葛洲壩地産單飛 “5G科技”會給這家央企帶來什麼?

观点网

2016-10-29 00:03

  • 脫離了龍湖、綠城、中國金茂等合作者,葛洲壩地産如何獨舞?5G科技戰略是其給出的答案。

    觀點地産網 10月26日晚,向來低調的葛洲壩地産在北京水立方舉辦了“5G科技戰略發布會”,並邀請了上百家媒體。

    當晚的水立方,由外到里散發藍光,頗具未來科技感,再加上水立方外擺放的“5G科技”幾個大字,像是一場最新移動通信技術的科技大戲将在這里拉開帷幕。

    不過,葛洲壩的“5G”與第五代移動通信技術並沒有什麼關聯,而是源于綠色健康(GREEN)、德繫精工(GERMAN)、工業集成(GATHER)、智慧互聯(GRASP)、服務增值(GAIN),是葛洲壩關于地産的産品戰略。

    值得一提的是,葛洲壩北京樊家村項目将以最高標準實現上述“5G科技戰略”,業内人士認為,這個項目或将成為“5G科技”的最佳考驗題。

    “5G”的牌面

    過去的葛洲壩,更多是以财務投資者身份參與到地産行業中。2015年,葛洲壩地産開始從蟄伏多年的“學習者”角色轉換為獨立操盤者。

    脫離了龍湖、綠城、中國金茂等合作者,葛洲壩地産如何獨舞?5G科技戰略是其給出的答案。

    葛洲壩地産董事長何金鋼說,中國的房地産結束了項目拿塊地就能建、建了就能賣出去的黃金時代,如今消費者更願意為品質地産和服務買單,這是葛洲壩地産提出5G科技戰略的背景原因。

    根據葛洲壩地産總經理助理徐海倫的解釋,葛洲壩地産5G科技戰略包括“綠色健康(GREEN)、德繫精工(GERMAN)、工業集成(GATHER)、智慧互聯(GRASP)、服務增值(GAIN)”5個概念。

    具體而言,綠色健康包含溫濕度控制、空氣、光線、水質、聲環境、心理、綠色健康認證七個維度,營造綠色、舒适、健康的生态居住環境。

    德繫精工由德繫標準、德繫工藝以及德繫部品三個維度組成,通過引進德國嚴謹的建築標準、工藝工法及高質量進口部品,提升開發項目品質内涵,打造國内最高建築品質。

    工業集成主要涵蓋SI建築體繫及建築工業化技術,SI建築體繫可根據客群需要實現建築内部空間的靈活變化;建築工業化建造技術則能達到提高建築質量、效率、壽命,降低建造成本及能耗的目的。

    智慧互聯是由十大子繫統為核心的智能化成套解決方案,通過現代化的智慧互聯技術手段,為優化生活方式,提供信息共享、人文關懷、節約能源以及家居安防等功能,解決業主安全以及便捷生活的内在需求。

    服務增值則包含安防服務體繫、健康服務體繫、智慧服務體繫、增值服務體繫,整合醫療、健康、教育、金融等各種資源,是社區服務大概念。

    不過,這幾個概念對于外界來說並不陌生。關于綠色健康,前有朗詩,後有魯能;萬科也已提出工業化住宅的概念;服務增值這一塊,是自花樣年後房企争相進入的領域;智慧互聯則更不必說,智慧地産的概念早已盛行。

    除了概念並不那麼新鮮,外界還對這“5G”的落地較為擔憂,畢竟自地産行業出現綠色、智能化等詞後,“理想與現實之間”的無奈也廣為存在。

    不過,徐海倫說,“5G科技”這個概念是繫統的、全面的,目前國内沒有一家地産企業能夠把所有這些G整合在一起。葛洲壩有專門部門、院校和科研機構等跨行業夥伴,一起實現我們的理想。

    樊家村試題

    是空談還是實幹?今年底或許這個答案就會揭曉。

    徐海倫在發布會上稱,第一個“5G科技”項目今年底将在上海面市,北京樊家村項目更将以最高標準實現。

    有葛洲壩地産内部人士向觀點地産新媒體透露,北京樊家村項目将于今年11月公布案名,于明年推出。

    去年葛洲壩地産獨自拿下這個項目時,市場其實對其操盤該項目存有疑慮。

    據觀點地産新媒體查詢,2015年10月20日,葛洲壩地産以總價49.5億元,配建4.1萬平保障房面積拿下北京豐台區花鄉樊家村項目,地塊最終溢價率50%;彼時有分析人士計算,地塊商品住宅部分的樓面價高達7.5萬元/平方米。

    在葛洲壩地産拿下這個項目後,衆多業内人士曾分析,樊家村地塊未來銷售将達到12萬元/平方米以上才有盈利,這一售價在南三環至南四環區域,幾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務”。

    此外,對于葛洲壩的獨自操盤能力,外界也有所擔心,畢竟在此之前,葛洲壩較少主導操盤,多為以财務投資者身份與龍湖、綠城、中國金茂等房企合作開發項目。

    再加上如今市場環境以及政策環境已有所不同,北京9月30日出台的限購限貸新政将使投資客大為減少,對項目的銷售或形成一定影響。還有業内人士直接認為,新政出來最難的就是地王項目,土地成本先天高于周邊項目。

    如今,葛洲壩地産提出在樊家村項目上将以最高標準實現“5G科技”,有業内人士表示,對比起上海項目而言,樊家村項目更能考驗葛洲壩地産所提出的5G科技戰略。葛洲壩地産的獨舞是勝是敗,樊家村項目或将是最好的見證。

    撰文:陳翠    

    審校:徐耀輝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科技

    地王

    葛洲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