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部多個自貿區方案基本落定 只待審批落地

观点网

2015-11-16 10:14

  • 另據觀點地産新媒體16日了解,第一批自由貿易試驗區亦有新動向。人民銀行天津分行行長周振海稱,《關于金融支持中國(天津)自由貿易試驗區建設的實施意見》或于11月底可得到批覆。

    觀點地産網訊:11月16日,據經濟參考報報道,在10月底獲商務部專家組審議通過的“武漢自貿區總體方案”已上報至國務院,正在等待最終批復。同時,河南、陝西、四川在内的不少地方自貿區方案已基本落定,只待審批落地。

    據了解,本次武漢自貿區是由武漢市、襄陽市、宜昌市三地聯合申報,申報方案重點之一是創新驅動,目標是建設成為全球有影響力的創新創業中心。

    另外,不僅武漢,河南自貿區方案也已上報至國務院。據悉,河南自貿區申建設計拟以鄭州為主,涵蓋鄭州、開封、洛陽三個片區,總面積120平方公里。

    國家發改委方面日前表示,國内符合條件進一步推進改革開放的自貿園區候選城市不少,如沿海有些國際性的大港,位列全球前十大、前二十大集裝箱吞吐港的港口城市,包括沿長江經濟帶的一些具有國際影響力和輻射力的區域性中心城市,比如武漢、重慶等。另外,一些沿邊省份也有一些大城市可以做陸上的空港進行自由貿易,比如烏魯木齊。

    業内人士分析,自貿試驗區擴圍是大勢所趨,第三批自貿區很有可能落子中部地區,其中,湖北、河南、陝西、四川獲批的可能性很大。不過,因為涉及很多相關程序,且考慮到第二批自貿試驗區獲批還未到一年時間,今年年内自貿試驗區第三梯隊獲批的可能性不大。

    另據觀點地産新媒體16日了解,第一批自由貿易試驗區亦有新動向。人民銀行天津分行行長周振海稱,《關于金融支持中國(天津)自由貿易試驗區建設的實施意見》或于11月底可得到批覆。

    該意見基本囊括了上海自貿區兩批金改政策(除國際金融中心相關政策外)的全部内容,在此基礎上,還增加了京津冀、融資租賃等方面的天津特色政策支持。

    審校:劉滿桃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政策與市

    自貿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