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寫 | 容海明:方圓房服上市之後

观点网

2017-12-04 21:44

  • 以廣州為大本營進一步擴大粵港澳大灣區其它城市布局的同時,重點提高一二手房地産代理服務的市場覆蓋率。

    觀點地産網 作為内地為數不多赴港上市的房地産代理服務商,方圓房服于2017年10月30日正式招股,並最終錄得超額認購達23倍。11月15日,方圓房服正式在聯交所挂牌上市,當日股價漲幅逾20%。

    五日後,11月20日,在2017觀點商業年會現場,方圓房地産服務集團執行董事及行政總裁容海明首度向觀點地産新媒體講述上市前後的故事。

    以同樣于港股上市、且起家于廣州的合富輝煌為參考,2017年以來,在港股地産版塊大漲背景下,合富輝煌的股價也在不斷高走,年内累計最高漲幅曾達100%。不過,這個股價仍不及它最輝煌的時光,而且和其他大多地産股相似,合富輝煌也面臨着市盈率低的問題。

    在此情況下,方圓房服為何選擇在香港上市?在回應觀點地産新媒體時,容海明稱,港股市場公開、規範,能夠在香港IPO是對方圓房服實力和信譽認可的一個體現,有利于增強客戶信心。

    而且,方圓房服的業務大多位于廣州以及粵港澳大灣區之内,而香港目前又是大灣區的核心地區之一。加之港股市場近兩年活躍程度越來越高,有利于未來方圓房服在資本市場上尋求進一步的發展。

    成功上市後的第三日,方圓房服宣布新開十一家門店,除了廣州,還進入了江門鶴山。

    容海明稱,上市之後,在一手代理方面,集團将堅持規模化發展戰略,通過聚焦核心城市,積極拓展一手代理業務版圖,不斷提升粵港澳大灣區一手市場份額,打造區域性標杆品牌;同時,集團将進一步擴大房地産交易與服務門店的布局,擴大市場占有率。

    方圓房服将加大對旗下服務平台房緣寶的投入。據招股書介紹,房緣寶作為房地産渠道整合平台,扮演着開發商與代理商橋梁的角色,目前該項業務已漸入佳境。

    與鍊家、中原等相似,握有一線市場成交行情的方圓房服並不局限于撮合一二手房市場交易。面對目前國家大力扶持租賃市場的風向,方圓房服将繼續做大旗下一站式服務業務,為企業與個人客戶提供銷售和銷售代理以外的全鍊條增值服務,為開發商、政府機構及金融機構提供一攬子的解決方案。

    據容海明透露,在商業項目的招商運營管理方面,方圓房服集團除了提供傳統的招商代理服務,亦将打造及引入“自帶流量”的商業IP,助力商業項目的長期運營。

    而且,擁有地産開發、金融投資、高速公路、教育科技等業務版塊的方圓集團,並不會止步于中介業務上市。據容海明稱,方圓集團在2008年申請過在香港主闆上市,當時已經通過了聆訊,準備路演的階段遇到了金融風暴,所以上市步驟暫緩了下來。在2015年,方圓旗下物業平台方圓現代生活服務便已在新三闆挂牌。

    容海明透露,集團明确接下來的資本市場發展戰略是旗下業務闆塊成熟一個就孵化一個,房服集團就是金融投資、金控集團旗下首個實現港股IPO的業務闆塊。

    觀點地産新媒體還了解到,今年初方圓集團推出了跟投制度,在直播間現場,容海明亦介紹了這個跟投制度的情況。

    據悉,這個跟投制度适用于方圓集團不同闆塊的員工,並設置了強制跟投人和自願跟投人,強制跟投人包括土地拓展、營銷、開發等員工,而其余的闆塊如教育、物業或者房服集團,亦可以選擇跟投。

    她舉例稱,方圓房服在上市之前便已做了pre-IPO,參與的投資人包括了方圓房服集團的高管成員。觀點地産新媒體查閱,包括容海明、CFO易若峰等高管均參與了跟投。

    撰文:張凱璇,陳澤旋    

    審校:徐耀輝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中介代理

    方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