陽春白雪與下里巴人 思源地産變身房通網的艱難歲月

观点网

2015-09-23 00:20

  • 房通網聽上去是又一個中介轉型電商的故事,不過這個故事有一個天然的軟肋:思源在線下二手門店方面處于弱勢。

    觀點地産網 9月21日,号稱北方一手代理“老大”的思源集團,正式宣布旗下二手房業務完成架構調整,“思源地産”将全面加盟“房通網”。

    調整完成後,思源集團将以房通網作為融合線上、線下,貫穿新房、二手房的交易服務平台,思源地産将不再作為線下二手門店的品牌。

    房通網總裁助理劉全波向觀點地産新媒體介紹稱,從去年下半年開始,思源對整個集團的存量房業務做了調整,調整後的房通網業務模式是重度垂直的房産交易的O2O平台。

    “一方面大幅降低交易傭金,從行業2.7%調低為1.5%;另一方面,經紀人提成比例從30%調整到70%以上;同時,今年初推出思源房産交易端的平台房通網,把二手業務的互聯網化、O2O模式打造出來。”

    不僅是二手業務,思源整個集團層面都在去年做了整合,将一手、顧問、開發、物業等傳統地産業務剝離,並成立思源地産服務集團,二手存量業務則並入科技集團。

    “現在思源控股旗下有兩個集團,因為公司一手業務優勢明顯,品牌特色突出,會繼續保留思源這個品牌,未來也有上市計劃。”

    有分析指出,思源此舉一方面是對于新房業務受到擠壓的應對,另一方面也是對于視作競争對手的鍊家的追趕。而後者作為北京二手房市場的絕對老大,也在極力拓展新房業務。

    為什麼是房通網?

    思源地産自2007年開始以“房屋公園”布局二手業務,形成一二手聯合發展的模式。2012年,思源集團将“房屋公園”更名為“思源地産”,調整品牌戰略,此次将二手房業務納入房通網平台,已經是思源在該領域的第二次調整。

    劉全波對觀點地産新媒體指出,将二手業務納入房通網,的确是出于在中介電商化過程中實現擴張的考量,思源存量業務目標是今年在北京一定要進入前三。

    劉全波表示,二手業務模式已經相對穩定。“這次調整,更多出于對行業發展邏輯的理解,将公司的存量房業務從傳統線下交易模式轉變為線上線下互相支撐,從而打造高流量入口級的平台,同時線下繼續做深服務和覆蓋面,給客戶更多的交易選擇性。”

    據悉,房通網将不僅有二手房業務,也包含新房業務,已經上線了幾十個城市的房源。“思源在一手方面有優勢,但我們不認為這種優勢會繼續下去,所以也在作出應對和改變,包括互聯網化。通過房通網的載體,一二手聯動、整合,給交易客戶更多選擇。”

    據劉全波介紹,未來房通網的平台屬性會更豐富化,增加社區群組劃分、交易雙方及時溝通等衍生的社交産品。

    “房通網業務模式是重度垂直的房産交易O2O平台,不僅僅要解決交易端的買賣、租賃需求,還會在交易端加入更多社交屬性。”

    至于為什麼起名為房通網,劉全波解釋稱,思源是1994年做計算機軟件起家的,在集團的科技産品中,有一個多身份社交的社交産品,産品名稱就是toon。

    “未來toon産品會作為基礎平台,把公司開發的一些app應用都搭載在其上。新房業務叫新房通,類似于大衆點評的生活服務軟件叫食通,婚戀app就叫緣通。”

    中介們的艱難歲月

    房通網聽上去是又一個中介轉型電商的故事,不過這個故事有一個天然的軟肋:思源在線下二手門店方面處于弱勢。

    劉全波也對觀點地産新媒體坦承,雖然思源二手業務起步比較早,也一直作為思源的子模塊業務單元,但這些年确實走了一些彎路,成績也一般。

    據其介紹,思源已經基本完成二手線下布局。“在北京60多個商圈布局了社區服務店,出于集團的定位和産品考慮,這些社區服務店未來不僅僅承擔房産交易撮合的職責,也會基于房通網提供其他服務。”

    思源此舉並非是把傳統二手業務搬到線上,劉全波稱:“我們對于二手業務邏輯的理解是,房子是非標的大宗交易,不同于傳統的互聯網産品,線下角色是不可替代的。”

    鍊家地産副總裁兼新房事業部總經理陶紅兵在接受觀點地産新媒體采訪時也表示,鍊家做電商最大的優勢之一就是線下自有門店,作為京城二手房市場的老大,鍊家在北京擁有超過1100家門店。

    有意思的是,陶紅兵還是思源舊将,此前曾任公司新房業務董事長,後于2011年離職創立高策機構。如今高策機構已經被鍊家全部收購,後者因其出頭鳥身份,也已成為諸如中原、思源等中介代理的頭号對手。

    即使是在思源十分有優勢的一手業務,鍊家也已經發出了狩獵的信号。8月31日,鍊家正式宣布上線新房頻道,並稱未來三年,鍊家計劃将平台上新房與二手房業務比例由現在的不足1:5提升至1:2。

    似是出于對領先地位的捍衛,思源地産也于近日發布“京津千億計劃”,作為“以北京帶動周邊、以周邊帶動全國”戰略計劃實施的第一步。劉全波也向觀點地産新媒體透露,思源新房業務将繼續做大並籌備上市。

    看上去,繼續鞏固既有優勢業務,同時拓展相對弱勢領域,正在成為中介代理行業普遍采用的競争手段,中介大戰的故事離結局還很遠。

    撰文:王靜    

    審校:徐耀輝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O2O

    中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