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人物丨張晉元 地産履職抛物線

观点网

2019-04-18 00:12

  • 人事輾轉中,常常交織着個人的理想與現實,映射出背後企業的發展姿态。

    觀點地産網 一切皆流,無物常住。地産江湖中人來人往,職業經理人總在勾畫着自己的遷徙路線。人事輾轉中,常常交織着個人的理想與現實,映射出背後企業的發展姿态。

    近來關于泰禾執行副總裁張晉元離職的傳言,已陸續見于報端。雖然泰禾集團已對外表示,張晉元從未發起過離職申請流程,但此事仍引起了業内人士的諸多遐想。

    畢業于斯坦福大學,曾就職于IBM中國、麥肯錫,2011年開始進入地産界,從萬科、華夏幸福到泰禾,名校光環、高層履歷,以及營銷經驗,讓張晉元獲得了不少房企青睐,而他也曾用一張張成績單證明自己。

    而如今,離他升任泰禾執行副總裁也僅過去一年的時間,這位剛過不惑之年的職業經理人心里如何盤算,我們不得而知。

    從萬科到華夏

    “人才是一條理性的河流,哪里有谷地,就向哪里匯聚。”這是萬科員工手冊其中的一句話。幾年前,郁亮接手萬科事務的同時,就開始在戰略與投資管理部這片“谷地”中,匯聚着管理人才;因其自成一繫,萬科内部将其稱為郁亮的“戰投幫”。

    2011年進入萬科的張晉元,就是“戰投幫”的成員之一,彼時的他與年齡相仿孫嘉、沙骥、劉肖等,都是郁亮麾下幹将。在後三者先後成為西安、昆明、杭州的“地方大員”之後,2014年初張晉元也空降成都,成為萬科城市公司的一把手。

    從總部到成都,張晉元體會到了工作内容的轉變,直言總部像是一艘航空母艦,之前的工作只是輔佐管理層;而到了一線之後,除了緊随着母艦,自己還要成為驅逐艦,直接面對客戶和市場。

    不過,他好像很快就适應了自己的角色。

    2013年成都萬科銷售額約為40億元,同比下降33%,排名下滑至成都的第七位。而張晉元上任之後,采取了一繫列的營銷動作,加大金色城品、金域名邸等15個項目的推盤,從而實現2014年58億的銷售業績,将成都萬科帶入前三甲。

    郁亮對張晉元取得的成績贊譽有加。2014年9月的成都樂跑賽現場,郁亮公開場合多次表揚張晉元,稱他在成都僅僅待了幾個月就能打成一片。此後,張晉元在接受媒體采訪時,也欣然談論着隔年成都的發展計劃。

    但2015年年中,他卻突然以“要回北京看望父母”為理由閃辭,頗有“陳情表”的意味。而此後消息證實,從成都遠赴京津冀,他最終到達了地産職業生涯的第二個站點,成為華夏幸福地産集團副總裁,主要負責戰略和市場。

    彼時張晉元選擇華夏幸福,或許看中的是該民企業績的增長潛力,以及薪酬待遇的優勢。那一年的上半年,華夏幸福共實現銷售額301.1億,半年業績首次進入行業前十強。而企業的薪酬總額也保持着較高的漲幅,一度居于行業前五。

    倚靠業績和利潤的增長,增強員工福利待遇、擴充人員數量,從而謀求規模發展的“上進”舉動,似乎讓張晉元對奉行“産城模式”的華夏幸福頗有好感,于是在工作中也體現出了幹勁。内部員工對他不吝贊美之詞:“在客戶大數據、難點項目突破方面表現出色。”

    然而不到一年的時間,2016年中,張晉元就人事更叠中,匆匆地結束了在華夏幸福的任職之旅,略顯失意。

    履職泰禾“浮沉”

    表面看起來光鮮亮麗、薪酬優厚的房企管理層,背後的艱辛一般人很難去體會;而對于被業内評價為“書生氣重”的張晉元,其内心向往的歸宿,更是難以洞悉。出走華夏幸福之後,他走進了閩繫房企的陣營,加盟泰禾任副總裁、北方區域總經理。

    泰禾早有逐鹿環京的野望,2015年5月,北京泰禾與廊坊凱創房地産簽訂協議,雙方拟設合資公司,投資廊坊市房地産項目。

    彼時泰禾指出,合資公司成立兩年内,争取在廊坊市進行不少于100萬平方米建面的項目開發工作,泰禾将借此合作全面介入廊坊區域乃至京津冀地區的開發中。

    此舉頗有叫闆京津冀“大地主”華夏幸福的意味,巧合的是,張晉元也在該時點入職泰禾,並在此後成為北京區域的掌門,與老東家隔空喊話。

    回到熟悉的角力場,張晉元再次展現了他的籌劃與營銷能力。2017年,北京泰禾以170多億元的權益銷售額排行第一,超越首開、萬科等,第一次戴上“王冠”;且旗下多個項目也在單項目銷售額的競争中登頂。

    這一年,泰禾也如願跻身為“千億新貴”。黃其森在為業績而欣喜的同時,也更加肯定張晉元的能力,因為能在北京“317新政”的調控基調中脫穎而出,實屬難得。于是不久之後,張晉元升任集團副總裁,總體負責公司的運營工作。

    此前在萬科從總部到城市,如今在泰禾從區域到總部,不知道張晉元對于這種形式的輪回會有怎樣的感想。但有一點可以肯定的是,此前在區域公司相對自主的決策與鋪排,或許對于總攬公司事務的角色,就不太适用了。

    去年在區域任職時,面對媒體的采訪,張晉元表示泰禾是一家非常講究效率的企業,得益于扁平化的管理運作,決策也比較迅速。而如今或許是遇到了一些掣肘,才會有離職傳言的不胫而走。

    泰禾年報顯示,集團2018年實現營業總收入309.85億元,比上年同期增長27.35%;實現歸屬于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潤為25.55億元, 比上年同期增長20.25%。業績增長的背後,也常常伴随着人事變動潮。

    撰文:曾樹佳    

    審校:楊曉敏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觀點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