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泰證券-京津冀一體化對建材行業影響專題研究:頂層設計推動京津冀一體化,區域建材景氣持續向好

观点网

2014-03-20 12:21

  • 河北基礎設施水平落後,尚難以匹配産業轉移和升級需要,結合長三角經驗,我們判斷未來河北在基礎設施方面的投資仍将保持較大規模。

    投資要點:

    京津冀一體化發展滞後于長三角,兩大直轄市人口膨脹、交通擁堵、環境超載鉗制自身長期發展,而河北與京津發展差異大、融合度低,導致區域競争潛力未得到充分釋放。其發展的主要問題有:(1)行政體制造成要素配置向京津傾斜,以及由此帶來的市場與投資環境割裂;(2)京津冀産業異構,只有分工,缺乏協作;(3)缺少跨區域協調機制,三地各打小算盤,導致區域融合程度低下。

    新政府将京津冀一體化上升為國家戰略,有意通過頂層設計加速區域發展。京津冀一體化是典型的跨行政區域規劃,靠各行政主體自覺推進並不現實。習近平近期強調實現京津冀協同發展是實現打造新的首都經濟圈、促進環渤海經濟和帶動北方腹地發展的需要,是重大國家戰略,要堅持優勢互補、互利共赢、紮實推進。我們預計京津冀一體化在本屆政府任内将有實質進展,而河北作為短闆将是發展重點。

    在區域規劃中,河北将成為京津城市功能拓展和産業轉移的重要承接地,在産業升級、基礎設施、城鎮體繫建設和環境保護等方面加速與京津融合。但河北基礎設施水平落後,尚難以匹配産業轉移和升級需要,結合長三角經驗,我們判斷未來河北在基礎設施方面的投資仍将保持較大規模:

    從長三角經驗看,基礎設施建設投資是城鎮化和産業結構升級的重要推力,主要體現在:(1)拉動經濟增長,促進就業,改善要素配置;(2)提升全要素生産率,推動産業升級;(3)降低交易成本,促進專業分工。

    我們測算河北省要達到2020年城鎮化率64%的目標(與浙江目前水平相當),其人均基礎設施資本存量可能要達到6萬元,這意味着未來7年河北省新增的基建投資總額将超過3.1萬億元,年均約4500億元,高于2013年水平。

    投資可能集中投向更能加強城市銜接效率的高速公路、軌道交通等交運項目,以及吸引新興産業聚集和改善人居環境的工業園區、市政管網等領域,我們認為這将提振區域建材需求:

    交運方面,京津冀公路、鐵路布局相比長三角的均勻網狀結構,過于中心化,投資重點預計将着力于提升城際銜接度以改善要素流動效率,跨區域合作已經破冰。我們預計這将對區域水泥需求提供重要支撐,加之供給收縮,冀東水泥(000401)、金隅股份(601992)業績有望反轉。

    河北致力于打造曹妃甸區和渤海新區兩大增長極,需要對原有工業基礎設施進行升級,加速先進制造業和戰略新興産業聚集,将為中高端建材創造需求,園區内建材企業迎來機會(如東方雨虹(002271)、太空闆業(300344)等)。

    市政管網方面,京津冀管網建設長期滞後,亟需加大投資以匹配區域發展,預計在當地擁有基地的偉星新材(002372)、永高股份(002641)等是潛在受益者。

    近期主流媒體報道保定有望成為首都政治副中心首選地,我們認為不論是否最後選擇保定,都表明京津冀一體化進程已經箭在弦上、蓄勢待發,後續政策力度或超預期。

    重點推薦:冀東水泥(買入)、金隅股份(買入)、東方雨虹(買入)、偉星新材(增持)。主要風險:京津冀區域一體化進程低于預期。

    華泰證券-京津冀一體化對建材行業影響專題研究:頂層設計推動京津冀一體化,區域建材景氣持續向好

    撰文:華泰證券    

    審校:劉滿桃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