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經譚 | 六城市回應住建部約談 前四月房地産無新增海外投資

观点网

2018-05-17 18:01

  • 房地産離不開政策與宏觀經濟、金融大環境。高屋建瓴、大處着眼,才能真正讀懂房地産。

    六城市已回應住建部約談:出台新規、堵住漏洞、加強監管

    據新華社5月17日報道,“五一”前後,住建部就房地産調控問題密集約談了12個城市。目前,已有成都、哈爾濱、貴陽、長春、佛山、西安6個城市作出回應。

    成都針對此前限購政策在實際執行過程中的漏洞“打補丁”,5月15日出台的新政策将限購對象由自然人調整為家庭,對離異家庭購房、新購房轉讓條件作了新規定,同時配套出台了公證搖号排序選房的新規定。

    哈爾濱要求主城區内新房3年限售;長春要求商品房成交價格不得高于預售申報價格;貴陽重申3年限售規定,調整住房公積金政策;佛山重申房地産銷售秩序,在房企開盤時間、認購簽約流程、房源公開等方面作了較為細致的規定。

    約談後,西安市房管局加大了巡查力度,對違規房地産開發商和房地産經紀機構加大了處罰和通報力度。西安還約談了碧桂園、華潤等42家開發商。

    另外,三亞市住建局相關負責人對相關媒體表示,針對市場出現的一些新問題,三亞正在研究新的管控手段,對開發商捂盤惜售和交易環節的各類違法行為進行查處。

    商務部:前四個月中國房地産業對外投資無新增項目

    5月17日,商務部對外發布數據稱,中國1-4月對外非金融類直接投資(ODI)355.8億美元,同比增長34.9%。中國1-4月實際使用外資金額(FDI)436億美元,同比增長2%。

    其中,前4個月房地産業、體育和娛樂業對外投資沒有新增項目。

    據觀點地産新媒體了解,自2016年底商務部開展境外投資的真實性、合規性的審查以來,房地産業、體育業、娛樂業等領域都沒有新增的對外投資項目;企業對外投資的風險防控意識和能力不斷增強,境外投資日趨理性。

    山東聊城規範商品房預售行為 要求取得預售證的按時開盤

    5月16日,山東省聊城市住房和城鄉建設局下發《關于進一步規範商品房預(銷)售行為的通知》。《通知》包括了對商品房預(銷)售許可管理、現場管理、行為監管、代理和經紀行為、商品房買賣合同簽訂等環節的規定。

    《通知》明确申請商品房預(銷)售許可,須将符合預(銷)售條件的樓幢一次性申報,嚴禁以分批、拆零等方式拖延上市預(銷)售時間。未按規定申報的,暫停受理商品房預(銷)售許可申請,並進行信用懲戒。《商品房預(銷)售方案》中要包含房源信息、預(銷)售方式和付款方式等,同時要明确取得商品房預(銷)售許可後的開盤時間,並嚴格依照确定的開盤時間對外公開預(銷)售。

    房地産開發企業預(銷)售商品房的,要在預(銷)售現場顯著位置公示八證一書、房源信息、土地、規劃等項目基本信息、合同文本、抵押情況、資金監管、預(銷)售代理、預(銷)售人員、舉報電話九個方面信息。

    據觀點地産新媒體了解,本通知下發後,房地開發企業要到房地産市場監管主管部門報備商品房預(銷)售的時間、地點、銷售負責人等,接受主管部門監督檢查。公示信息不符合要求的,要限期整改。不進行整改或整改達不到要求的,暫停網簽預(銷)售。

    此外,除了現場管理,《通知》還對行為監管、代理和經紀行為、商品房買賣合同簽訂等環節作了詳細規定。

    審校:徐耀輝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樓市

    調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