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長回A十四年後 首創置業選擇撤回A股發行申請

观点网

2018-09-18 01:00

  • “目前有700多家在排隊,有的都排了七八年了,從盈利排到了虧損。”無論是排名72的首創置業,還是分列67、68的萬達和富力,能做的都只有等待。

    觀點地産網 當市場對恒大、萬達、富力等房企的回A路程由熱議、觀望轉為平淡,人們或許已忘記同為内房股的首創置業已經在回歸A股的路上走了14年。

    不過這一次,首創置業並沒有繼續等待。

    9月17日深夜,首創置業股份有限公司發布公告稱,經過審慎考慮並與參與建議A股發行的各專業人員讨論後,該公司已于2018年9月17日向中國證監會申請撤回建議A股發行申請,而建議A股發行現時将不會進行。

    事實上,從2004年首次提出回A至今的14年間,首創置業曾經歷過數次失敗。

    時光倒回至2003年,作為當時北京國資委旗下銷售連續多年排名第一的國企,首創置業成功于港股上市,成為最早登陸海外資本平台的北京房企,風頭一時無兩。彼時的首創置業希望,通過這一平台融到更多資金為公司發展提供彈藥。

    然而,港股的低估值境況顯然超出了首創的意料:“上市後公司一共利用香港平台融資20億港元左右,我們的分紅早超過這個數字了。”

    于是2004年,上市僅一年的首創置業首次提出回A計劃,募集資金30億元,開啟了漫長的回A之旅。

    随後,首創置業曾數次向A股發起沖擊,其中,2013年就宣布拟發行最多14億股A股,涉及資金95.5億元,但最終撤回上市申請。

    2016年,首創的動作開始頻繁起來。

    當年3月18日,首創置業董事會上審議通過了向中國證監會及其相關監管機構提出向合資格投資者發行不超過3.7億股A股的申請,正式啟動新一輪回A行動。

    根據當時的計劃,建議A股發行所籌集的資金扣除相關發行開支後,将用于北京海澱永豐産業基地F1項目、上海青浦盈浦街道20-04項目、上海楊浦平涼項目、天津北運河項目和天津中山路項目,預計投資所得款項淨額分别為6億元、3億元、10億元、10億元及9億元,合計38億元。

    同年6月,首創置業以42億獲得首創集團注入京渝遼四項目。彼時,首創置業北京資本中心助理總經理蔣松濤在回應觀點地産新媒體時指出,首創集團目前也在梳理房地産業務,經過去年的内資股增發後,已經明确将首創置業作為首創集團市場化房地産業務的唯一平台。

    顯然,對于集團地産業務的梳理被視作是首創置業在回歸A股路上的一個前奏。

    及至今年3月,首創置業還在業績會上公開表示,回歸A仍是公司的重要戰略舉措。

    首創置業财務總監範書斌當時表示:“從排隊情況來看,截止到去年年底,上證所IPO排隊總共是238家,首創置業目前排在第78位,比年初前進了193位,審核速度在加快。我們會繼續對回A保持關注,包括和相關的監管部門保持正常的溝通,往前推進這件事情。”

    範書斌透露,為了配合回A工作,首創置業同時在業務轉型方面也有一些布局,包括文創、土地一級開發方面,這些都是政府比較支持的,還有長租公寓,這些業務對IPO有正面的促進作用。

    種種舉措都在為回A而進行,首創置業為何突然宣布放棄?

    有業内人士向觀點地産新媒體分析,IPO的漫長等待和證監會對房地産行業審查力度加強,依舊是房企遲遲難以回A的最大阻力。

    據證監會最新披露的IPO正常審核企業排隊情況,萬達、富力、金輝和首創雖然排名有所上升,但始終是已反饋狀态,未能更進一步。

    截至2018年8月30日,中國證監會受理首發及發行存托憑證企業289家,其中已過會29家,未過會260家。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撤單企業也已上升至162家。對此,證監會表示将保持新股發行常态化。

    另一方面,A股的持續低迷或許也是首創置業選擇在此刻停止回A的一大因素。

    截至9月17日收盤,上證指數收報2651.79點,再創本輪調整以來收盤價新低,成交額869.6億元,更是創下2014年7月22日以來新低。而在一周前,A股總市值就已跌破全球第二,位于日本之後。

    如果說這趟漫長的回A之旅中,存在着許多不可預測的變數,那麼唯一可以确定的是,時間一直是最大的挑戰。

    “目前有700多家在排隊,有的都排了七八年了,從盈利排到了虧損。”無論是排名72的首創置業,還是分列67、68的萬達和富力,能做的都只有等待。

    不過遺憾的是,在市場、行業調整的大環境下,最早出發的首創置業又一次敗給了時間。

    撰文:黎倩    

    審校:徐耀輝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資本

    回A

    首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