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循環時代,華僑城将引領深圳文旅産業走向高光時刻

观点网

2020-09-18 16:33

  • “一個全新的都市文旅商娛大消費時代已然來臨,歡樂港灣給我們的不是一個産品一個空間,是期待已久的深圳新時代。”

    “‘雙循環’時代已經開始,這是一個國家性的戰略号角。深圳要跟上,要激發出2500萬人口龐大的消費動能。”

    近日,伴随深圳寶安歡樂港灣海濱文化公園正式開放,2020華僑城文化旅遊節媒體沙龍同期舉行。國家高端智庫-中國綜合開發研究院資深研究員宋丁受邀在沙龍上深度剖析大灣區核心城市文化産業和旅遊業的現狀和未來發展。

    他認為,作為粵港澳大灣區的核心城市,高科技産業是深圳“硬”産業的命脈,而文旅産業則是深圳“軟”産業的排頭兵,在“雙循環”戰略背景之下,文旅産業将成為深圳消費市場引擎,華僑城集團作為紮根深圳的文旅企業,肩負了引領深圳文旅産業走向高光時刻的歷史使命。

    “雙循環”戰略切中深圳痛點

    今年5月,黨中央提出“雙循環”戰略,明确要求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充分發揮我國超大規模市場優勢和内需潛力,逐步形成以國内大循環為主體,國内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可以說,“雙循環”戰略切中深圳經濟結構的痛點。

    今年是深圳經濟特區建立四十周年,作為改革開放的標杆城市,按照國家戰略部署,深圳已經直接對標以紐約、倫敦為代表的國際一線大都會城市。當下,深圳GDP的人均、總量等指標都在全國前列,超越了香港、廣州,但在消費方面,深圳不但難以望及紐約、倫敦項背,就是與廣州相比也有較大差距。

    數據顯示,2019年廣州本外币存款總量5.9萬億,深圳8.4萬億,廣州是深圳的70%;但2019年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廣州是9976億,深圳是6583億,廣州是深圳的1.52倍。

    “‘雙循環’戰略要求充分發揮我國超大規模市場優勢和内需潛力,構建國内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而過去四十年中,深圳的消費市場建設一直與其城市地位不匹配,提升這一指標是當務之急。” 

    宋丁認為,“内循環”發展格局已逐步形成,這是一個國家性的戰略性号角。深圳要跟上,理順供給和需求的關繫,平衡生産和消費的關繫,撐起消費鍊,激活供應鍊,激發出2500萬人口龐大的消費動能。

    作為粵港澳大灣區核心城市,區域經濟的動力引擎,此舉還将為粵港澳大灣區區域經濟的發展帶來極大的促進作用。

    順德歡樂海岸plus夜景

    文旅消費是深圳消費轉型的關鍵

    經濟學家于光遠先生在80歲高齡時提出,最高級的經濟學就是‘玩的經濟學’。“玩”是人的最大消費,是國民經濟最需要依賴和拉動的消費升級,而文旅則是承載和釋放人類玩心的最理想行動。

    宋丁對文旅市場的未來前景持樂觀态勢。他認為,文旅是具有即興、虛拟、體驗、分享等多元化高消費模式的産業,它對經濟的增長能發揮很大價值,未來中國的文旅産業在GDP和就業中的比重都将達到並超過10%的比重,是勇奪世界第一的超級産業。文旅産業具有1:8的經濟拉動效應,還将激活大量關聯性消費的産業,拉動效應非常明顯。

    深圳是一座年輕、充滿激情的城市,亟需以文旅激活消費拉動經濟增長。

    進入新時期,在深圳東部的大鵬半島,在福田、深圳灣的CBD,在華僑城主題公園群落,在前海蛇口自由貿易區,在世界最大的國際會展中心,一股巨大的文旅消費浪潮正在風起雲涌,深圳即将穿越大文旅的高光時刻。

    華僑城為促進區域協調發展注入新動能

    華僑城是伴随着深圳特區共同成長起來的文旅龍頭企業。經過35年的成長壯大,華僑城不但在深圳本地擁有諸如歡樂谷、世界之窗、錦繡中華·中國民俗文化村等知名文旅項目,還在全國60多座城市布點了100多個大型文旅綜合項目和大型文化場館。

    伴随着大文旅消費時代的來臨,華僑城正在進行一繫列的升級轉型。

    2015年,華僑城集團提出“文化+旅遊+城鎮化”的創新發展模式,産業發展出現質的飛躍,無論是“一帶一路”沿線,還是美麗鄉村、特色小鎮建設,都能看到華僑城的身影。

    近年來,華僑城深耕深圳,遠拓灣區,在廣州、湛江、佛山、江門等粵港澳大灣區多個城市拓展標杆項目,以順德歡樂海岸為代表的一批優質項目脫穎而出,推動粵港澳大灣區文旅産業的發展。 

    此外,華僑城還在長三角、京津冀、中部和西部等國家區域發展戰略高地布點帶面,充分發揮其文旅資源優勢和造城、營城、優城的産業優勢,引領多地區文旅産業升級。其中合肥國際空港小鎮,以及襄陽和南京項目都是助力國家區域經濟發展的具體實踐。

    華僑城還積極通過“文化+節慶”的大行文旅節慶活動提振消費,促進經濟發展。2020華僑城文化旅遊節推出400項活動和500多項高質量文旅産品,對各地文旅市場的復蘇發揮了巨大的作用。

    宋丁表示,文旅産業對經濟的拉動效應明顯,将成為中國消費市場的動力引擎。以華僑城集團為代表的文旅龍頭企業将對中國區域經濟發揮巨大的積極作用。

    “灣區之光”點亮都市文旅商娛大消費時代

    “面朝大海,春暖花開”是詩意生活的高階追求。作為華僑城新一代的文旅示範作品,有“深圳濱海生活3.0國際海岸線”之稱的“歡樂港灣”将承載着灣區人民的這一向往。

    深圳歡樂港灣

    日前,濱海文化公園内“灣區之光”摩天輪第28節轎廂已安裝完成,即将進入機電安裝、調試階段,預計年内“點亮”外觀燈,成為粵港澳大灣區夜景中最閃亮的一道光。

    據深圳華僑城西部投資有限公司、深圳華僑城酒店發展有限公司總經理謝滔介紹,華僑城從整體規劃設計開始即融入了休閑、文化旅遊、藝術體驗、街區商業、精品酒店等一繫列業态,希望将這里打造成一個開放式的5A級城市公園綜合體。

    在宋丁看來,歡樂港灣不是封閉的主題公園,也不是和鬧市保持距離的歡樂海岸。它直接嵌入深圳都市核心大前海,成為都市新文化地標;它以無縫對接的海洋文化,營造出最新潮的海濱公園;它以全流程的超級體驗,诠釋了文旅創新的縱深價值,人們會從中逐步看到創新的内涵和意義。

    “一個全新的都市文旅商娛大消費時代已然來臨,歡樂港灣給我們的不是一個産品一個空間,是期待已久的深圳新時代。”

    審校:劉滿桃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