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力國際:2015年房地産市場表現分化嚴重

观点网

2016-01-06 17:09

  • 一線城市當中,上海表現最為特殊,一是受供應增加,開發商以價換量的影響,上海總體租金出現小幅下滑趨勢;二是在今年錄得的40單寫字樓整售交易當中,有38單來自上海。

    觀點地産網訊:1月6日下午,高力國際媒體發布會在廣州舉行,話題覆蓋2015年中國房地産市場總結以及2016年展望;廣州國家中心城市建設規劃下廣州物業投資建議及前景分析等。

    寫字樓方面,高力國際指出,2015年市場表現分化嚴重,在一線城市實現租金增長及低空置率的同時,衆多二線城市面臨供過于求的憂慮。

    在一線城市當中,上海表現最為特殊,一是受供應增加,開發商以價換量的影響,上海總體租金出現小幅下滑趨勢;二是在2015年錄得的40單寫字樓整售交易當中,有38單來自上海。

    2016年,受新增供應(寫字樓建築面積達876萬平方米)的激增将超越需求,並導致空置率的攀升,平均租金預計将在2016年保持大致平緩,北京上海的新項目有望在經濟及區域地位背景下被更快消化。

    商鋪方面,高力國際認為,2015年,全國一線及二線城市共57個項目竣工,商鋪建築面積合計約560萬平方米。随着國内新晉零售商不斷進入市場以及既有零售商擴張其布局,市場對高品質商鋪面積的租賃需求保持暢旺。此外,在一線城市,若幹零售商在年内嘗試跨界經營。

    截止2015年末,北京的空置率全國最低,為5.2%,深圳以6.2%緊随其後。在多數二線城市内,空置率在新增供應的影響下有所上升,沈陽的空置率最高,達18.5%,南京的空置率則最低,僅為4.1%。

    此外,高力國際指出,中國商鋪房地産投資市場仍保持對内外資機構投資者的吸引力。

    另外,就廣州市場方面,高力國際方面指出,随着廣州國際金融城、琶洲西區等的建設啟動,以及南沙新區、南沙自貿區的建設,未來廣州有望形成向北空港、向南海港、向東創新港的羊城“黃金大三角”格局。

    審校:徐耀輝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樓市通訊

    商業地産

    研究

    高力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