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文旅産業運營發展報告·觀點月度指數

观点指数研究院

2021-05-26 17:32

  • 疫情仍未被完全控制,以遊客流量為盈利基礎的文旅企業仍然需要慎始敬終,随時準備好迎接挑戰。

     

    觀點指數 清明、五一節假日前,文旅部發布消息,取消對景區遊客接待量的限制;此外,今年五一放假安排延續2020年,繼續連休五天;加之新冠疫苗接種率逐漸提高,疫情帶來的陰霾逐漸散去,出遊熱情持續高漲。

    投資方面,4月文旅行業投資比較活躍,新增投資195宗,是2020年同期的19倍有余。此外,有5場文旅項目集中簽約,分别位于湖北、江蘇、廣東、上海、河南,簽約項目總數為167個,簽約總金額為1424.99億元。

    從各企業公布的一季度财報來看,文旅企業復蘇态勢喜人。華僑城、宋城演藝等文旅企業繼續實現營收和淨利潤的增長,部分2020年虧損的企業亦在逐步縮減虧損。

    投資持續活躍,文旅市場顯著復蘇

    據觀點指數不完全統計,4月文旅項目新增投資195宗,是2020年同期19倍有余,投資總金額3011.09億元,較去年同期增長138.7%,較剛過去的3月第一個增長小高峰仍超700億元(部分項目因具體投資金額不明僅計入投資宗數)。其中,有6宗項目投資金額超過一百億元。

    值得關注的是,4月份有5場文旅集中簽約活動,分别在湖北、江蘇、廣東、上海、河南舉辦,簽約項目數分别為11、25、21、15、95個,簽約總金額分别為41.45億、140.6億、438.84億、274億、530.1億。集中簽約活動有利于節約信息篩選成本,以直接高效的方式來促成當地的文旅項目合作。

    數據來源:觀點指數整理

    企業動态方面,華僑城4月共有兩個簽約項目,分别是雲南省景洪大渡崗茶園旅遊小鎮項目和華僑城集團-馬邊谷溪美村文旅項目。

    4月9日,景洪市人民政府與華僑城雲南集團、雲南藝豐旅遊開發有限公司就"大渡崗茶園旅遊小鎮"項目簽訂框架協議,這是華僑城布局雲南的又一步行動;而另一個項目馬邊谷溪美村文旅項目聚焦鄉村旅遊,結合當地自然風光與彜苗融合的特點,助力馬邊文旅産業發展,是華僑城大力打造的"美麗鄉村"産品之一。

    可以看到,華僑城4月投入的兩個項目繼續踐行"文旅融合+美麗鄉村"的實踐,充分發揮下沉市場的發展潛力,實現遊客引流轉化的同時亦創造收益。

    據華僑城2021年一季度财報披露,期内通過招拍挂拿下了五塊地,其中四塊地用于建設文旅、娛樂項目,預計2021年華僑城在文旅闆塊上仍會有較大動作。

    數據來源:華僑城2021年一季度财報

    月内有較大動作的還有偉光匯通,4月份三個項目開工,一個新項目簽約。

    4月23日,麗江開化縣政府與偉光匯通文化旅遊投資有限公司簽訂了"開化古城"協議投資合作框架協議書,正式入駐歷史名城開化,該項目第一期投資金額約15億元。

    偉光匯通在江蘇省的浒墅關古鎮項目蠶里街區二期也于4月25日正式啟動開工儀式,本次開工區域為古鎮東岸核心區域。據悉,該項目已被列入江蘇省2021年重大項目名單中,項目總規劃範圍約3400余畝,總投資164億元。

    項目建成後,預計每年可吸引500萬旅遊人次、實現每年綜合收入約60億元,預計2025年前實現項目整體開業。

    偉光匯通4月開工的項目,還有江西金溪象山心城文旅項目以及廣西武宣中留古城文化旅遊綜合開發項目。

    據悉,偉光匯通與金成控股集團于4月16日就文旅小鎮開發領域簽訂了戰略合作協議。在疫後重建的關鍵時期,偉光匯通選擇了尋求有力的合作夥伴,強強聯合,在小鎮項目上繼續深入耕耘,實現互利共赢。

    演藝方面,備受矚目的上海宋城演藝王國于4月底順利開業。

    上海宋城項目位于世博園内,有豐富的遊客資源。在演出形式方面,增加了大量戶外互動演藝項目,形成開放的藝術街區和綜合性藝術展演平台,有望成為宋城演藝其他傳統項目轉型升級的標杆。

    文旅企業經營狀況向好,虧損縮窄

    文旅業績方面,多個公司發布了2021年一季度報告,縱使年初疫情仍有反復,文旅企業總體恢復态勢良好。華僑城、宋城演藝等頭部文旅企業繼續實現營收和淨利潤的增長,部分2020年虧損的企業亦在逐步縮減虧損。

    華僑城一季度實現營收85.47億元,同比增長25.35%,環比增長2.11%;歸屬于母公司股東的淨利潤9.02億元,同比增長7.46%,毛利率47.26%。

    不過,華僑城第一季度45.07億元的高營運成本導致營收與淨利潤增長率不匹配。一季報中,華僑城並沒有對營運成本作出詳細解釋,但公開資料顯示西安歡樂谷、樂清華僑城等項目在春節期間仍在持續建設中,預計這些項目完工之後能給華僑城帶來更多利潤。

    數據來源:企業公告,觀點指數整理

    由于疫情對景區營業的影響,以及公司對持有的長期股權投資計提減值準備,宋城演藝2020年歸母淨利潤為-17.52億元,2021年一季度則實現營收入3.06億元,同比增長128.1%;歸母淨利潤1.32億元,恢復至疫情前同期的35.7%;毛利率63.1%,較2020年底提升2.2個百分點,整體盈利能力正在逐步復蘇。

    同樣發布了第一季度報告的還有中青旅、新華聯文旅以及曲江文旅, 三個企業的歸母淨利潤均為負數,分别為-0.65、-3.795以及-0.2億元。雖然本季度未能實現盈利,但虧損較疫情期間已大幅減少。

    出遊人數接近疫前同期,多省旅遊收入超50億

    據文化和旅遊部數據中心測算,2021年清明假期,全國國内旅遊出遊1.02億人次,同比增長144.6%,按可比口徑恢復至疫情前同期的94.5%;實現國内旅遊收入271.68億元,同比增長228.9%,按可比口徑恢復至疫情前同期的56.7%。

    從清明出遊數據可看出,國内旅遊情況基本恢復至疫情前的水平,並有望在下半年實現超疫情前的增長。

    觀點指數整理有公開清明節期間旅遊數據的城市看到,貴州表現突出,錄得86.12億元旅遊總收入,接待遊客人數最多的是廣東省,共接待1721.8萬人次。

    數據來源:各省區市文化和旅遊廳/局公開數據,觀點指數整理

    4月份,政府部門就文旅産業的發展出台了很多政策,主要側重于農村地區,鄉村旅遊等。此外,海南省的免稅業務熱度不減,在政策指引和扶持下,海南省将有望發展更多的鄉村旅遊業務。清明節放假期間,海南省共計接待遊客123.79萬人次,同比增長160.6%;實現旅遊收入16.61億元,同比增長464.7%。

    總體上,過去的四月份,無論是企業的業績表現、文旅行業的整體狀況還是政策的支持力度,文旅行業都呈現出一派生機。

    但疫情仍未被完全控制,以遊客流量為盈利基礎的文旅企業仍然需要慎始敬終,随時準備好迎接挑戰。

    撰文:賴筠紅    

    審校:歐陽穎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創新業務

    4月

    文旅地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