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吳證券:房地産市場下半年很可能回調

观点网

2017-04-24 16:43

  • 政策周期性的“松緊”變化只能作為短期内的應急手段,如果想要真正跳出房地産周期的怪圈,還是需要看到真正的長效機制。

    自去年9月30日全國掀起新一輪樓市調控後,房地産調控政策密集出台,然而效果似乎不及預期,這從本周公布的兩個房地産市場重要數據可以看出:一是房地産投資增速高于預期,1-3月房地産開發投資累計同比增長9.1%,比前值提高了0.2個百分點,也是2015年3月份以來的歷史新高;二是3月份70大中城市住宅銷售價格明顯反彈,新建和二手住宅均價分别環比上漲0.7%和0.8%。

    今年房地産開發投資增速會不會持續超預期?三四線城市去庫存能否成為投資增長的新支撐點?調控政策能不能抑制住房價?對于這些市場關心的熱點問題,我們試圖進行分析解答。

    圖表1:名義增速和銷售增速明顯背離

    圖表2:實際增速和銷售增速趨勢一致

    投資名義增速高于預期主要由于價格因素,調控政策下實際投資增速下滑趨勢不改。房地産開發投資和房地産銷售密切相關,在2012年之後兩個指標存在很強的同步性。在2016年4月份房地産銷售增速見頂後,投資增速的走勢明顯背離,甚至在10月份調控政策出台後繼續上升。

    這一現象其實不難理解,随着原材料價格大幅上漲,固定資産投資價格指數不斷走高,推動房地産投資名義增速不降反升。如果扣除價格因素,銷售增速見頂後房地産投資實際增速一直呈下降趨勢。

    部分熱點城市銷售火爆無法改變大多數三四線城市的高庫存“窘境”。年初以來,受益于一二線城市限購帶來的“溢出效應”,部分“環一線”的熱點三四線城市房地産銷售火爆,但是少量樣本並不能代表整體,從3月份全國房地産銷售數據來看,30大中城市以外的中小城市銷售情況並沒有超出預期。

    考慮到我國有293個地級市、361個縣級市和1381個縣,去庫存仍然是今年大多數三四線以及四五線城市的任務重心。

    回顧歷史,政策調控通常延續一年,而本輪調控的難度和復雜程度高于過往。

    從2004年土地出讓市場化改革以來,我國一共經歷了4輪房地産調控,分别始于2006年、2010年、2013年和2016年,形成了3年一次的房地産“小周期”。以2009-2011年那次的房地産周期為例,由于之前四萬億财政刺激和貨币寬松力度較大,調控政策持續了整整15個月,才最終遏制住房價上行趨勢。

    圖表3:政策調控形成的4輪房地産小周期

    這一輪調控從2016年10月份開始剛剛持續了6個月,房價同比增速仍然處在高位,因此遠未到結束的時候。由于市場預期和結構的變化,本輪政策調控的難度和復雜程度遠高于過往。

    一方面,市場在歷次調控後形成了扭曲的“看漲預期”,認為長期來看,政府出于拉動投資和經濟增長的需要,反復的“調控”和“松綁”並不會改變房價上漲的大趨勢;另一方面,本輪地産周期的啟動是在全國供大于求的大背景下,一線熱點城市價格上漲逐漸帶動二三線城市,因此政策調控不能“一刀切”,必須“因地制宜”。

    下半年可能出現回調,周期怪圈能否打破有待觀察。繼限購和限貸政策出台之後,3月以來全國已有14個城市發布住房“限賣”政策,通過一定年限的限制轉讓政策可以有效地打擊投機行為。預期随着更多城市加入再升級行列,短周期内的房地産市場回調很可能在下半年出現。

    然而往前看,政策周期性的“松緊”變化只能作為短期内的應急手段,如果想要真正跳出房地産周期的怪圈,還是需要看到真正的長效機制。

    (報告來源:東吳證券)

    審校:徐耀輝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樓市通訊

    觀點指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