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自貿區40條:适時允許合格個人境外購房炒股

观点网

2015-11-01 20:04

  • 研究啟動合格境内個人投資者境外投資試點,适時出台相關實施細則,允許符合條件的個人開展境外實業投資、不動産投資和金融類投資。

    觀點地産網訊:10月31日消息,中國人民銀行及證監會、保監會、銀監會、商務部、外匯局與上海市政府于10月30日共同印發《進一步推進中國(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金融開放創新試點加快上海國際金融中心建設方案》。

    據觀點地産新媒體了解,《方案》共有40項舉措,提出要在上海自貿區率先試點人民币資本項目可兌換。要認真總結自由貿易賬戶經驗,抓緊啟動自由貿易賬戶本外币一體化各項業務,進一步拓展自由貿易賬戶的功能,自由貿易賬戶内的本外币資金按照宏觀審慎的可兌換原則管理。

    《方案》指出,要研究啟動合格境内個人投資者境外投資試點,适時出台相關實施細則,允許符合條件的個人開展境外實業投資、不動産投資和金融類投資。

    觀點地産新媒體獲悉,《方案》對于金融類投資要抓緊制定有關辦法,允許或擴大符合條件的機構和個人在境内外證券期貨市場投資,盡快明确在境内證券期貨市場投資的跨境資金流動管理方式,研究探索通過自由貿易賬戶等支持資本市場開放,适時啟動試點。

    對于證券期貨業的對内對外開放,《方案》提及到,如允許自貿試驗區内證券期貨經營機構開展證券期貨業務交叉持牌試點,允許公募基金管理公司在自貿試驗區設立專門從事指數基金管理業務的專業子公司,支持保險資金等長期資金在符合規定前提下委托證券期貨經營機構在自貿試驗區内開展跨境投資。

    《方案》提出,要對接國際高標準的經貿規則,探索金融業對外資實行準入前國民待遇加負面清單的模式。例如,允許外資金融機構在自貿試驗區内設立合資證券公司,外資持股比例不超過49%,内資股東不要求為證券公司,擴大合資證券公司業務範圍。允許符合條件的外資機構在自貿試驗區内設立合資證券投資咨詢公司。

    《方案》還提出,在風險可控和依法合規前提下,允許浦發矽谷銀行等以科技金融服務為特點的銀行與創業投資企業、股權投資企業戰略合作,探索投貸聯動,地方人民政府給予必要扶持。

    最後,《方案》提出,要推進面向國際的金融市場平台建設,如支持中國外匯交易中心建設國際金融資産交易平台。支持上海證券交易所在自貿試驗區設立國際金融資産交易平台,有序引入境外長期資金逐步參與境内股票、債券、基金等市場,探索引入境外機構投資者參與境内新股發行詢價配售。支持上海期貨交易所加快國際能源交易中心建設,盡快上市原油期貨。支持設立上海保險交易所。

    審校:徐耀輝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政策與市

    自貿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