陌生人的里城 保利、中航整合余音與肖楠徐洪舸漸隐?

观点网

2018-08-20 01:02

  • 肖楠、徐洪舸創業故事的脈絡,随着保利地産入主而發生變化。

    觀點地産網 如果不是保利里城突然閃現泉州土拍市場,保利中航的地産整合,以及給萬科舊臣肖楠、徐洪舸創業故事帶來的余震,就要被人們遺忘了吧。

    近日,保利里城以7.55億元的出價壓倒正荣、世茂、中海和華潤等多家房企,摘得福建泉州晉江一宗用地面積達8.16萬平方米的土地。

    此舉距離保利管理團隊全面取代中航繫有一年零兩個月,距離中航里城正式更名保利里城則僅二十余天。

    不以房地産為主業的央企“退房”的背景下,保利地産借由整合中國航空工業集團的地産業務,納入了910萬平方米的新增規劃容積率面積,占2017年末公司總土儲的1/10。

    “整合大戲”落幕一年後的今天,值得關注的是,這次整合之于保利體繫的意義。

    數字是枯燥的,有趣的是保利繫與中航繫整合持續推進下,随之跌宕起伏的人物命運。在這個央企與央企的故事里,中航里城背後由肖楠和徐洪舸組合而成的明星創業團隊,尤為引人矚目。

    中航里城是萬科舊将徐洪舸、肖楠等人,離職萬科後謀的第一份差事。2013年,肖楠、徐洪舸二人透過創業平台深圳市里城投資發展有限公司,與中航繫成立合資公司中航里城,雙方股權占比分别為20%和80%。這80%的股權已于去年轉售保利地産,剩下的20%繼續由肖楠、徐洪舸平台持有。

    由此産生的更大變化是公司的大換血,管理團隊面孔已變得陌生。去年6月份,中航繫全面退出中航里城董事局,由保利團隊取而代之;里城繫徐洪舸退任合資公司總經理一職,代之以保利的吳曉勇。

    盡管曾經頭頂萬科和創業光環,但肖楠、徐洪舸作風素來低調,相比之下,徐洪舸更是甚少露面。在保利入主中航里城後,除了肖楠曾于今年4月份在里城的一場活動上出現外,二人近乎消失于公衆視野。

    保利的中航資産包

    創業故事情節的反轉,發生在不以房地産為主業的央企退出房地産業務的背景下。

    2016年7月,保利地産和中航地産雙雙公告,中國保利集團、中國航空工業集團正在籌劃關于所屬地産相關業務資産的重組整合方案,由此拉開兩家央企的整合大幕。

    按照最初的框架協議,保利集團與中國航空工業集團的交易範圍為中國航空工業集團直接或通過下屬公司持有的房地産開發業務平台公司和項目公司的全部股權,以及中航工業集團持有的天津瑞賽投資發展有限公司100%股權。彼時初步估算,保利集團與中國航空工業集團潛在交易事項涉及房地産項目約70個左右。

    從整合的結果看來,保利地産對中國航空工業集團的房地産業務並非全盤納入,而是有選擇地收購其中的20個項目,合計規劃容積率面積高達910萬平方米,主要包括中國航空工業集團旗下房地産平台中航地産持有9個項目以及房地産平台中航里城。

    具體而言,2016年,保利地産全資子公司廣州金地房地産開發有限公司和江西中航地産有限責任公司,以合計20.3億元的價格分别收購上市公司中航地産下屬 8 個房地産項目公司 1個在建工程,增加待開發資源140萬平方米。

    此外,保利地産在2016年年報中提及,公司利用中航原資源優勢,在天津、珠海、三亞獲取3個項目,新增待開發資源150萬平方米。

    同一年年末,作為收購主體的廣州金地房地産開發有限公司,與中國航空工業集團的全資子公司中國航空技術深圳有限公司簽署《股權轉讓協議》,通過協議轉讓方式受讓後者持有的深圳中航城發展有限公司100%股權,這也正是目前保利地産間接持有中航地産 7.17%股權的原因,

    實際上,也正是深圳中航城發展有限公司同時持有中航里城80%股權,保利地産由此代替中航,控股了中航里城。值得一提的是,中航里城2016年銷售額已達到234億元。

    2017年,保利與中航的整合繼續推進,並完成中國航空工業集團旗下 11 個項目收購,新增規劃容積率面積近 538 萬平方米,其中的交易事項包括中航里城80%股權。

    陌生人的保利里城

    按照收購的先後順序來看,對中航里城的整合是保利地産最後展開的動作,該收購的完成意味着保利與中航的整合大幕的基本結束。

    同時,作為本次整合事件的唯一一個改由保利控股的房地産平台,中航里城在保利體繫内發生的變化,外界十分關注。

    去年6月,中航里城的團隊發生大換血。據觀點地産新媒體了解,中航里城董事局原本包含6個董事席位,中航繫占去其中4個,而里城繫的肖楠、徐洪舸則占據2個;董事長為中航繫的吳光權;3個監事席位由中航繫分擔2個,另一個則由里城繫的章曉任擔任。法定代表人原為吳光權,總經理則是徐洪舸。

    保利地産入主後,董事局中肖楠、徐洪舸保持不變,中航繫成員則悉數被保利團隊取而代之;董事長一職由保利地産黨委副書記付俊替代。法定代表人亦由付俊取代吳光權;而同為保利繫的吳曉勇替代里城派的徐洪舸,出任中航里城總經理一職。

    更新的整合進度顯示,今年7月16日,中航里城正式更名為保利里城,公司章程或章程修正案獲得通過,經營範圍也去掉了中航時期的“非證券業務的投資、投資管理、受托資産管理”等項目。

    一繫列的變化實際上意味着,在保利地産基本完成與中國航空工業集團地産業務整合後,該合資公司已正式祛除中航招牌、按着保利的節奏發展。

    如果從更廣的視角,結合保利地産近兩年的布局策略,也許更能看出與中航的整合對保利地産的意義。

    近兩年,保利地産不斷對城市布局進行調整,通過加大三四線項目的占比,來加快規模的發展。觀點地産新媒體查閱,截止2017年底,保利地産待開發土地儲備面積增至9090萬平方米,其中,一二線城市土地儲備面積占比由2016年的68%降至63%,三四線城市占比則由32%升至37%的水平。

    保利地産通過這次整合納入了910萬平方米新增規劃容積率面積,占2017年末公司總土儲的1/10。如果從城市布局來看,保利也是借此舉獲得大量非一線資源。

    觀點地産新媒體了解到,這20個項目只有廣州中航城位于一線城市廣州,其余均分布在贛州、九江、南昌、嶽陽、成都、重慶、西安、昆山、南京等二三四線城市。

    保利地産與中航地産業務的整合意義,並不會在收購宣告基本完成便徹底地劃上句号。

    近日,中航里城新身份“保利里城”在泉州土地市場“閃現”,以7.55億元的價格,獲得一宗用地面積8.16萬平方米的零售商業用地兼城鎮住宅用地。

    漸隐的肖楠與徐洪舸?

    肖楠、徐洪舸創業故事的脈絡,随着保利地産入主而發生變化。從管理團隊來看,對比以往,保利時代下的“中航里城”,保利似乎有着更大的主動性。

    在中航時代,肖楠、徐洪舸的創業平台深圳市里城投資發展有限公司僅持有中航里城20%的股權,但在過去多年間,中航里城實質由徐洪舸、肖楠主導,保持相對獨立的運作空間。

    業務模式主要是代建中航地産旗下項目,由中航提供土地和資金,然後由里城全程操盤,包括規劃、報批報建再到銷售等,合作區域包括昆明、廈門、廣州、南京等城市;而後逐漸發展獨立拿地開發模式。

    從去年6月合資公司團隊的換血看,肖楠、徐洪舸看起來似乎逐漸隐去,對此,接近里城的人士回應觀點地産新媒體,保利里城中保利與里城的模式,繼續延續中航時代中航與里城的模式,“出資的話保利占大頭,里城占小頭,所有的開發代建和銷售都是里城來負責,保利主要對财務方面進行監控”。

    觀點地産新媒體獲悉,在目前保利里城的董事局成員中,保利地産财務總監周東利擔任董事一職。

    這個央企之間的整合故事曾經引來外界對肖楠、徐洪舸去向的猜測,有媒體曾報道,徐、肖二人曾準備重新立門戶。知情人士則表示,“沒有什麼創業不創業,還是做里城這個平台。”

    今年4月份,里城罕見地舉行了一場慶祝公司成立七周年的活動,提出要“回歸深圳”,並将其在深圳的首個住宅項目里城·玺樾山推向市場。彼時,肖楠以深圳市里城投資發展有限公司執行董事的身份出席,而徐洪舸則繼續保持低調。

    上述人士告訴觀點地産新媒體,徐洪舸很少露面,對外的發聲一般由肖楠操持;在里城内部,二者的分工亦十分明确,肖楠主要是資源整合,比如說新型的社區模式、理念、新的科技引入社區、項目的合作溝通和前期的發展;徐洪舸在拿地決策上會參與得多一些。

    里城自從2017年開始獨立發展,目前已在全國範圍内布局7個住宅項目,其中4個位于蘇州、2個位于深圳、1個位于廣州,“今年新增的土地項目不多,目前就買了兩個,一個是招拍挂的,一個是收購的。”

    “現在里城自己拿了很多項目,跟中航沒有關繫,跟保利也沒有關繫,自己拿地自己開發。”該人士說道。

    撰文:陳澤旋    

    審校:徐耀輝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樓市

    重組

    保利

    中航里城

    中航地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