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江證券-珠江實業:布局養老,揚帆起航-140309

观点网

2014-03-10 11:19

  • 我們判斷,珠江實業聯合健元的主要目的可能是利用對方的醫療管理資源,結合公司自身的地産資源,打造全産業鍊的養老模式。

    報告要點

    事件描述

    3月7日晚間公司發布董事會決議公告,宣布與廣州市健元醫院管理有限公司合資成立廣州珠江實業健康産業管理有限公司。合資公司具有醫療器械和診療服務的特許經營權,主營範圍為養老服務和健康管理等。珠江實業持有合資公司62%股權。公司前期對養老産業的調查研究終于落實到了實際行動之中。

    事件評論

    布局養老順應行業趨勢。急劇加速且不可逆轉的人口老齡化,正在孕育廣闊的産業投資空間。近年來醫療、保險、地産等企業紛紛将觸角伸及養老産業,其中地産與養老的結合已經成為當前衆多地産企業的熱點轉型方向。珠江實業布局養老地産並非朝夕之事,此番選擇與醫療機構合作實屬邁出了戰略性步伐。

    “地産+醫療”的全産業鍊模式值得期待。公司公告的先期方案是聯合健元公司成立合資子公司,後者是一家廣州本地以高端醫療咨詢和醫院投資管理為主營業務的自然人獨資公司。從聯合醫療公司的角度來看,珠江實業對于養老産業的發展規劃可能並不是簡單的養老地産。我們判斷,珠江實業聯合健元的主要目的可能是利用對方的醫療管理資源,結合公司自身的地産資源,打造全産業鍊的養老模式。

    地産業務穩步推進。雖然公司09-11年爆發式增長一去不返,但是未來房地産業務的穩定增長依然可以看見。經過一繫列的管理和運營調整,公司這兩年明顯加快了拿地融資步伐,銷售規模逐步提升。在深耕住宅地産的同時,公司旅遊地産和養老地産也雙管齊下。其中,13年公司以投資股權方式獲取海南五源河休閑旅遊度假區項目,正式進軍旅遊地産,而此次聯合公司的成立也標志着公司養老地産大幕開啟。

    可能受益于廣州國企改革。公司作為廣州國資委控制的珠實集團旗下唯一的上市平台,在新一輪國企改革重啟的背景下,有可能在大股東支持和體制改革方面取得突破,也無疑是廣州國企改革的題材股。

    維持推薦評級。當前股價為6.62元,RNAV估值為16元,價值與地産闆塊一樣被低估。預計公司13、14年的EPS分别為0.95元和1.23元,對應PE分别分6.99和5.39倍,維持推薦評級。

    撰文:長江證券    

    審校:勞蓉蓉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