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力回A恢復審查 重回IPO軌道後新股從嚴審核環境之變

观点网

2017-12-18 20:11

  • 值得注意的是,在其“中止審查”期間,以往多次使富力地産A股IPO受限的“市場環境”已然發生改變。

    觀點地産網 富力地産的第五次回A小插曲在将滿三個月之時,終于轉回了正軌。12月18日,富力地産發布公告宣布,“公司近日該聯席保薦機構已完成保薦代表人變更手續,中國證監會已恢復對本公司本次發行申請文件的審查”。

    在兩個多月前的10月20日,自2015年啟動第五次A股申請的富力地産,毫無預兆地出現了在“中止審查”欄中,消息一經發散迅速在地産圈内發酵成或疑惑或唏噓的“再度宣告失敗”感歎,不過喧鬧了整個周末的各方猜測終于在兩天後得到了富力給予的确切答案。

    10月22日,富力地産發布公告表示,由于負責發行的一家聯席保薦機構里負責其股票發行的一名保薦代表人從該機構辭職需要更換一名新的保薦代表人,其向證監會申請中止審查發行申請文件,並于10月20日獲得了證監會的同意。

    如今,按照彼時的預告,“該聯席保薦機構已完成保薦代表人變更手續”後,富力地産的A股IPO小插曲暫告一段落,不過“回歸正軌”後,富力地産回A十年夢的實現依舊要面臨不小困難。

    值得注意的是,在其“中止審查”期間,以往多次使富力地産A股IPO受限的“市場環境”已然發生改變。

    12月7日,證監會在兩則發行監管問答中特别指出,更換律所、審計機構、評估機構及更換中介機構簽字人均不用中止審核,此外,IPO申報中止的時間原則上不應超過三個月,如果超過三個月,要把申報材料撤回重啟IPO進程。

    事實上,自新一屆發審委于今年10月17日正式履職以來,新股從嚴審核常态化,已經成為行業共識,在新一屆發審委加大力度解決A股IPO“堰塞湖”問題及從嚴審核標準的大環境之下,A股IPO否決率居高不下,並且嚴審向審核流程前端——見面會、反饋會、初審會等環節延伸。

    統計數據顯示,截至11月30日,新一屆發審委總計審核61家,否決了22家,暫緩表決5家,過會34家。否決率達36.07%,通過率達55.74%。而在此之前的2017年前9個月,證監會共審核405家公司IPO申請,328家獲得通過,通過率高達80.99%;2016年,通過率達93%。

    市場人士指出,在眼下如此高的否決率之下,也出現了排隊企業中止IPO暫時不上發審會或者取消審核的現象。數據顯示,截至12月11日,證監會受理首發企業598家,比上年同期減少200家。其中,中止審查64家,終止審查101家,已過會30家,7家暫緩表決。

    政策環境已悄然變化,這次“市場環境很不好”是否會再次成為富力地産回A的攔路虎尚不可知,不過,就“中止審查”前的排名來看,富力地産距離其十年回A長路的終點或許僅僅差“臨門一腳”了。

    2017年9月證監會IPO排隊信息披露,富力顯示的排名是第55名,狀态顯示“已反饋”,距離7月13日的71位前進了16位。

    而從最新發布的銷售數據來看,富力地産亦交出了不錯的成績單。截至11月末,富力地産總合約銷售金額約人民币735.3億元,合約銷售總面積約571.82萬平方米。與去年同期相比,銷售收入和銷售面積分别上升31%和33%。

    撰文:王州婷    

    審校:劉滿桃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資本

    回A

    富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