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說 | 一封來自證監局處罰公告 隐藏着黃氏兄弟中洲沉浮

观点网

2019-04-21 22:07

  • 回憶起黃光苗家族入股中洲控股的往事,本次事件或多或少有着以前的影子。

    觀點地産網 證監會的一紙通知,讓黃光苗家族的慣用動作,公開在世人面前。

    深圳市中洲投資控股股份有限公司4月19日公告稱,公司收到股東方送達的深圳證監局出具的《行政處罰決定書》,中洲控股實際控制人黃光苗兄弟黃光亮未按規定披露上市公司信息,處以30萬元罰款。

    據了解,2015年10月,黃光亮借用親屬的身份證注冊成立前海君至,並安排下屬開立前海君至證券賬戶。黃光亮實際控制前海君至。

    随後,前海君至增持中洲控股股份,截至2016年6月30日,前海君至持有中洲控股460萬股,持股比例為0.69%。彼時為中洲控股第九大股東。

    而按照證監會相關規定,在無相反證據下,親屬與投資者持有同一上市公司股份将被視為一致行動人,需要履行相關披露義務。

    但黃光亮未向中洲控股報告其通過前海君至實際持有“中洲控股”股份的情況以及其與中洲置地的一致行動人關繫,導致中洲控股《2016年半年度報告》未完整披露前10名股東之間的一致行動人關繫。

    本次變動後,中洲控股控股股東依然為中洲置地,實際控制人仍為黃光苗先生,只是控股股東及其一致行動人持有股份由49.37%的持股比例變動至50.06%。

    雖然處罰如期而至,但回憶起黃光苗家族入股中洲控股的往事,本次事件或多或少有着以前的影子。

    中洲控股往事

    2014年3月14日之前,中洲控股的證券簡稱還是深長城。

    黃光苗家族與中洲控股的故事最早可以追溯到2011年。深長城當年半年報披露,深圳市中洲房地産有限公司在第二季度進駐深長城,拿下521.30萬股股份,成為深長城的第五大流通股股東,持股比例為2.18%。

    之後的時光,中洲地産雖有增持,但並無大動作,直至2013年3月,深長城才對外披露,中洲地産拟為原控股股東深國資委股份轉讓對象。

    當年6月,中洲地産(中洲置地前稱)以28.80元/股受讓深圳國資委所持4729.39萬股深長城股份,轉讓完成後,中洲地産合計持有23.79%股份,成為深長城的第二大股東。

    受讓完成後,中洲地産表示,拟在未來12個月内擇機繼續增持公司股份並成為公司第一大股東。

    随後于2013年10月28日至2013年11月5日間,中洲地産通過集中競價和大宗交易方式累計買入1121.2萬股,占深長城總股本的4.68%,增持完成後,中洲地産持有總股本28.47%,成為第一大股東。

    彼時,市場根據公開數據推測,中洲地産所增持的股份大部分應來自深長城第六大股東深圳市瑞昌捷投資發展有限公司。

    據觀點地産新媒體查閱,截至2013年3季度,瑞昌捷持有深長城1077.9萬股,而發生在11月5日的大宗交易數量正好為1077.9萬股。

    而瑞昌捷最早進入人們的視線發生在2011年。瑞昌捷及其實際控制人黃将南、黃将忠家族舉牌深長城。

    中洲控股披露的十大流通股東信息顯示,瑞昌捷在2013年3季度才以4.50%的持股比例成為公司第六大股東。

    2011年,深長城遭到多個黃姓自然人舉牌而停牌自查,前五大股東中,聯泰繫、瑞昌捷、中洲地産,以及其他多名自然人股東均是來自潮汕地區的黃姓人。

    雖然深長城當時公告披露,上述公司並非一致行動人,並出具了核查意見書。但在市場看來,瑞昌捷就是中洲地産的一致行動人之一。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中洲控股第二大股東聯泰繫,最早于2004年以4.4億元的代價拿下深長城28%的股權,在中洲控股成為第二大股東後,2013年11月前,一直為深長城的第一大股東。

    但在深國資委轉讓深長城股權之時,聯泰繫並未遞交意向書,中洲地産為唯一一家公司。而在中洲地産成為第一大股東之後,聯泰繫多次減持中洲控股股份。至2018年中洲控股年報顯示,聯泰繫合計持有10.92%的股權。

    有意思的是,聯泰繫創始人黃振達,與中洲地産的實際控制人黃光苗,同為汕頭濠江區達濠島的珠浦村人。兩人均在汕頭搞基建工程、房地産開發起家,兩人常在家鄉珠浦社區鋪路建橋、建學校等捐款慈善的場合一同出席。

    完成公司改名後,黃光苗在之後的時間里分别通過定向增發及二級市場增持,增加持股比例,目前持有50.06%的中洲控股股份。

    潮汕商幫

    談起潮汕人,團結或是外界的第一印象,而潮汕商人,商幫文化濃郁、族脈關繫緊密。

    除了入主深長城,並改名中洲控股之外,中洲控股令人印象深刻的事情,還有2017年計劃入主華南城,與另一位潮汕商人鄭松興的“聯姻”了。

    2016年10月,華南城發布公告稱,聯席主席兼執行董事鄭松興拟最多40億港元轉讓公司23.2%股權,受讓方為中洲控股。

    2017年1月,中洲控股公布《重大資産購買報告書(草案)》,詳細披露其将以總價38.07億港元的現金收購鄭松興及Accurate Gain合計持有的華南城18.57億股股份。持股比例約占華南城控股2016年三季度末總股本的23.20%。

    按照原計劃,交易完成後中洲控股将成為華南城控股最大單一股東及主要股東,前者也借此正式登陸港股資本市場,實現A+H雙上市平台。

    按照當時的設想,完成股份出讓之後,鄭松興随即可能參與到中洲控股的A股定向增發中來。

    華南城曾表示,鄭松興對華南城及中洲控股發展充滿信心,並正積極尋求在中洲控股的投資機會,並在符合适用之法律法規及其他規定的前提下,通過包括但不限于參與中洲控股發行A股股份等方式,以期成為中洲控股的重要股東。

    但因為市場環境和政策的原因,兩人“互幫互助”的想法並未能實現。

    2017年4月,中洲與華南城分别發布公告,均稱由于近期國内證券市場環境、政策法規等客觀情況發生了較大變化,繼續推進本次重大資産購買的條件已不再具備,因此決定終止交易。

    中洲董秘尹善峰在當時接受觀點地産新媒體采訪時表露,中洲收購華南城意在獲取其控股股東地位,而交易雙方的意願並沒有發生任何變化,只是雙方均已有“很大的壓力”,雖感遺憾,但還是“幹脆停了再說”。

    世說 | 鈎沉里的商業筆記:你能看到多遠的過去,就能看到多遠的未來。

    撰文:廖堯    

    審校:劉滿桃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資本

    中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