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香港市場展望

观点网

2021-01-26 16:56

  • 房地産需求料于2021年下半年逐步回升,市場亦會趨于穩定。

    高力國際發布《2021年香港市場展望》研究報告,從宏觀角度剖析經濟及其對整體房地産市場的影響,闡述香港主要物業類别近期的表現並進行深入分析,涵蓋投資、寫字樓、零售及工業範疇。

    關鍵市場指標帶動房地産需求

    盡管新冠肺炎疫情繼續令香港經濟受壓,但基于疫苗推出及中國經濟持續復蘇,房地産需求料于2021年下半年逐步回升,市場亦會趨于穩定。若幹關鍵指標為香港的房地産市場帶來一些緩沖,包括延續的低息環境、強勁的貨币供應量(M1、M2及M3),加上在拜登領導下推出的大規模刺激經濟方案,亦可能會削弱美元兌人民币的匯率。

    香港及大灣區研究部主管鄧淑賢表示:「乘着中國經濟復蘇的勢頭,加上2020年的比較基數較低,預計香港的本地生産總值将在2021年重回正數。市場早前憂慮的某些因素轉趨明朗,當中包括美國總統大選結果,以及有望應對新冠肺炎疫情的疫苗研發進展。」

    鄧淑賢補充說:「香港房地産市場方面,雖然大多數商業物業都正處于調整階段,但工業類别的表現仍然相對有較大韌力,整體租金和價格只錄得個位數的微跌。新冠肺炎疫情令在家工作成為趨勢,配合5G網絡的興起,企業及投資者更加視數據中心為重要的資産類别,而市場對冷藏倉庫的需求,亦受本地消費和食品物流的向好表現帶動。」

    2020年成交量低  積壓需求待2021年釋放

    2020年,香港的投資成交量按年下跌47%至601億元,為過去十年來最低紀錄。2020年的整體交投持續淡靜,但投資額于第四季末有所回升,矚目成交包括太古城中心一座(98.5億港元),顯示投資氣氛有機會出現轉機。

    香港資本市場及投資服務高級執行董事王振康補充說:「踏入2021年,有見私募股權基金正物色配置機會,明确表示投資氣氛有所改善。要特别留意的是,香港的資金供應(M1、M2及M3)處于歷史最高位;此外,利率于接近零水平,加上撤銷商業資産的雙倍從價印花稅,2021年将造就合适環境,助成交量大幅反彈。」

    王振康總結說:「我們很有可能于2021年看到更多内地資金流入香港市場。中國經濟持續復蘇,加上人民币走勢轉強而美元或會轉弱,香港的房地産價格對中國投資者更顯吸引。同樣重要的是,中央政府正在推動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規劃支持鞏固香港作為金融中心的地位。這将成為大型企業的明燈,吸引它們調動資金至香港。」

    地價收入料未達年度目標

    亞洲估價及谘詢服務常務董事劉振江說:「2020/21年度的地價收入預算為1,180億元,料将未能達標。即使假設今年度的最後四幅招標地皮都能成功售出並入賬,仍未能扭轉局面。未能達標的原因在于商業和住宅用地的供應量減少,還有政府估值進取令兩幅商業用地流標。」

    劉振江補充說:「面前挑戰在于古洞及加路連山道兩地的招標文件發布安排,及截標能否定于季内完成。現離開本财政年度結束只剩兩個月,中間還有農歷新年假期,時間緊張。市場預計古洞及加路連山道的賣地總收入約260億元。另山頂和啟德兩地正在招標,假設可以約175億元售出,並且沒有出現重大的補地價情況,土地收入可能只有年度預算的54%,約637億元。」

    租戶着重控制成本  令寫字樓市場趨活躍

    2020年,寫字樓租賃勢頭減弱,總淨吸納量下降至-180萬平方尺,創紀錄新低。中環約占整體負淨吸納量的三分之一(-60萬平方尺),其中一些跨國公司選擇縮小寫字樓面積,或是搬遷到其他非核心區子市場。核心商業區的空置率因而上升,到2020年底躍升至7.7%。

    香港商業物業服務主管顔慧萍說:「寫字樓租賃市場方面,租戶普遍着眼于成本優化。因應在家工作政策的推行,職場的運作模式仍在不斷發展,企業都盡可能管理營運開支以應對逆境。我們預計租金的跌勢集中在2021年上半年,之後将觸底反彈,這為着重控制成本的租戶造就機會。因此,鼓勵租戶在今年上半年采取行動,重新審視其房地産策略,並更新租約條款。」

    顔慧萍補充說:「中環的空置率創十年新高,話雖如此,即使有見租戶縮減于中環的版圖,但新租戶卻因此有更多選擇,進駐以往較難占一席位的市場。我們亦相信核心商業區的寫字樓空間将出現更多内地企業,但增速與2015年相比則較慢。此外,首次公開招股市場走勢強勁,跨境金融項目相繼推出,亦會帶動内地金融企業和财富管理公司的需求。」

    零售市場租金最大跌勢已過

    2020年,零售物業出租率及銷售額均按年大幅下挫,負增長的幅度顯着,為期長達兩年。一線街的租金于2019年按年下滑21%,随後于2020年按年跌28%。香港的入境旅遊受疫情所限,進一步拖累零售額,2020年1月至11月的零售額按年縮減25%。

    香港商鋪服務董事吳凱甯評論道:「由于疫情關繫,零售業出現明顯的趨勢。超級市場、家品及嶄新餐飲概念相關業務皆見增長,並展現韌力。超級市場方面的零售額按年上升9.5%(2020年1月至11月),而整體零售額則下跌25%。本地消費将繼續成為2021年的重心所在,業主将更願意引入有故事可訴的非傳統品牌、協商靈活的租賃條款、推廣節日快閃店,並進一步推展忠實顧客計劃和獎賞活動。」

    吳凱甯補充說:「2021年,我們預計租金将保持平穩。随着疫苗接種計劃的推出,邊境有望重新開放,本地的社交距離措施亦或可逐步放寛,料于下半年為市場注入動力。」

    審校:歐陽穎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