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太平戴維斯:政府大力發展租賃市場 9月房價增速繼續放緩

第一太平戴维斯

2017-10-24 11:28

  • 綜述

    9月,全國70個大中城市中,44個城市的新建商品住宅銷售價格錄得環比上漲,較8月份的46個城市有所減少。8個城市環比基本持平,18個城市則環比下跌。38個城市價格增速放緩,較8月份的53個城市顯著減少。

    ?住宅銷售價格漲幅最大的五個城市依次為:安慶(0.9%)、濟甯(0.8%)、南充(0.8%)、長春(0.8%)和哈爾濱(0.8%)。

    ?價格環比下跌最為明顯的五個城市依次為:泉州(-0.8%)、濟南(-0.6%)、廣州(-0.5%)、福州(-0.4%)和秦皇島(-0.4%)。

    9月,70個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平均銷售價格環比上漲0.19%,為連續第29個月上漲。平均銷售價格較去年同期上漲6.53%,較指數設立基期(2010年12月)累計上漲24.29%。

    9月份二手房價漲勢持續,環比上漲0.21%,同比上漲5.69%,較2010年末累計上漲15.23%。

    一線城市

    9月一線城市新建住宅價格下跌0.20%,連續第二個月下跌。廣州房價跌勢有所收斂,但仍錄得一線城市最大跌幅,環比下滑0.5%。

    然而,廣州二手房房價延續平穩走勢,環比上漲0.2%。其他三個城市的跌幅收窄,因此一線城市二手房平均價格的跌勢較8月收緩,環比下跌0.15%。

    由于經濟及就業市場充滿活力,且置業需求甚為高漲,一線城市的待售庫存接近最低水平。然而,購房壓力持續增加,加上限購限貸從嚴落實,已使短期市場增長勢頭得到抑制。

    各線城市

    9月,除一線城市以外,各線城市房價錄得環比上漲,其中四線城市錄得最高漲幅,但增速放緩的勢頭也更加明顯。二線城市房價略有加速上漲。

    二線城市二手房價格增速明顯放緩,環比增幅從8月的0.36%降至9月的0.15%。70座城市整體而言,二手房與新房走勢類似:二手房均價環比上漲0.21%,增速放緩7個基點;新房均價環比上漲0.19%,增幅放緩5個基點。

    一、二線城市

    9月,新房市場表現最優的三個二線城市依次為:沈陽(0.7%)、大連(0.6%)、西安(0.5%)。

    9個二線城市的新房價格加速上漲,另有6個二線城市的房價增速放緩或加速下跌。

    未來展望

    繼8月房價增速極速放緩之後,一、二線城市的價格在9月似有企穩,而低線城市的房價繼續放緩。

    國家住宅市場政策在過去一年中發生了顯著轉變。政府堅決控制房價上漲,加大力度發展服務業以及政府引導的固定資産,以此來支撐經濟及就業增長。住建部部長近期表示,政府将堅持調控目標不放松,同時将加快建立多主體供給、多渠道保障、租購並舉的制度,加快制定房地産長效機制。

    政府積極支持多家庭住宅市場的增長,如在領先城市出讓租賃住房用地,緩解年輕一代的購房經濟壓力,以及出台相關政策以更好規範市場、提高透明度。開發商不斷向政府方針靠攏,也開始大舉進軍住宅租賃市場,在繼續增加資産自持比例的同時通過管理費等途徑拓展收入流。

    審校:徐耀輝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樓市通訊

    房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