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力國際:佛山寫字樓紮堆入市供應量面臨消化考驗

观点网

2014-02-25 23:28

  • 高力國際預測2014年佛山高端寫字樓總體供應量将達50~60萬平方米,2015~2016年佛山迎來寫字樓供應高峰期,主要集中在佛山南海區和禅城區,預估超過200萬平方米供應量。

    縱觀目前佛山,無論是禅桂中心、南海千燈湖,還是周邊鎮街,放眼望"滿眼盡是寫字樓"。回顧2013年,随着萬科金色領域、友邦國際中心一座、禅城綠地中心、南海萬科廣場等創新型與高品質的寫字樓不斷涌現,佛山五區合並,廣佛地鐵開通,廣佛同城化進程不斷提速,以及佛山産業升級換代,佛山寫字樓市場進入快速發展的時期。

    寫字樓供應量将現井噴

    高力國際預測2014年佛山高端寫字樓總體供應量将達50~60萬平方米,2015~2016年佛山迎來寫字樓供應高峰期,主要集中在佛山南海區和禅城區,預估超過200萬平方米供應量。

    高力國際佛山總經理高淩霄先生認為,政府為推動這個城市的經濟結構轉型,大力鼓勵並扶持金融業和現代服務業,借此吸納並加速推動該行業的發展。與此同時佛山新的CBD核心區推出較多的商業用地;其次佛山的限購政策對住宅的需求投資性與投機性的需求有一定的抑制,在過去幾年資金泛濫的經濟環境之下,有很多資金紛紛轉向商業地産或者商場。

    根據高力國際過往的成交數據得出,市場上租賃成交最活躍均為國内的金融機構、全國性的金融機構以及本土的企業等,而一些跨國公司在佛山辦公需求的面積也相對廣州少很多,龐大的本土企業升級需求将成為消化佛山寫字樓市場的主力。

    回顧現今佛山寫字樓的供應量增長較快于需求的速度。從整體的寫字樓市場來看,各大發展商招商競争日趨激烈。高力國際高淩霄先生認為,影響項目招商的因素有幾點:1)項目的地理位置、交通狀況、項目硬件配置;2)開發商經營管理的能力需過硬。對于項目屬于單一産權,沒有分散銷售,統一經營的項目,且開發商具有豐富的操盤經驗及具國際化視野管理的團隊,招商工作就有可能取得好的成績,使其項目在市場競争中更具優勢。

    服務業發展空間大,吸納量仍觀望平穩

    高力國際高淩霄先生認為,珠三角現時正逐步發展成為一個國際性的城市群,而每個城市都會有不同的分工。而現時大部分的企業總部、或者華南區的企業總部,全國性的企業或者跨國公司,駐點仍選擇在廣州,這是暫時性改變不了的現狀,因為廣州是華南區的政治經濟文化中心。但随着廣州寫字樓的租金上升,特别是在CBD區域是非常昂貴,對于上述非盈利性的部門、後勤中心的企業,他們仍需求一些經濟實用的物業,交通相對便捷的辦公點,而佛山南海千燈湖片區正是能滿足到這一方面的需求企業,可以吸納到廣州派生出來的需求。而佛山将來的發展是以向高端裝備制造業、高端工業及服務類型的研發、金融、配套性專業服務的行業發展。現時佛山城市化的進程還處于城市化的中期,城市核心區的人口會越來越多,對工作的需求将移居至中心區域。高力國際高淩霄先生認為服務業将會有一個很大的發展空間,對寫字樓的需求日益增長,而這是需要一個過程,相信在五年之内,這将是一個很大的飛躍。

    審校:勞蓉蓉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