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院報告:2018年樓市料平穩調整 庫存進一步下降

观点网

2017-12-06 09:52

  • 中國社會科學院城市與競争力研究中心課題組發布《中國住房發展報告(2017-2018)》預計,在沒有重大政策沖擊的情況下,2018年中國樓市将迎來平穩調整,但也存在若幹不确定性風險。

    觀點地産網訊:12月5日,中國社會科學院财經戰略研究院、中國社會科學院城市與競争力研究中心課題組發布《中國住房發展報告(2017-2018)》預計,在沒有重大政策沖擊的情況下,2018年中國樓市将迎來平穩調整,但也存在若幹不确定性風險。

    據觀點地産新媒體了解,報告認為,總體上,本輪樓市回升小周期接近尾聲,未來一年将迎來新一輪調整和降溫期。在具體指標上,住房價格增幅或将繼續保持平穩下降,商品住宅銷售額增幅較2017年将明顯回落,全國總體庫存将會進一步下降,降幅會有所收窄。投資增速在2018年全年可能會稍低于2017年的水平。

    空間上,各線城市内呈現分化性波動,各線城市間波動存在時滞性聯動。

    住房租賃上,住房租賃市場是一個有待開發的萬億級市場,在租購並舉和租售同權的政策刺激下,加上銷售市場調整,2018年住房租賃市場将有顯着的擴大,其中一、二線城市的份額占比和總體規模将更加擴大。但需要警惕未來市場的不确定性:一是預期逆轉,泡沫破裂;二是市場反彈,泡沫擴大;三是住房投資投機再度轉移。

    報告建議,将2018年确定為基礎性制度和長效機制建設年,把持續調控融入到制度和長效機制建設中。

    審校:劉滿桃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樓市通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