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通證券-房地産行業環首都經濟圈專題研究(5)

观点网

2014-04-09 10:42

  • 我們認為從目前城市圈發展理論和京津冀地區現實發展程度看,未來京津冀區域最有可能在“城市定位、産業導入、交通配套、投資計劃”等方面首先破局。

    事件:

    媒體北京4月1日訊,記者今天從北京市國土資源局獲悉,該局近日主動與天津市國土資源和房屋管理局、河北省國土資源廳對接京津冀一體化發展工作,建立京津冀國土部門定期聯席會議制度。據介紹,京津冀國土部門将加強生态環境保護合作,以劃定生态控制紅線和基本農田紅線為契機,加大“三北”防護林建設及重點流域綜合環境治理力度,推進農業規模化、現代化、品牌化經營,健全生态環境經濟補償及财政轉移支付機制,構築區域生态安全格局。三地國土部門将聯手抓好北京新機場及配套設施、京昆高速、城際高鐵等區域重點基礎設施建設項目用地服務工作,推動教育、醫療、養老、休閑旅遊等公共服務資源的均等分布,不斷加大交通基礎設施、公共服務設施的區域共建共享力度;充分考慮土地資源禀賦、環境容量、土地價格及産業定位等因素,合理制定差别化的土地利用和供應政策,按照“有保有壓、優勢互補”的原則,引導不同類别産業項目的轉移、承接和聯動,促進區域産業結構和布局的調整優化;充分發揮土地規劃的整體管控作用,探索土地利用年度計劃指標的統籌使用及建設占用耕地跨區域實現占補平衡。

    投資建議:

    主要内容

    三地國土部細化環首都經濟圈四大推動力

    今年2月總書記将京津冀一體化提升為重大國家戰略,最高層首肯将為京津冀協同發展帶來難得機遇。我們認為從目前城市圈發展理論和京津冀地區現實發展程度看,未來京津冀區域最有可能在“城市定位、産業導入、交通配套、投資計劃”等方面首先破局。

    此次媒體曝光的北京市國土資源局近日主動與天津市國土資源和房屋管理局、河北省國土資源廳對接京津冀一體化發展工作,建立京津冀國土部門定期聯席會議制度。這從而有力地推動了京津冀和環首都經濟圈一體化的進程。我們認為,從此次媒體透露出來的信息看,三地國土部門将在“城市定位、産業導入、交通配套、投資計劃”四個方面進一步細化的工作,其中最重要的表述體現為兩點:

    一是針對構建現代化交通網絡繫統方面,表示要三地國土部門将聯手抓好北京新機場、京昆高速、城際高鐵等重點項目用地服務工作;而針對加快推進市場一體化進程方面,表示要充分發揮土地規劃的整體管控作用,探索土地利用年度計劃指標的統籌使用及建設占用耕地跨區域實現占補平衡。

    二是針對加快推進産業對接協作方面,強調要合理制定差别化土地利用和供應政策,引導不同類别産業項目的轉移、承接和聯動。以及調整優化城市布局和空間結構方面,強調要促進區域産業結構和布局的調整優化。

    海通證券-房地産行業環首都經濟圈專題研究(5):京津冀三地國土部細化一體化協同推動力

    撰文:海通證券    

    審校:劉滿桃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