孫宏斌再出手 融創125億元獲泛海京滬項目里一線並購

观点网

2019-01-21 10:33

  • 一方面,融創低成本拓展了北京、上海的優質土地,另一方面,泛海同樣借助買賣減輕自己的債務壓力,或許達到了一個雙赢的局面。

    觀點地産網 繼上周以33.4億元的價格拿下杭州美濃小鎮後,“收並購”大戶融創再次出手,但這一次的交易主角是泛海位于北京和上海的兩個項目。

    1月21日早間,融創中國控股有限公司發布公告稱,公司在1月20日與泛海控股股份有限公司的控股子公司武漢中央商務區股份有限公司簽訂協議書,以125.53億元收購目標公司100%股權,目標公司擁有北京泛海國際項目1号地塊及上海董家渡項目100%權益。

    随後,泛海控股同樣發布公告對上述交易的情況進行了說明。

    公告顯示,收購事項的總代價約為人民币148.87億元,其中股權代價約為人民币111.75億元,及債權代價約為人民币37.12億元。

    此外,武漢中央商務區及其關聯方欠付目標公司及北京東風約人民币23.34億元的債務,總代價與前述債務沖抵後的現金應付代價約為人民币125.53億元。

    有業内人士對觀點地産新媒體評論道,這樁買賣當中,交易雙方都有各自的算盤,一方面,融創低成本拓展了北京、上海的優質土地,另一方面,泛海同樣借助買賣減輕自己的債務壓力,或許達到了一個雙赢的局面。

    按照125.53億元的交易對價計算,融創實際上僅以9682.22元/平方米的平均樓面價拿下了北京、上海核心區域合共129.65萬平方米的項目。

    業内人士表示:“對融創來說,這樁交易的确是個不錯的買賣,兩個項目所在的地理位置比較優越,收購的價格也是比較實惠,未來的可塑空間也比較大。”

    融創中國也表示,兩項目均位于一線城市的核心位置,收購事項将有助于進一步增加該集團在北京和上海核心位置的優質土地儲備和市場份額,並将進一步鞏固本集團在一線城市的領先地位及品牌影響力。

    據觀點地産新媒體獲悉,北京項目位于北京市朝陽區核心位置,東四環東側,泛海國際一期北側,總占地面積約為7.52萬平方米,總建築面積約為66.85萬平方米。主要用作住宅、商業、寫字樓及酒店的開發,截至本公告日期項目剛啟動建設,尚未開售。

    上海項目位于上海市黃浦區核心位置,所處南外灘闆塊;緊鄰黃浦江、豫園,總占地面積約為12.03萬平方米,總建築面積約為62.80萬平方米,主要用作住宅及商業的開發。截至本公告日期,項目大部分尚未建設。

    其中,上海項目是泛海控股在上海的第一個項目,包括董家渡10号、12号、14号三塊地塊,彼時,泛海控股于2002年通過舊區改造幾乎零成本拿下上述項目。

    随後,10号地塊于2015年完成拆遷工作,並于同年11月推出住宅項目,而12号及14号地塊,在泛海的口袋中沉寂17年後終易主融創。

    “對忙于為武漢公司‘輸血’的泛海來說,這或許是一次‘雪中送炭’的買賣”,上述業内人士提到。

    2018年1月2日,泛海控股公告表示,公司向深交所申請停牌,拟通過實施重大資産重組,将境内外房地産業務整體剝離並置出上市公司,同時置入優質金融資産。

    具體拟出售公司境内全資子公司武漢中央商務區建設投資股份有限公司股權和境外全資子公司中泛集團有限公司相關資産。拟購買的資産為控股股東中國泛海持有的泛海實業股份有限公司股權,以及中國泛海及其下屬關聯方持有的其他金融類資産。

    随後的4月12日,泛海控股以推進重組的“有關條件尚不成熟”為由,終止了這次重組並復牌。

    雖然終止了重組,但自那以後,泛海不斷地為武漢公司“輸血”。

    6月29日,武漢公司向信達金融租賃申請融資5.1億元;7月18日,武漢公司和武漢泛海城市廣場開發投資有限公司再向信達金融租賃申請共計17.90億元的融資;8月3日,武漢公司實施了增資擴股,新增注冊資本16億元;10月10日,泛海控股、武漢公司拟與中國信達資産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湖北省分公司合作,對信達資産剩余債務38.50億元進行債務重組。

    此外,根據公告,2018年1-11月,武漢中央商務區錄得營收5009.68萬元,淨利潤則虧損1019.93萬元,截止到11月30日,該公司的資産總額為445.76億元,負債總額達到356.17億元,負債率為79.90%。

    無疑,此次出售北京、上海項目,能夠讓泛海控股的資金壓力得到很大程度的緩解。

    泛海控股在公告中也表示,近年來,受房地産調控政策影響,公司所屬房地産項目特别是北京、上海項目價值釋放速度有所放慢,資金周轉速度降低、流動性不足對公司戰略轉型的深層推進造成阻礙。

    “本次出售資産可有效優化公司的産業結構和資産負債結構。”泛海控股表示。

    撰文:龔麗欣    

    審校:武瑾瑩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資本

    泛海控股

    融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