情緒,謹慎消費等情緒。

    數據來源:文化和旅遊部數據中心,觀點指數整理

    數據來源:文化和旅遊部數據中心,觀點指數整理

    節假日雖然是文旅企業大幅增加營業收入的一個節點,但並不能使得歷經重劫之後的文旅企業“起死回生”。

    要實現經營狀況的扭虧為盈,還需要從優化遊客出遊體驗、發掘優質旅遊資源,以及從遊客的需求出發來完善景區設施等,增加遊客消費。

    撰文:賴筠紅    

    審校:歐陽穎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創新業務

    5月

    文旅地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