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證券-國企改革深度解析之房地産篇:改革帶來活力,變化中謀求發展

观点网

2014-02-26 15:58

  • 國企改革對企業的實質性影響還有待時間檢驗,然而改革激發的市場化活力,應該會對地産股的發展有所推動。

      投資要點:

    房地産屬于市場化競争的産業,國有企業是房地産開發行業的重要參與者。行業的龍頭公司中,保利地産、中國海外發展、綠地控股等,都是國企。國企在行業競争中有一定的資金成本優勢,但總體來說,這是一個競争較為充分的行業。

    國企改革對于央企的影響:國資委限制央企進入地産領域。全國第一批允許從事房地産業務的央企僅16家(此後又新增了個别公司)。這些公司的集團層面未來或将面臨股份制改造可能性。這種集團的再造,有利于激發集團的市場化活力,客觀上對于上市公司的經營管理有一定的幫助。母公司業務和地産業務協同性越大,這種影響可能越明顯。除此之外,激勵方式的變革也将刺激管理團隊的潛力。

    國企改革對地方國企的影響:相比央企,地方國企的改革對地産來說影響可能更加直接。我們認為,房地産行業地方國企的改革路徑主要包括強強結合、管理層激勵以及逐漸脫鈎。房地産行業的規模優勢比較明顯,地方無需保留大量地産業務平台。強強結合能夠提升地方國資地産業務的運營效率。管理層的激勵将有效助推企業價值的提升,使其提升競争力水平。

    而直接與集團脫鈎卻存在一定風險,對于之前對集團依賴較強的小型地産企業影響是負面的。

    國企改革對其他企業的影響:國企改革未必只對國企産生影響,其也可能對整個行業的其他一些參與者産生影響。地産企業一般都有轉型的訴求,可能成為混合所有制推廣過程中的戰略投資者。如果有企業成為戰略投資者,對于企業做好産業鍊的協同,提升自身的競争能力,有所幫助。現實來說,因為房地産行業估值很低,進入其他領域往往有助于提升估值水平。

    風險提示:中小房地産企業與集團脫鈎,無法獲得低成本融資和低價土地資源,核心競争能力減弱的風險;改革進展低于預期的風險等。

    改革啟動有望催化相關標的估值提升:我們認為,國企改革對企業的實質性影響還有待時間檢驗,然而改革激發的市場化活力,應該會對地産股的發展有所推動。我們認為,對A股市場來說,重要的國企改革推進信号,包括綠地未來在上海交易所有望上市。綠地的壯大已經說明,改革能夠激發公司的活力,國有企業完全有可能在市場化競争中實現資産的保值增值。我們建議重點關注華發股份、金融街、北京城建、深振業、首開股份、保利地産,華僑城和招商地産。

    中信證券-國企改革深度解析之房地産篇:改革帶來活力,變化中謀求發展

    撰文:中信證券    

    審校:楊曉敏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