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遠羊城故事 接盤“中國第一豪宅”兩年樂與憂

观点网

2019-11-19 21:53

  • 前身為大一山莊的華遠·雲和墅則是其中代表,該項目自2005年開發至今,近15年來的發展歷程幾近坎坷。

    觀點地産網 豪宅産品一直頗受市場關注,由于稀缺性和諸多政策方面的限制,在住宅市場中一直都處于價值高地。

    今年以來的“限墅令”,更是讓原本就稀缺的别墅産品顯得更加珍貴。

    2019年4月,住建部下發的《關于别墅項目建設審批有關事項的通知》明确提出,各省級住房和城鄉建設部門要立即暫停辦理本行政區域内有關别墅項目建設審批手續,同時,對已建、在建、在批、特批的别墅項目進行梳理。

    根據市場反應,引起人們關注的是,一向“低調克制”的廣州豪宅市場,在最近迎來爆發期,相較于普通住宅類剛需産品略顯疲軟的表現大不相同。

    前身為大一山莊的華遠·雲和墅則是其中代表,該項目自2005年開發至今,近15年來的發展歷程幾近坎坷。

    大一山莊“前世今生”

    華遠·雲和墅位于廣州市白雲區新廣路東側白雲種雞場路段。2005年,廣東中鼎集團耗資5億元競得該地塊,樓面地價達3300元/平方米,成為當年地王。後來,由中鼎集團聯合其他幾家公司合資組成的廣東中力集團負責開發。

    拍地6年之後,大一山莊才獲得銷售許可證,而期間亦對産品規劃定位等問題多次進行修改、規劃。

    2010年,廣州頒布並開始執行的限購令,讓大一山莊處于銷售受限、無法開盤的境地。據了解,當時項目建成的産品以别墅為主,面積都在一千平米左右,但是由于某些原因,這些别墅基本都是兩個房産證,需按兩套房計算,在限購令之下,毫無開盤出售的可能性。

    地理位置、規劃調整、限購政策等“障礙”,使得大一山莊的開發與銷售在很長一段時間都未有起色,直到2016年,才迎來轉機。

    2016年年底,華遠地産收購了該項目,也由此進軍廣州。收購當時,華遠地産董事長孫譽晏表示,“項目的條件是好的,我們有信心把項目運營好,讓它起死回生,做的比以前好”。

    重新命名為“雲和墅”後,華遠随即進行了全新的規劃和定位,将原來的大面積别墅進行調整,項目分為南北區開發。其中北區繼續保持為獨棟别墅,南區則改為6層高的疊院别墅産品。

    三年後的今天,亮眼的網簽成績,似乎也在昭示着項目得以“起死回生”。

    據觀點地産新媒體了解,目前華遠·雲和墅提供南區30棟院墅産品,北區22棟則為獨棟别墅産品,總戶數622戶,主力在售的南區院墅套總價均在1200萬-3000萬,面積段為160-230平米。

    顯然,切實考慮市場的情況,成為雲和墅成交量上漲的一個主要原因。“由于進行分段賣,買入門檻有所降低,主要在售的是千萬元的疊墅,囊括的買家範圍也就大了一些。”廣州中原地産項目部總經理黃韬對此表示。

    改為疊墅産品以後,“兩個房産證”的問題也随之得到解決。另一方面,“所謂的豪宅單價是比較高,但實際上很多面積贈送之後,也並不是特别貴。從客戶體驗來說,雖然單價貴,但是平攤到可用面積的話,就不算特别貴了。”黃韬補充道。

    于地理位置而言,華遠·雲和墅所在的白雲新城CBD作為區域城市中心,項目自2004年開發至今,區域内已經過近15年的沉澱,如今也到了價值兌現的窗口期。未來附着在地段之上的交通、教育、環境等多方面的價值,已經無法單純用土地面積及金錢來衡量。

    受益于區域價值的推動和規劃的利好,加上項目本身的優質性和稀缺性,華遠·雲和墅受到市場青睐,則不足為奇了。借雲和墅的銷售表現,或許我們也能窺見廣州豪宅市場的大勢。

    “豪宅”樂與憂

    事實上,目前住宅市場的氣氛整體仍處于低迷中。

    黃韬認為,需求有所下降,購房者的傳遞效應依然沒有顯現出來。而豪宅市場脫穎而出,則是因為前期被壓抑的成交量現在釋放了出來。

    另一方面,也跟之前拍賣的高價土地集中上市有一定關繫,“過千萬的一手房比例相對以往增加了50%以上,集中入市導致成交的價格整體結構性上漲。”黃韬表示。

    也有市場人士認為,在今年的淡市中,豪宅産品基于“大宗物業”的特性,受市場大勢的波動影響也相對較小,而其供應量相對需求來說,也較為不足。

    根據合富置業的最新數據顯示,由于一手豪宅貨量告急,廣州中心二手豪宅市場關注度再度回升,不少價值2000萬以上豪宅,放盤周期大大縮短至1個月。

    另據觀點地産新媒體查閱相關數據獲悉,目前廣州别墅與商業住宅占比僅為0.49%,豪宅别墅愈顯珍貴。

    同時,據招商銀行聯合貝恩咨詢發布的《2019私人财富報告》,高淨值人群投資房地産的比例,較此前增長了5%。

    報告顯示,中國私人财富市場規模和高淨值人群數量增速較往年放緩,但仍具增長潛力,預計到2019年底将突破200萬億大關。

    據了解,豪宅逆市飄紅的現象同樣在深圳出現。近期幾大豪宅相繼開盤,便随即被秒光。其中于10月31日,千萬級豪宅深業中城歷經10小時的開盤,便宣告售罄。

    對此,有市場人士認為,廣深市面上僅有的豪宅存量面對的不僅僅是來自本土的買家,而是來自大灣區甚至全國。

    撰文:林海研    

    審校:徐耀輝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樓市

    豪宅

    華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