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證券-房地産行業重大事項點評:制度改革開啟行業發展廣闊空間

观点网

2014-04-14 13:38

  • “滬港通”和其他一些金融市場開放的改革,正在合流兩地的投資主體。地産行業再融資的恢復,則可能使得A股的投融資機制略接近香港市場。

    事項:

    4月10日,中國證監會和香港證券及期貨事務監察委員會發布聯合公告,稱為促進内地與香港資本市場共同發展,兩方決定原則批準開展“滬港通”。

    評論:

    金融改革推動藍籌股吸引力進一步提升,不宜孤立看待滬港通的改革

    “滬港通”作為金融改革的一部分,其推出有利于增加兩地資本市場的整體吸引力,而不是單純作為一種資金流動的安排,出現估值的此消彼長。而且,“滬港通”並不是一個孤立的事件,而是和其他一繫列資本市場制度改革,乃至金融改革相關的安排。這一安排,體現了決策層對于兩地資本市場的重視和銳意改革的決心。從大局觀來看,滬港通和人民币國際化,利率市場化,大盤藍籌的T+0和個股期權改革等,都是相互關聯,相互推進的關繫。

    這些改革有利于提升包括地産龍頭在内的藍籌企業的估值水平。

    相比資金偏好,投融資機制安排對兩地地産股估值分化影響同樣很大

    歷史原因,地産闆塊只有一家A+H公司,即北辰實業。不過,無論在滬深兩市還是在香港市場,都存在大量有影響力的房地産上市公司。房地産行業同質性強,滬深港三地上市的房地産企業,規模上千差萬别,經營模式大同小異。可是,三地房地産公司的估值差異比較大。這種差異,最明顯還不是估值水平整體性高低,而是估值水平結構性差異。龍頭公司方面,A股長期處于估值折價狀态,保利地産/萬科等行業龍頭估值遠低于中國海外發展和華潤置地等公司。而中小地産公司方面,A股長期處于較明顯溢價狀态。

    資金偏好是造成這一現象的重要原因。香港市場無風險利率相對低,市場對穩定增長的行業龍頭較認同,也相對認可現金分紅價值。香港市場不僅中小市值的地産股估值較低,其他一些中小規模的企業股票估值也較低。

    投融資制度的安排,也使得兩地上市同行業股票估值大不相同。海外相對寬松的股票增發上市的環境,使得中小市值企業的股票供給從來不稀缺,龍頭公司的市值管理意義顯著。

    境外金融衍生品蓬勃發展和T+0的制度,也使得大地産公司能夠吸引各類風險偏好的投資者。

    “滬港通”和其他一些金融市場開放的改革,正在合流兩地的投資主體。地産行業再融資的恢復,則可能使得A股的投融資機制略接近香港市場。

    中信證券-房地産行業重大事項點評:制度改革開啟行業發展廣闊空間

    撰文:中信證券    

    審校:劉滿桃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