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A這件“小事”與李思廉語錄 富力A股IPO中止審查周末反轉戲

观点网

2017-10-23 00:54

  • A股IPO申請程序中主動中止審查並不說明最終失敗,且目前富力IPO的材料並未因中止審查撤回,仍有繼續推進的可能。

    觀點地産網 有那麼一句常用來勸勉人們堅持努力的名言,說任何人只要專注于一個領域做事,5年就可以成為專家,10年可成權威,15年就可世界頂尖。然而,這句多數時候被奉為真理的話,用來形容富力的10年回A長跑,卻總有那麼點讓人哭笑不得。

    剛剛過去的兩天,富力就被戴上了十年内第5頂“回A失敗”的帽子。

    事件源于證監會10月20日例行披露的一份《發行監管部首次公開發行股票審核工作流程及申請企業情況?》。

    該文件中列明了目前國内申請IPO企業的審核狀态,同時披露部分中止審查和終止審查的企業信息,正為回A努力的富力自然在此名單中。只是,兩月前狀态顯示“已反饋”的富力地産,此次卻毫無預兆地出現在了“中止審查”欄中。

    周末兩天迅速發酵的富力回A再度宣告失敗的消息,引得當事人富力在周一上班前夕即發布澄清公告稱,主要因保薦機構代表更換才臨時中止的,並非終止回A。

    從2015年重新将回A提上日程至今,“是否可以交代一下現在IPO的進展”已經是富力董事長李思廉每年業績會上的必答題。

    盡管每次李思廉都是簡單幾句話便就此帶過,但越是類似這種“你懂的” 回答越能挑起人們的好奇心,尤其國内市場及政策大環境仍處在嚴控中,富力因大環境變化導致屢屢受阻的回A之路,最終結果如何也無形中被視為了風向標一般的存在,備受市場關注。

    “中止”與“終止”的反轉

    觀點地産新媒體查閱證監會10月20日發布的文件發現,廣州富力地産确實已從正常審核狀态企業表中移到了股票中止審查企業名單中,審核狀态顯示為“中止審查”,備注的原因則為情形四:“發行人主動要求中止審查或者其他導致審核工作無法正常開展的。”

    上個月證監會最新IPO排隊信息披露時,富力顯示的排名是第55名,狀态顯示“已反饋”,距離7月13日的71位前進了16位。

    這意味着,已經四次被迫放棄回A的富力,2015年第五次重啟A股後,自己在最後關頭選擇了終結?

    即便文件是在周内最後的一個上班日披露的,卻因事發突然,仍在周末的兩天里引起了行業的廣泛關注。

    一時間,網上關于富力回A的最新消息,被冠以“遙遙無期”、“再添變數”、“十年内第5次失敗”等詞語鋪天蓋地而來,富力從2007年首次宣布回A至今的歷程随之再度翻炒。

    期間,有市場人士分析表示,目前國内政策層面對A股上市的推動已全面停止,房企IPO通過幾乎不可能,甚至有觀點認為,今年以來港股幾輪暴漲後,恒大、融創、富力等諸多内房企估值“大躍進”,或許富力方面已經沒有必要再苦苦等待A股垂青,而是可以選擇分拆等出路了。

    據悉,9月中旬富力曾在内房股集體大漲潮中迎來10年來的股價新高,股價從年初的9港元左右直沖20港元以上,市值一度超過670億港元。

    不過,部分業内人士對此並不認同,同時指出“中止”與“終止”的代表意義不相同。按相關規定,“終止審查”才意味着監管部門對企業的審查結案,未獲得證監會通過,而“中止審查”更多指的是發行人申請文件中記載的财務資料已過有效期等情況,後期可提交恢復審查申請。

    所以,A股IPO申請程序中主動中止審查並不說明最終失敗,且目前富力IPO的材料並未因中止審查撤回,仍有繼續推進的可能。

    與富力一同走過十年回A路的首創置業,此前便是因事務所方面的某些變動導致臨時停止

    審查,但不久就恢復了審核流程。

    或是因關注度較大,未及“周一見”,喧鬧了整個周末的各方猜測終于在10月22日晚間得到富力給予的确切答案。

    富力表示,由于負責發行的一家聯席保薦機構里負責其股票發行的一名保薦代表人從該機構辭職需要更換一名新的保薦代表人,其向證監會申請中止審查發行申請文件,並于10月20日獲得了證監會的同意。

    重要的是,富力緊接着在公告中宣布,“本公司将在該聯席保薦機構完成保薦代表人變更手續後,向中國證監會提交申請,恢復對本次發行申請文件的審查。”

    從2015年重新将回A提上日程至今,“是否可以交代一下現在IPO的進展”已是富力董事長李思廉每年業績會上的必答題。

    最近一次,是今年在8月份中期業績會上,李思廉稱,回A審批暫時慢了下來,時間表未定。

    若非這一紙公告最終讓富力第五次回A失敗的消息反轉成“烏龍事件”,明年全年業績會上李思廉的回答真的可能會重演2013年那一幕,“回A股暫時沒有計劃”。

    李思廉回A語錄

    “富力地産将鐵定在12月底回A股。”這是2007年4月富力首次宣布計劃在A股發售新股份時,李思廉曾充滿信心的預期。

    但人算終不如天算,李思廉或許也沒有想到,當年立下的“豪言壯志”竟然延宕了十年都沒有實現。

    觀點地産新媒體了解到,最早于2007年披露的招股書中,富力曾計劃向上交所申請在A股發行4.5億股,将所得資金用于發展内地物業,同時拓展新的融資渠道,緩解資金流動性壓力。

    彼時國内剛推出印花稅調控政策,對于市場宏觀調控會不會影響A股上市進度的疑問,李思廉出席6月份股東大會接受采訪時還表示,不會有影響,且如果順利當年9月便可以實現A股上市,“那時候市場是怎樣便怎樣吧,我們會以平常心看待。”

    但富力回A提案順利獲得股東大會通過,卻不意味着能成功得到A股的門票。預期中的9月份到來,富力卻宣布回A計劃延遲,李思廉稱争取年底前完成上市目標。

    富力方面滿懷期待預計2008年可以挂牌上交所之時,因地産公司申請過于集中,且部分房企上市後大肆融資圈地擡高房價,證監會開始放緩IPO審批進度,關于“證監會将停止内地房企IPO”的消息随之而來。

    原以為虛驚一場,調控不會有大影響的李思廉在2008年國内IPO全面叫停的政策下無奈接受了A股回歸被迫延期的事實。2008年4月,富力在股東大會上宣布延長A股發行時間,或至2009年5月30日之前。

    2009年5月底,繼續延期一年。2010年“國十條發布”,三度延期,還是一年。

    “現在的市場環境的确不太好,我們現在正在等證監會過會,和大多數計劃上市的企業都一樣”。對于一再延期的回A,2010年富力一位高管曾向觀點地産新媒體表示,這是富力每年都有的議案,沒什麼特别的,且富力的回A還是有了實質性的進展,至少已到達了證監會層面。

    漫長的等待後,2012年證監會披露的公開發行股票審核流程顯示,富力A股上市申請正處于“落實反饋意見中”。眼看就要完成之際,2013年5月證監會卻将富力列入了披露的269家終止審查企業名單中。

    所謂“一鼓作氣,再而衰,三而竭。”李思廉對于富力回A的期待終在調控面前破滅,其對此的回應,也從信心滿滿變為“聽天由命”。

    盡管随後即傳出市場或許會重新放開A股上市融資,2013年8月份中期業績會上被問及富力還會不會回A,李思廉則淡淡答道,“回A股暫時沒有計劃,需要再看中國證券市場的發展。”

    自此兩年,無論是中期還是全年業績會,李思廉都再沒有提起回A一事,自然,也沒有記者再問起。

    實際上,李思廉並未放棄努力已久的回A,只是在等待政策春天重新到來。2015年初證監會明确所有房地産公司在中國資本市場再募集資金不再需要國土資源局意見,讓李思廉又燃起了回A之心。

    同年6月份富力立馬宣布重新啟動A股上市申請,拟發行10.8億新股,募集350億資金投入到項目開發中。兩月後的中期業績會,李思廉解釋稱,“富力回歸A股有了可能性。”

    不過,當時富力地産董事長助理陳志濠曾回應稱,尚沒有清晰的計劃,或許要第二年上半年才會有較明确的時間表。

    此後,每半年一次的業績會上,回A進展成為例行提問,李思廉回答的同時其IPO排位也穩步向前推進,從2015年正式遞交申請的700多位,一路到300多位、100多位、82位、55位。

    不過,再回答類似回A提問時,李思廉似乎已學會以“平常心”來對待。

    去年3月份被問及回A時間,李思廉的回答是,順利的話可能在2016年底或2017年第一季度過會,“但是由于現在中國股市比較疲弱,所以大家都說不清,看不準,沒辦法有準确的時間表。”

    同年8月份,再一次出現在業績會上,李思廉依然強調,關于回A要看證監會批準的進度,“按現在的情況可能要等兩三年,因為中國在這方面有證監會的政策,我們基本上只能等證監會提高速度來定這件事情。”

    今年3月份,富力的IPO排位終于到了102位,李思廉在業績會上又恢復了此前的信心,欣喜表示已到反饋意見流程,按現在的時間表,有信心在今年解決了,並稱會保留H股,未來采用A+H的形式挂牌。

    然而,此後國内多個城市先繼出台了從嚴的調控政策,控制房地産市場過熱,房企融資亦進一步收緊。

    中期業績會再提及回A,李思廉的态度亦有所改變,“首先,IPO暫時沒有明确的時間表,最主要是,房地産目前還是國内限制上市的企業,所以我們的審批暫時就慢了下來。”

    撰文:黃冬豔    

    審校:武瑾瑩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資本金融

    回A

    富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