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通證券-房地産行業:環首都經濟圈專題研究(5)京津冀三地國土部率先協同聯動

观点网

2014-04-03 12:29

  • 從北京市國土資源局獲悉,該局近日主動與天津市國土資源和房屋管理局、河北省國土資源廳對接京津冀一體化發展工作,建立京津冀國土部門定期聯席會議制度。

    事件:

    法制網北京4月1日訊,從北京市國土資源局獲悉,該局近日主動與天津市國土資源和房屋管理局、河北省國土資源廳對接京津冀一體化發展工作,建立京津冀國土部門定期聯席會議制度。

    投資建議:

    政策發展方向符合預期。我們在3月22日報告《四大方向推動環首都經濟圈障礙破局》由中提到未來京津冀區域最有可能在"城市定位、産業導入、交通配套、投資計劃"等方面首先破局。本次聯席會議制度符合以上方向,且在構建現代化交通網絡繫統、加快推進産業對接協作方面做出了更為明确指示。

    三地國土部将聯手抓好北京新機場及京昆高速、城際高鐵等交通幹線建設。首都第二機場建設對于環首都經濟圈快速融入北京具有重大的意義。規劃中的北京新機場選址在永定河北岸,榆垡、禮賢和廊坊廣陽區之間。根據預測,2020年北京新機場的旅客吞吐量有望達到4500萬人次、貨郵吞吐量130萬噸、飛機起降量40萬架次。京昆高速公路是指北京至雲南昆明高速公路,國家編号為G5,該線路是國家高速網的重要幹線。

    三地國土部将利用差别化土地政策優化環首都經濟圈内的産業布局。三地國土部門将充分考慮土地資源禀賦、環境容量、土地價格及産業定位等因素,合理制定差别化的土地利用和供應政策,按照"有保有壓、優勢互補"的原則,引導不同類别産業項目的轉移、承接和聯動,促進區域産業結構和布局的調整優化。

    産業導入有望提速。我們預期未來環首都經濟圈發展将出現:在規劃體繫上,打破行政分割;在城市布局上,倡導中心城市的"有機疏散"和區域範圍内的"重新集中";在産業發展上,強調産業與城市發展相互支撐,注重以産業發展帶動新城、新區開發建設。我們認為,圍繞北京建設環首都經濟圈的步伐加快,一些非首都核心功能向外疏解的舉措也将率先啟動。首先,一些面向全國的非首都核心功能中的部分科教文衛機構可适當外遷;聚集北京的一些非關國家經濟命脈的央企總部也可适度外遷。以上發展的核心思路並非在原有基礎上分餅,而是着力提升圈内整體經濟總量。

    有望形成闆塊輪動,園區和地産首先受益。從産業發展角度看,環首都經濟圈将首先需要産業轉移,然後才是人口的導入,與此同時配合交通先行才能将該區域内的經濟搞活。根據以上邏輯,我們認為産業轉移将要求園區開發承接,人口導入将需要房地産業參與,而交通先行中關鍵的是軌道交通由北京市區向周邊環首都經濟圈延伸。此後,該區域将相續發展起配套服務、建材家裝、物流服務、環保、鋼鐵、通訊、家電家紡、化工和信息電子等相關産業。以上産業發展輪動将對A股各相關闆塊形成直接刺激。

    相關受益公司情況。概念核心標的,華夏幸福、荣盛發展,首開股份、相關受益個股包括:京投銀泰、廊坊發展、萬方發展、億城股份、萬通地産、空港股份。考慮到"首都經濟圈"可以直接解決目前首都所面臨的衆多問題,因此概念在後期有望持續升溫。

    海通證券-房地産行業:環首都經濟圈專題研究(5)京津冀三地國土部率先協同聯動

    撰文:海通證券    

    審校:武瑾瑩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