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單類REITs誕生 哪里才是基金的新藍海?

观点网

2019-04-13 23:40

  • 2019年,貨币政策微調背景下,房地産金融與流動性環境開始回溫,基金的發展走勢又将呈現怎樣的局面?

    随着房地産行業不斷成熟發展並進入存量時代,資産管理與金融創新成為地産企業的重要工具,並在盤活存量地産、探索資産證券化道路上越走越遠。

    4月9日,印力分别作為運營管理人和發行人的龍崗萬科廣場類REITs和印象1号CMBS在深交所正式挂牌。這是2019年第一單成功發行的類REITs産品,同時也是商業物業資産證券化又一次嘗試。

    市場預計房地産信托投資基金(REITs)發行将提上日程,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證券化REITs課題組秘書長王步芳表示,公募REITs首批試點産品近期将推出。

    在2018年中國證監會以及中國住建部均發文鼓勵推進長租公寓項目證券化。如果REITs的法律和稅務障礙得以解除,中國的房地産信托投資基金市場規模将會超過美國,同時也為投資者提供了重要的退出渠道。

    2019年,貨币政策微調背景下,房地産金融與流動性環境開始回溫,基金的發展走勢又将呈現怎樣的局面?

    事實上,金融創新方興未艾,在存量資産逐漸來臨之時,REITs仍長路漫漫,資産證券化探索需要更多的實踐與探究。

    那麼房地産轉型與創新時代,高速發展的房地産基金面臨着新的命題,住宅之外,哪里更是基金的新藍海?作為中國金融和商業中心的上海,有着領先全國的房地産金融創新土壤,有着最為成熟的房地産投融資市場,也有着強勁的供給與需求,是房地産基金首選的目標城市。

    根據上海市總體規劃,至“十三五”期末上海建設用地總規模不超過3185平方公里,而在2015年就已推出建設用地3145平方公里。建設用地規模已觸及規劃天花闆,土地供需矛盾突出,因此,“向存量要空間,以質量促發展”是當前的主要發展策略。

    有業内人士認為,“城市更新”是個萬億級别的市場,以重點中心城市核心區域為主的“城市更新”将成為房地産市場未來十年乃至更長時間的總基調。

    實際上,從政府、國有企業到私有資本,各類主體都在以各種方式參與到存量盤活計劃中,上海的城市更新正被推向一個新的高潮,引發社會的廣泛關注。

    大型開發商位于産業鍊的前端是最早嗅到商機的。萬科、龍湖等自2016年早便已經布局這片“藍海市場”,大量收購舊有物業進行改造的長租公寓項目。

    相比大型房産開發商,一些優秀運營商在資本沒有那麼雄厚的前提下,更偏好輕資産改造項目如聯合辦公,企圖在聯合辦公白熱化的市場競争中尋求突圍。

    在這種情況下外資為何仍繼續加碼投資中國的大宗物業?相比于歐美成熟市場的低風險、低回報,盡管中國的房地産行業已經發展了20多年,但在外資眼里還是剛起步的市場,尤其是以商辦物業為主的大宗交易市場, 還是能找到回報率非常不錯的機會。

    盡管國内融資成本要高于發達國家市場,項目淨收益率一般在4%左右,也並不高,但外資看中的是租金增長和退出時的資産增值。

    2019年4月,觀點地産機構主辦的“2019城市觀點論壇上海圓桌”将隆重舉行。屆時将邀請上海、華東及全國的開發企業、金融機構、地産基金等標杆,以金融和房地産基金為焦點,探讨基金與房地産的創新發展之路。

    本次上海圓桌将圍繞論壇主題,将從三個方面辯證地來探索基金與房地産未來之路。

    第一環節:穩健貨币政策與微調 地産基金新趨勢

    2019年,貨币政策微調背景下,房地産金融與流動性環境開始回溫,基金的發展走勢又将呈現怎樣的局面?

    分議題一:貨币微調下的基金機會

    分議題二:不動産投資風向與選擇

    第二環節:資本天平 地産私募基金投資路徑考量

    房地産轉型與創新時代,高速發展的房地産基金面臨着新的命題,住宅之外,哪里更是基金的新藍海?

    分議題一:資管時代 2019地産基金投融資邏輯

    分議題二:住宅内外 中國地産基金的創新與發展

    第三環節:房地産資産證券化實務

    金融創新方興未艾,在存量資産逐漸來臨之時,REITs遙遙無期,資産證券化長路漫漫,前方仍需深入探索。

    分議題一: 存量時代類REITs機會

    分議題二: 資産證券化創新長路

    撰文:楊曉敏    

    審校:勞蓉蓉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