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指數 | 十一月文旅地産報告:進擊的廣東

观点指数研究院

2019-12-17 18:43

  • 11月,廣東省簽約文旅項目金額最多,簽約項目3個,總投資金額達638億元,全年投資金額躍居全國第四。

    觀點指數 社會經濟的持續穩定發展,使得消費升級和需求多樣化已成為中國社會消費層面的新常态,假期外出旅遊也由奢侈消費變成了一件稀松平常的事情。

    據日本觀光廳統計,2018年全年訪日外國遊客中,中國遊客人數最多,首破800萬。不過,在人均消費額上,2017年居首的中國大陸則跌至第四位,此時距離中國遊客因“爆買”而将“爆”字推上日本年度漢字的2015年已經過去了整整三年。

    目前赴日中國旅客中,人數增多和人均消費降低同時出現,住宿費、餐飲費卻又持續增加,反映我國旅客的旅遊傾向正迅速由走馬觀花逛景點、大批購買“土特産”,向體驗式、沉浸式的旅遊體驗轉變。

    由此看出,傳統的淺層次觀光旅遊已經難以滿足旅遊者日益多元化和個性化的消費需求。這對于國内文旅産業的從業者來說無疑是個警醒,提醒我們的文旅産業也急需供給側改革,産品和服務有待豐富,如何“以文促旅,以旅興文”是文旅從業者必須思考的一個問題。

    11月文旅簽約開工1735.07億元 廣東成文旅熱土

    據觀點指數不完全統計,2019年11月,全國文旅投資項目總計25個,總投資金額達1785.07億元。其中,簽約項目21個,開工項目3個,收購1個。

    而分省份來看,11月廣東省簽約文旅項目金額為各省中最多,簽約項目3個,總投資金額達638億元;其次為山東省,簽約項目5個,總投資469億元;另外就是重慶市,投資項目2個,總投資285億元。

    數據來源:觀點指數整理

    從全年來看,據觀點指數不完全統計,截至2019年11月30日,全國文旅項目投資總計200個,總投資金額15355.81億元。11月無論是在所投項目數量上,還是金額上,都較上月有所提升,分别環比上漲31.6%和92.0%。

    數據來源:觀點指數整理

    分省份來看,廣東省的文旅投資由于11月的大幅增加,全年投資金額達到1414億元,躍居全國第四。而11月638億元的總投資金額中,有338億元的投資是投在江門市,分别投向廣東江門·融創國際濱海文旅項目和廣東江門僑都文旅城項目。

    數據來源:觀點指數整理

    值得注意的是,其中于11月4日簽下的融創國際濱海文旅項目,是由融創和成都環球世紀聯合簽下的,投資總金額達到300億元。而11月27日,融創才正式收購雲南城投集團持有的環球世紀及時代環球各51%股權,收購前就已密切合作簽訂大手筆投資,可見雙方的合並早已是闆上釘釘的事。

    另外,星河控股也斥資300億元簽約了廣州南沙珠寶文化旅遊小鎮,項目定位為構建集珠寶制造基地、珠寶創新金融中心、珠寶科研及監測中心為一體的産城人文旅遊一體化産業生态圈。

    據了解,此前星河已簽下中山港口星河科創小鎮、惠州仲恺星河科技小鎮、惠東巽寮星河智匯文旅小鎮、東莞黃江星河互聯網+小鎮。而且,星河還于本月12号以總底價3.92億元競得巽寮濱海旅遊度假區赤砂村地段兩宗住宅用地,地塊緊鄰星河智匯文旅小鎮核心區,料将作為後續小鎮開發的儲備用地。

    文旅綜合體與小鎮平分秋色 合計投資14136億

    據觀點指數不完全統計,截至2019年11月30日,全國新增文旅投資中,特色小鎮達84個,總投資金額達6927.4億元;文旅綜合體76個,總投資金額達7209.4億元,是所有項目類别中占比最大的。

    數據來源:觀點指數統計

    值得注意的是,雖然簽約及開工文旅綜合體項目投資金額超越了特色小鎮,但其數量卻少于特色小鎮。從另一個角度來看,也說明文旅綜合體相比特色小鎮的投入要更大。

    去年8月,發改委印發了《關于建立特色小鎮和特色小城鎮高質量發展機制的通知》,進一步完善和規範特色小鎮發展機制,希望通過政策去整治文旅地産行業中通過文旅名義圈地,而最終卻異化成樓盤的現象。

    對于新簽約和開工的文旅小鎮項目,外界尚不能明确其是否為真正的旅遊服務,而文旅綜合體投資的大量涌現,則更增添了這種疑慮——所謂綜合體,是不是也是對特色小鎮政策的一種曲線回避?

    IP誠可貴 主題樂園的核心競争力

    文旅項目投資中,主題公園也是一個主要門類。據觀點指數統計,2019年1-11月簽約與開工的主題公園項目有17個,可确定的投資金額為252.6億元。

    好的IP對于一個成熟的文旅項目來說不可或缺,對于主題公園來說更是如此。最典型的莫過于迪士尼,2019财年前三個季度,迪士尼樂園帶來了195.7億美元收入,比影視娛樂收入高出了兩倍。

    對于已經擁有迪士尼樂園的上海來說,11月再有國際大IP空降,丹麥樂高品牌集團、英國默林娛樂集團與華人文化集團簽約,将在上海建設上海金山樂高樂園,這是樂高樂園來到中國的首個主題樂園。據悉,該項目總投資預計5.5億美元,将成為全球最大的樂高樂園之一,初步計劃2023年建成開園。

    而在今年上半年,藍精靈版權方IMPS與世茂集團簽約,藍精靈IP入駐上海世茂精靈之城主題樂園。

    擁有國際大IP加持的各大主題樂園在上海割據,競争逐漸白熱化,而這對于赴滬旅遊的遊客來說則算是幸福的煩惱。

    對于國内的文旅項目開發商來說,除了引入國際化大IP,還在試圖尋找屬于我們國内自己的大IP。

    手握廣受歡迎的國産原創動畫IP《熊出沒》,華強方特似乎顯得遊刃有余。于今年5月簽約,9月正式動工的臨海·熊出沒文旅小鎮,總投資約100億元,規劃占地面積約3000畝。

    需要注意的是,臨海的小鎮項目已是華強方特今年所布局的第二個項目。1月份開工的台州方特動漫主題園,同樣也是以《熊出沒》這一自有IP作為核心去規劃建設的。騰訊似乎也打算走這條路,9月16日,騰訊動漫與杭州宏逸投資集團有限公司在杭州舉行了簽約儀式,未來将在臨安區政府的共同參與下,以《狐妖小紅娘》IP為核心來打造國漫主題旅遊景區。

    另外,作為中國對外宣傳的最大IP,熊貓,将作為一個獨立IP來建設主題公園。8月21日,都江堰市政府與中國大熊貓保護研究中心、中國熊貓集團股份有限公司簽署協議。總投資額達50億元的中國大熊貓國家公園項目,正式落戶都江堰青城山鎮,規劃面積約7000畝。

    撰文:黎浩然    

    審校:歐陽穎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創新業務

    文旅地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