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德梁行:聯合辦公空間改變遊戲規則 将快速增長

戴德梁行

2015-08-26 17:48

  • 在中國,聯合辦公空間還處于發展的早期,不過随着小型互聯網、IT企業、自由自業者和獨立合同工數量的增加,聯合辦公空間的市場将會快速增長。

    在中國,随着互聯網的發展和遠程協作技術的不斷完善,企業内部與外部的溝通障礙均在逐漸瓦解。因此,大衆對新型辦公空間和對傳統寫字樓改造的需求都在增加,這一現象在一線城市内尤其明顯。與海外市場一樣,随着網絡技術的發展,不同地區的人在合作起來變得更加便利,且成本也在降低。目前在中國,較發達的城市中已經出現了大量新一代的工作者,他們對遠程辦公、聯合辦公等新形式的辦公模式的接納程度相當之高。

    在過去的五年内,上述趨勢推動了新型辦公空間在中國的發展,人們更重視溝通與探讨,對工作地點的要求反倒降低了很多。在此基礎下,傳統辦公空間的靈活性在增加,大衆對核心區域的聯合辦公空間及非核區域的商務、科技園區的需求也在增加。

    突破傳統的模式在互聯網+時代頻頻出現,高科技企業與那些不需要面對客戶的從事知識密集型工作的人員,已不再傾向于被困在固定的寫字樓格子間内,公司也支持他們按照自己的需要和安排在任何時間和地點工作。在中國,聯合辦公空間還處于發展的早期,不過随着小型互聯網、IT企業、自由自業者和獨立合同工數量的增加,聯合辦公空間的市場将會快速增長。

    在中國,聯合辦公空間的形式與歐美國家大致相同,在這里工作的人受雇于不同的組織和企業,也有很多創業團隊、個人與自由職業者。他們在享受便利的工作台與網絡連接的同時,與周圍的人自由交流並交換想法,他們常常可以在聊天的過程中找到自己的合作夥伴、客戶或者是供應商。與傳統寫字樓不同的是,這種新形式的辦公空間對工作者沒有租期的約束,入駐與撤離都相當自由。

    高科技與互聯網企業的員工人數通常不多,這些初創型企業為聯合辦公空間的主要需求者。由于有着大量初創型企業,聯合辦公空間在一線城市的普及程度較高,在不久的将來,一些二線城市也會出現越來越多的聯合辦公空間的身影。

    今年1月4日,新年的第一個工作日,李克強總理到訪了深圳的柴火創客空間,了解並體驗了年輕創客們的創新産品。總理現場評價說:“創客充分展示了大衆創業、萬衆創新的活力。這種活力和創造,将會成為中國經濟未來增長的不熄引擎”。

    一夜之間“大衆創業,萬衆創新“成為了媒體高頻詞。随後在3月份,國務院辦公廳發布《關于發展衆創空間推進大衆創新創業的指導意見》,目的在于順應網絡的代大衆創業、萬衆創新的新趨勢,加速發展衆創空間等新型創業服務平台。

    意見包括加速開放創新創業平台的構建、拓寬融資渠道、降低創業門檻、鼓勵地方政府對創業孵化機構進行補貼等多項有利于新型創業空間的指導意見。雖然具體政策的落實還需要相當一段時間,但這一指導意見明确表明了國家未來的發展方向,營造了良好的市場氣氛。創新企業與創業人員成為國家未來經濟發展的主力軍。

    在中國,高科技和IT産業成為經濟增長的主要驅動力,一方面增加了相關行業的就業人數,另一方面推動了各類聯合辦公空間、新型孵化器的建立。

    除此之外,新型共用辦公空間的多元化程度也在提升,不少空間在提供工作設施的同時,也給創業團隊提供專業服務與融資服務。

    以上為節選,點擊全文:《戴德梁行:聯合辦公空間改變寫字樓市場的遊戲規則》

    審校:徐耀輝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商業地産

    創客

    創業

    戴德梁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