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達電影“蝶變”

观点网

2019-08-04 23:40

  • 重組萬達影視獲批後,萬達電影完成從“院線”向“電影”公司轉型升級,有了更廣闊的想象空間。

    編者按:8月6-9日,2019博鰲房地産論壇将在海南繼續舉辦。連續十九年的持之以恒,造就了一個屬于房地産全行業的年度盛會,此間傳奇還在繼續。

    每一年博鰲房地産論壇,我們都在尋找中國地産商業領袖們的獨特故事與視野,尋找引領中國地産創新與發展的力量。

    當他們的故事放置于中國房地産宏大背景時,我們将擁有全新路徑與模式,可以觀察、記錄和解讀中國的房地産行業。

    觀點地産網 2018年,中國電影市場整體延續了穩步發展的态勢。國内票房首次突破600億元大關,總計609.76億元,同比增長9.06%,其中,國産電影票房為378.97億元,占票房總額的62.15%,創下近幾年國産電影份額新高;全國觀影人次為17.16億,同比增長5.93%。

    作為行業龍頭企業,萬達電影的年度表現依舊亮眼。數據顯示,萬達電影2018年實現營收140.88億元,同比增長6.49%;萬達電影實現票房95.6億元,同比增長8.9%;觀影人次2.3億,同比增長7.5%。截至2018年底,公司擁有已開業直營影院595家,5279塊銀幕,境内市場占有率13.5%。公司票房、觀影人次、市場份額已連續十年處于行業領先地位。

    歷經2018年的穩健發展,萬達電影迎來更為不平凡的2019年。2月27日,重組萬達影視獲證監會有條件通過,歷時四年的重組有了重大進展。

    根據重組方案,萬達電影通過發行股票的方式以33.20元/股的增發價格共增發3.17億股,合計105.24億元的交易對價收購萬達影視95.77%的股權。

    重組這一改變行業格局的全新動作,對萬達電影全産業鍊的意義究竟何在,以及又會對中國電影市場産生哪些更為深遠的影響和作用力,成為行業内外關注的焦點。

    從業務角度看,自2005年成立以來,萬達電影的業務重點在影院投資建設、院線電影發行、影院電影放映及相關衍生等影視行業産業鍊下遊。

    而萬達影視集電影、電視劇開發、投資、制作、宣傳、營銷等多方位影視功能為一體,並致力于海外影視業務的發展。

    作為國内頗具影響力的影視制作公司,萬達影視這幾年推出了《唐人街探案2》、《尋龍訣》、《熊出沒·變形記》、《快把我哥帶走》等多部票房與口碑齊飛的影片,同時也積累了諸多影視IP。

    通過重組将萬達影視納入旗下,将把萬達電影的主營業務延伸到影視産業上遊投資和制作領域,打造集院線終端平台、傳媒營銷平台、影視IP平台、線上業務平台、影遊互動平台于一體的五大業務平台,完成集“内容、放映、傳媒、衍生、遊戲”于一體的生态鍊。可以看出,萬達電影日趨明朗的多元化、泛媒體、全産業鍊架構,距全球領先電影生态圈的理想更近一步。

    歷經四年,重組萬達影視塵埃落定,萬達電影完成從“院線”向“電影”公司轉型升級,有了更廣闊的想象空間。

    未來,萬達電影與萬達影視如何發揮協同效應,實現一加一大于二的效果,我們拭目以待。

    撰文:陳玲    

    審校:勞蓉蓉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影業

    萬達電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