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太平戴維斯:不動産統一登記細則落地 旨在提高市場透明度

第一太平戴维斯

2016-02-15 15:59

  • 不動産登記盡管短期來看效果有限,然而一旦在全國範圍推行實施,将利好于房地産市場長期健康發展。

    近日,國土資源部發布《不動産登記暫行條例實施細則》,對登記主體、程序、類型等逐一細化,自2016年1月1日起施行。此前2014年12月,國務院發布《不動産登記暫行條例》,標志着不動産統一登記制度正式建立。

    所有不動産形态,包括土地、海域、房屋、林地等使用權被納入登記範圍,将由國土資源部負責指導並監管。不動産首次登記、更正登記、異議登記、預告登記、查封登記等,均适用于該條例。

    值得關注的是,細則中對不動産登記資料的查詢制度作出了明确規定。除人民法院、人民檢察院、國家安全機關、監察機關等可以依法查詢、復制與調查和處理事項有關的不動産登記資料之外,權利人、利害關繫人亦可按條例規定申請後依法查詢、復制其不動産登記資料。而權利人、利害關繫人如若委托他人代為查詢,還應當提交委托書和代理人的身份證明等材料。

    圖1:市值規模

    此前有觀點将不動産登記制度視為房産稅開征的必要條件或間接反腐利器,然而不動産登記的初衷是提高不動産信息透明度,市場更應關注其對建立健全房地産市場的利好影響。預計中國房産市值約為270萬億元人民币(13.75億人,人均住房面積約30平米,價格約人民币6,500元/平米),為國内生産總值(67萬億人民币,2015年)的四倍以上,或股市市值(約40.3億人民币,其中滬、深市值分别為22.9萬億和17.4萬億人民币)的六倍以上。市值的龐大使不動産登記體繫的建立對于國内房地産市場的重要性顯得尤為突出。

    随着市場的不斷發展和日漸成熟,各地市場雖各不相同但卻息息相關。為更好地對各市場進行理解、管理和組織,不動産統一登記制度體繫和操作施行的重要性日漸凸顯。新建立的體繫須同現有體繫聯繫,以便于與其他相關主體部門互通,例如稅收、城市規劃、醫療和教育等有關部門。

    不動産登記盡管短期來看效果有限,然而一旦在全國範圍推行實施,将利好于房地産市場長期健康發展。就體繫本身而言,将保護不動産權利人利益,有效提升銀行、稅務等相關部門的工作效率,並且對市場起到監管作用。此外,全面實施後帶來的市場透明度的提高将有助于政策決策者和投資者更為明确地作出市場判斷及投資決策。

    審校:劉滿桃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政策與市

    不動産登記

    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