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達電影蛻變

观点网

2018-07-31 10:53

  • 在影片質量拉動票房,頭部效應逐漸明顯的情況下,萬達電影也在資源整合、産業鍊延伸及業務範圍擴展等方面逐步推進。

    編者按:8月1-4日,博鰲房地産論壇将連續第十八次在海南舉辦。十八年來,幾乎所有房地産英雄人物及標杆企業,都參與了這個全行業年度盛會。

    我們尋找中國地産商業領袖們的獨特故事與視野,尋找引領中國地産創新與發展的力量。當他們的故事放置于中國房地産的宏大背景時,我們也就擁有了一種不一樣的解讀中國房地産的路徑與模式。

    觀點地産網 2017年,全國電影票房524億元(不含服務費),首次突破500億元,同比增長15.1%;城市院線觀影人次達到16.2億人次,同比增長18.1%。

    一繫列增長數據的背後,是中國電影市場熱度的不斷升級;而随着城市化進程的深入,居民消費水平的進一步提高,以及他們對文化産品日益增長的需求,中國的電影市場還将保持穩定增長。

    但于此同時,目前全國電影票房增速低于全國銀幕增速,院線行業競争加劇,行業内将面臨進一步整合。面對激烈的競争,萬達電影的“會員+”與“360°IP”戰略,為它的發展注入了一劑強心劑。

    在影片質量拉動票房,頭部效應逐漸明顯的情況下,萬達電影也在資源整合、産業鍊延伸及業務範圍擴展等方面逐步推進。

    規模與影城“賦能”

    截止2017年底,全國可統計影城數達9340家,銀幕數達50776塊,同比增長23.3%;而萬達電影擁有直營影院516家、4571塊銀幕,其中國内影院463家、4134塊銀幕。由此計算,萬達電影擁有的國内銀幕數已占全國總數的8.14%。

    而截止今年上半年,萬達電影已開業的直營影院數已上漲至552家,擁有4872塊銀幕,2018年公司新增影城目標不低于100家。

    布局影院終端建設中,萬達電影不僅加速開設萬達影院,還積極發展非萬達物業項目。去年,非萬達廣場影院開業30家,簽約項目94家,其中一二線城市簽約項目占比超50%。

    規模拓展的同時,萬達電影還進一步優化運營模式,為影城賦能。例如,圍繞過億會員,實施全場景創新體驗;與COSTA開展戰略合作,全面布局咖啡業務,搭建影院休閑消費新場景;創新衍生品業務,實現時光網線上與線下融合新格局等。

    為了增加公司業務收入、有效降低設備采購及運維費用,萬達電影去年還成立了影院技術公司;主要開展影院相關的放映、IT技術運維等業務,為各院線、影城等提供專業的技術服務。截至今年4月底,影院技術公司已接入國内500多家影城,近5000塊銀幕,為上萬台設備提供各種技術支持服務。

    除此之外,萬達電影對影城實施精細化、差異化管理,提升經營效率。通過采取大數據應用,增強經營決策精細化;同時建立了培訓和督導體繫、現場追蹤和監督體繫、反饋調研和評價體繫等,實現營運服務品質閉環管理。例如在品質方面,公司推行以“顧客滿意度”為評價中心的管理績效考評體繫,通過增加神秘訪客機制,結合第三方滿意度調研,達到提高服務標準和質量的目的。

    經過多年的發展,萬達電影已經擁有相對完善的運營標準體繫,統一的經營策略,實現了院線的總部管理。對于旗下的影院,公司形成了較強的管控能力與執行力,保證影院在各方面的統一。

    據觀點地産新媒體了解,目前萬達電影收入、利潤都保持着較為穩定的增長。2017年,萬達電影實現營業收入132.3億元,同比增長18%;淨利潤15.2億元,同比增長10.8%。此外,公司國内實現票房70.6億元,觀影人次1.85億人次,國内市場占有率13.5%,這三項指標連續9年位列全國第一。

    “IP”與生态圈

    2017年5月份,萬達院線完成更名,“萬達電影”成為新的稱謂,也承當了新的角色。彼時的萬達電影,已形成電影放映、電影廣告傳媒、電影整合營銷、電影衍生品銷售,線上直播平台等多個業務闆塊,而且非票房收入占比已超過營業收入的三分之一,“電影生活生态圈”基本形成,原有名稱不能完全體現公司的業務現狀。

    近年來,萬達電影通過收購慕威時尚,實現電影媒體整合營銷;收購時光網的全部股權,合作電影電商O2O業務等,每一步都踩在了“多元”的節點上,向各個闆塊發散。

    2016年,萬達電影提出“會員+”的發展戰略,以便多維度挖掘會員需求、提升會員價值。截至2017年末,萬達電影會員突破1億,並依托龐大的會員體繫,圍繞衆多影城終端建立場景消費平台,完善電影生活生态圈。

    另一方面,随着電影市場的日趨成熟,萬達電影也逐漸意識到,内容已成為最重要的觀影動力,中國電影市場正逐步由銀幕拉動票房時代,向内容驅動票房時代轉變。于是,萬達電影推出了“360°IP”戰略,旨在擴大IP儲備的同時,圍繞其既有業務平台,對優質IP進行全方位開發,豐富娛樂産品和形式。

    電影之外,遊戲領域也是其“以IP聚合資源”的體現。今年,萬達将持續發行不同題材的MMO遊戲、並嘗試引入休閑競技遊戲等大DAU産品,全面布局重、中、輕度遊戲,以内容輻射更多的用戶群體。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6月底,萬達電影新的重組方案出爐,公司拟向萬達影視21名股東發行股份及支付現金,購買其持有的萬達影視96.83%的股權,標的資産交易價格為116.19億元。此次重組,為萬達電影的資源整合、産業鍊延伸及業務範圍擴展,帶來了利好。

    通過此次交易,萬達電影主營業務将擴展至電影和電視劇的投資、制作和發行,以及網絡遊戲發行和運營領域,建成集院線終端平台、傳媒營銷平台、影視IP平台、線上業務平台、影遊互動平台為一體的五大業務平台,向國内領先的泛娛樂平台型公司的目標更近一步,真正實現從“院線”到“電影”公司轉型升級。

    撰文:曾樹佳    

    審校:徐耀輝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影業

    萬達電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