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擊股東會:“想提速”的華僑城 文旅和房地産模式如何調整?

观点网

2017-05-03 23:43

  • 相較于其他同類型地産企業,前三年華僑城的發展已經相對滞後,而未來這幾年,華僑城顯然不想重蹈覆轍。

    觀點地産網 5月3日下午,深圳華僑城股份有限公司在深圳召開2016年度股東大會,在這場股東大會中,華僑城管理層坦言,“想提速”“想大量囤積資源”。

    華僑城董事總經理王曉雯在現場提及,2013、2014及2015年三年中,華僑城業績“表現平平”,2016年才算是上了一個台階。據觀點地産新媒體查詢,華僑城此三年的淨利潤分别為44億、47.74億以及46.41億,2016年則為68.88億。

    在業内人士看來,相較于其他同類型地産企業,前三年華僑城的發展已經相對滞後,而未來這幾年,華僑城顯然不想重蹈覆轍。

    但如何快速成長?在這場股東大會上,華僑城向股東解釋其兩大主營業務——文化旅遊和房地産闆塊的未來“打法”。

    王曉雯說,在旅遊方面,華僑城會放大和輻射到其他的相關區域,做更多輕資産的運營和管理,要做主題公園、旅遊産業的領軍者;而在房地産方面,則會尋找産品之間的疊加關繫,增加資源儲備量,提升開發效率。

    文化旅遊“打法”

    過去一兩年里,華僑城已經提出“文化+旅遊+城鎮化”的發展模式。王曉雯在股東大會現場稱,這一方面,華僑城未來将依賴于集團的資源獲取及整合能力。

    她稱,與集團的關繫上,華僑城的定位為“集團城鎮化過程中的價值實現者”,這實際上是指在城鎮化的發展過程中,華僑城集團将負責前期的資源整理,基礎設施建設,對資源做厘清,“找到高效益的資源之後,華僑城股份作為接棒者來進行最後的落地開發”。

    如此決策分工,是因為在城鎮化所包含的内容比較復雜,“不是一個簡單封閉式的公園,也不是簡答的住宅開發,投資周期和實際的運作是比較復雜的,不适合由上市公司、股份公司直接就手”。

    除了城鎮化,在“全域旅遊”方面,華僑城與集團之間也将遵循此分工方式。“全域旅遊”也是華僑城在過去一兩年中提出的,按照王曉雯的說法,雲南将落地華僑城的第一例全域旅遊模式。

    據觀點地産新媒體此前報道,雲南旅遊股份有限公司于2016年曾公布,大股東雲南世博旅遊集團拟引入華僑城集團進行增資擴股,華僑城雲南公司将持有世博旅遊集團51%股權,從而間接控制雲南旅遊已發行股份的49.52%。

    在股東大會上,提及入股雲南旅遊一事,華僑城稱,以現金滲入地方國企的改革,是比較復雜和漫長的,需要更長的時間整理資産和人事。

    從集團的層面來說,華僑城被定義為“集團城鎮化過程中的價值實現者”,但從其自身出發,華僑城表示,要做主題公園的領導者,做旅遊産業的領軍者。

    王曉雯說,按照這兩個定義,華僑城已經成立了歡樂谷集團,其将通過自有的品牌和資源整合能力,集合此前做主題公園的經驗,規劃、運營、開發能力等,做更多輕資産的運營和管理。

    “歡樂谷集團是我們現在和未來戰略規劃期間要做的一個主力集團公司,除了做好已有的歡樂谷存量管理,也會放大、輻射到其他相關區域。”

    王曉雯提及,今年還将适時地成立酒店集團,而重新提煉出酒店集團,正是因為希望在旅遊領域有更多的拓展空間。

    房地産業務挑戰

    發展旅遊之外,房地産仍将繼續作為華僑城的另一主營業務闆塊。

    王曉雯在股東大會上稱,不管是旅遊文化還是房地産,華僑城都非常看好,“我們不認為是夕陽産業,是需要離開的行業”。她還說,旅遊和房地産方面,華僑城的儲備都集中在比較好的一二線城市。

    但值得注意的是,2016年中華僑城年報顯示,旅遊綜合及房地産業務累計權益土地儲備641.17萬平方米,規劃總建面902.24萬平方米;其中華僑城控股的房地産業務開發總占地面積163.27萬平方米,規劃總建築面積469.28萬平方米。

    一些市場人士認為,對于要“加速”的華僑城來說,目前的土地儲備並不太多。

    對于這一點,華僑城似乎也已有意識到,在現場,華僑城方面就表示,“想提速”“想大量地囤積資源”。

    王曉雯提及,在房地産方面,華僑城已走出深圳本部,接下來,将在一二線城市中用更靈活的方式,如並購、合作、招拍挂和舊改方式,增加資源儲備,“實際上我們開始密切關注珠三角的城市群,我們會對深圳的舊改以及珠三角的城市群加強走訪度和關注度”。

    不過,王曉雯坦承,在房地産走出深圳本部之後,面對如今的土地市場和成本市場,華僑城遇到了兩個比較大的挑戰。

    “第一,華僑城原來的建設開發銷售效率,其實有缺點;第二,關于附加值的利用,我們已經不一定是行業里最優秀的了,我們也在尋找更多産品之間疊加的關繫,保持住比較好的資産經營效率和開發效率,提高财務指標。”

    華僑城2016年年報中表示,華僑城要打造以住宅業務為核心,以商業地産開發與運營、物業管理業務為兩翼,以“地産+養老、教育、社區金融”為探索領域的房地産綜合業務體繫,這似乎是王曉雯口中的“産品疊加”。

    除此之外,華僑城還稱,将加快新項目上市速度,提高去化率。此前其年報也提及,要推進深圳本部、南京置地、甯波、武漢、成都、重慶等重點項目,同時緊抓北京豐台、龍華紅山、南京華僑城等新項目。

    撰文:陳翠 武瑾瑩    

    審校:徐耀輝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旅遊地産

    文化地産

    股東會

    華僑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