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寫 | 天安數碼城余安定:産業地産的未來在地産之外

观点网

2019-04-12 00:55

  • 如果一家企業能成為産業實體的連接者、平台的服務者,“你就能在其中找到更好的運營服務方式,更好的盈利模式”。

    觀點地産網 作為當前國内最炙手可熱的區域,粵港澳大灣區内的産業活躍度在近年來逐漸提升。

    而随着《粵港澳大灣區規劃綱要》的落地,這種熱度在短時間内将再上一個台階。産業地産迎來一波發展機會,各大發展商紛紛入局。同時,政府方面也在助攻,産業用地供應在增加。

    近期,鳳崗天安數碼城董事總經理余安定在2019觀點年度論壇上表示,即使競争将會加劇,就目前來看“産業地産還是一個藍海”。

    余安定對觀點地産新媒體表示,整個珠三角地區未來五年産業空間的供應量,應該會有一個爆發式的增長。“但如果單純地從未來的供應面積和企業對産業空間需求的角度看,似乎是存在問題的。”

    他解釋稱,産業地産用地的供應量會超過需求量,繫因為傳統制造業在快速退出時代舞台,而新興産業尚未崛起。“在這個錯位的過程中,會發生一些困難。作為從事這個行業的人,就要準備好克服困難。”

    余安定對此有十足的信心,底氣源于天安數碼城的産業模式。

    他稱,如果一家企業把“地産”當做産業地産的最終目的,即最終提供的産品是地産,那麼市場的确很快就會進入供過于求的境地。

    “計算拿地要多少錢,蓋起來的成本是多少,然後在市場上能賣多少錢。這就是傳統地産行業本身的算賬方式。”余安定認為,若單純走這條路,有很多的産業地産開發商在未來一段時間内将撐不下去。

    但換種角度去看,如果一家企業能成為産業實體的連接者、平台的服務者,“你就能在其中找到更好的運營服務方式,更好的盈利模式”。

    余安定再度強調,從這個角度去看産業地産仍然是一片藍海,它能夠挖掘的價值遠遠沒有到頭。余安定認為,一家企業運營産業資源獲利的能力越強,它在未來就能獲得更大的市場空間,甚至吞並那些以地産思維經營産業地産的開發商。

    正因如此,天安數碼城一直定位于中小企業的成長平台。余安定表示,天安數碼城既有孵化器的功能,同時現在也在涉足智慧空間,打造智慧産業平台。

    余安定介紹稱,天安數碼城希望通過發展園區的基礎服務能力,産業生态的資源整合能力,找到地産之外的更強的增長動力和盈利模式。

    “我們能夠通過這種全方位的資源整合,建立起核心競争力,進而在5-6年之内,登陸資本市場。”他表示,目前“智慧園區”模式也已經鋪開推廣了。

    具體而言,過去談到産業園為企業服務,無非就是提供一些類似物業管理的基礎性服務,如停車、保安、綠化、維修等等。但作為新時代的園區運營和管理者,天安數碼城希望真正能幫助園區的企業獲得更好的成長,同時分享其成長的紅利。

    余安定舉了一個例子:天安數碼城過去服務企業的時候,曾經有一個夢想,“就是每一家進入園區的企業,我們都希望能幫企業把一下脈,判斷能适合哪些政策,進而幫助企業申請(政策扶持)”。但礙于人力和技術的問題,一直未能實現這種普惠式的服務。

    “目前我們的‘智慧園區’,通過結合人工智能等新的技術,已經實現了這一功能。”余安定說。

    “無論是深圳、東莞還是廣州的企業,進駐當地的天安數碼城園區,公司都能提供政策查詢和匹配功能。”余安定介紹,“把企業的基本情況輸入到智慧園區政策查詢功能里面,馬上可以把它們所有能夠享受的政策導出來,而且需要申請哪項政策、如何申請,亦能生成文本及樣闆。”

    在天安數碼城看來,幫助企業整合政策、節省稅收、招聘人才等方面的能力,恰恰是園區運營商未來應該鍛造的能力。余安定表示:“我覺得産業地産真正的未來,一定是房子免費供給,在地産之外謀求新的發展空間。”言下之意,即房地産部分變得越來越不重要。

    撰文:劉子棟、廖堯    

    審校:鐘凱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創新業務

    天安數碼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